新浪体育 NBA

易建联生涯最“2”一场!这干拔背打还说他软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易建联在NBA打了272场比赛,令人忘记深刻的比赛不可胜数。其中有一场却因为奇葩而令人记忆深刻。

2010年1月5日的一场比赛,易建联得了22分、2个篮板、2个抢断、2个盖帽和2个失误,而且篮网全场输了22分,可以说,这是易建联职业生涯最“2”的一场比赛。

放眼整个联盟,在NBA70多年的历史上,也从没有这样“2”的数据。

以第六的高顺位进入NBA,易建联在雄鹿只打了一个赛季,然后就被交易到了篮网。那是他在篮网的第二个赛季,也是最后一季。

那赛季易建联有些流年不利。季前赛队内训练时,他右膝被队友撞伤。赛季打到第四场,他再次被撞到右膝,变成重伤,一下歇了50多天。

就算受到伤病困扰,那仍是易建联在NBA生涯的最佳一季,平均得分上两位数。而在他复出后连续7场比赛,得分都上双,其中有4次得了20分以上,最高一场29分。

1月5日对老东家雄鹿那场,是易建联复出后第六战。他在上半场没进入状态,首节只靠罚球得1分,而在第二节也只得4分。

下半场易建联才发飙,连连命中。他因为球风偏软,被一些不怀好意的球迷称为“莲弟”,而早期的比赛,他确实不够强硬,大多以中投为主。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在篮网时,易建联球风已经强悍了许多。

底线强行突破,面对两人的防守上篮得手,这球你能说他软吗?

推着防守者到篮下,强行上篮,软吗?

背身强打巴莫特,转身,微微一仰,跳投美如画,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

干拔,轻松命中。很轻松,就等于很软吗?麦蒂可不这么认为。

试探步,假动作,急停跳投,一气呵成。巅峰期的易建联才有的动作。

不会防守?你问问里德,这个火锅的滋味如何?

还有这个,给了詹宁斯一帽,回头中投命中。30秒内连续两次中投得手。

易建联的火热,引起巴莫特不满,此后在易建联投篮时盖帽,下手动作太大。易建联火起,要冲过去动手,得亏队友贾维斯-海耶斯抱住他。

最终,篮网输了22分,但易建联得了全场最高分。雄鹿的博格特在他面前也没占到便宜,只得18分。

回看那一年的比赛,易建联的球风已经有明显的改变。那一年也是他最好的机会,篮网青春不接,易建联有当家球星的意思,他打了52场比赛,51场是首发。平均每场得12分、7.2个篮板、0.7个抢断和1个盖帽,数据都是生涯之最。

那一年,是篮球比赛大年。回到国内,易建联打了斯坦科维奇杯,然后又率队参加了世锦赛。也就在那一年,易建联从姚明手中接过了旗帜,成为男篮的新领袖。

在国际赛场,易建联仍然强硬。世锦赛虽然只赢1场,但他在前三场平均得了25分和10个篮板。国际赛场的锤炼,易建联信心更足。

可惜,再回NBA赛场时,易建联转会到奇才,不受重用。最后一季到了小牛,更是逐渐沦为边缘球员。

受到伤病和其它因素的影响,易建联的NBA生涯并不顺利,也不够长。满打满算,只有5个赛季。

2012年回归CBA后,易建联仍不死心。2016年还曾与湖人签下合同,打了几场季前赛。最后易建联考虑到多种因素,主动放弃了与湖人的合同。他的NBA大门也就此关上。

如今的易建联,在2019年的世界杯中,成为中国男篮最强硬的脊梁,谁还敢说他软?而回看NBA的比赛,也发现太多人先入为主,误解了易建联。

他早已经从莲弟变成了钢铁战士,我们欠他一个道歉。(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