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奥尼尔生日夜爆砍单场61分,竟是被气出来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有些NBA球员的最高分很好记。比如维尔特-张伯伦是满分100分;科比-布莱恩特是九九81分;迈克尔-乔丹是69分;沙奎尔-奥尼尔是61分。

奥尼尔生涯就只有这么一次过60分,所以也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他是在28岁生日这天大开杀戒,所以连具体日期都不会忘:2000年3月6日。

球员在生日这天会格外兴奋,砍高分也很正常。而奥尼尔当时的对手快船更是作死,赛前刺激这个“巨无霸”,奥尼尔顿起杀心。

——连“大鲨鱼”都得掏钱买票

那一天是洛城德比,湖人是客场。正好又是奥尼尔生日,他向快船要几张票,给前来助威的亲朋好友。奥尼尔这么大一咖,一般也不会向对手要门票,而那天情况特殊。

以奥尼尔的地位,快船没理由不满足。更何况,当时快船的总裁是埃尔金-贝勒——一湖人名宿,而快船助理教练席上还有“天勾”贾巴尔,也是湖人名宿。作为湖人的接班人,奥尼尔要几张票,并不过分吧?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快船却拒绝了。也许是因为老板唐纳德-斯特林吧,他当然不喜欢湖人,更不喜欢黑人(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因种族歧视,连快船都没保住)。

总之,奥尼尔没要到门票,这令他非常生气,后果很严重。想想当年,奥尼尔转会到湖人,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魔术未能满足他的虚荣心,奥尼尔要票时总是抠抠索索。这一次又没要到票,心高气傲的奥尼尔当然不高兴,最后自己掏钱买了票。他当然不缺这点钱,但花钱买票和人家送票当然不是一回事。

开场前,奥尼尔就憋着坏,他跟队友罗恩-哈珀说:“罗恩,今天是我生日,你能不能让我为所欲为一次?”老哈珀是人精,这点要求岂能不满足,“沙克,随你的便,想干嘛就干嘛吧。”

——一次不够,再刺激一次

当年湖人是冲着总冠军去的,而快船战绩垫底,连季后赛都没进,打这样的对手,奥尼尔没把他们放在眼里。

十多年之后,奥尼尔已经退役,谈到那场时,他也认为是生涯最佳的一战。“通常我们都会回家吃饭,休息一会,等着比赛的到来,但那晚的对手是快船‘伟大’的中锋凯斯-克罗斯,所以我觉得就是走个过场,已经等不及要开生日派对了。我准备好了宾利和西装,”奥尼尔说,“你懂的,我已经准备好去嗨了。”

奥尼尔提到的克罗斯算是战五渣,在NBA只混了三年,场均3.9+2.9。可事实上,那一晚,克罗斯并没上场,奥尼尔的记忆出现偏差。毕竟十多年过去了,记错也不奇怪。对手是谁,并不重要。

剧本却有些令人意外,湖人一开场被打爆了。前4分钟,湖人以4-13落后,奥尼尔不但一分未得,还有一次进攻犯规。这种情况,奥尼尔没记错。“我们开场被打爆了,大家都看着我,”他说,“我必须得好好打了,我得进入状态,然后我开始得分了。”

快船又一次刺激了这个篮下怪兽。“我看向快船替补席,看到我的偶像之一(贾巴尔)告诉克罗斯如何防我,这令我开始不爽。”

——他竟然也是进攻万花筒

“那一晚我得了61分,有很多空中接力。”奥尼尔的回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扣篮,但那一场,他可不止是扣篮,不但表演了篮下各种得分方式,还有后仰投篮,甚至还有从后场带球发动进攻,送给科比一次空中接力扣篮。

那一晚,他是进攻万花筒,除了三分,几乎什么都会。奥尼尔称这为生涯最佳一战,一点都不过分,也是他生涯巅峰。

看看奥尼尔的攻击:

背打两人,转身后仰投篮命中。没错,你没看错,300多斤奥尼尔转身后仰投篮命中,而不是科比!

快攻,奥尼尔后来居上,超过快船的24号佩特-奇尔卡特和52号埃里克-皮亚托科斯基,运了一下,然后单手暴扣。奇尔卡特好不容易追上,下手在奥尼尔腰上一搂,赔上一次犯规。

快攻,奥尼尔接到球后,起身就是一记暴扣,防守的7号拉玛尔-奥多姆(后来到湖人)和34号迈克尔-奥洛沃坎迪(98年的水货状元)赶紧收手,对奥尼尔行注目礼。

布莱恩-肖三分线外吊球,奥尼尔单手空中将球直接摁进篮筐,科比在场边为他挥舞毛巾。

双人防守也没用啊,白搭上一次犯规。

奥尼尔从后场运球过半场,科比空中接力,双手反手背扣。这堪称全场最佳助攻,奥尼尔怒吼两声,科比喜笑颜开,与他击掌。

——这仅仅是门票的事吗?

奥尼尔永远记得那一场比赛。“所有人都应该记住,别让我自己掏钱买门票!”赛后他说。不过后来谈起时,他不再说球票的事。无论他是否承认,那场比赛他带着气打球却是很明显的。

胜负早失去了悬念,但奥尼尔还在场上。直到比赛将结束时才心有不甘地离场,全场球迷起立为他鼓掌、欢呼。

“我其实对菲尔(杰克逊)有些不爽,”奥尼尔说,“我还记得当时还有5分钟呢,他就把我换下场。因为我觉得他这么做,是不想我破了乔丹的得分纪录。”

奥尼尔又记错了。他终场前2分33秒才离场的。全场比赛打了44分钟52秒,得了61分23个篮板。快船的奇尔卡特6次犯规,奥洛沃坎迪、奥多姆和莫里斯-泰勒都是5次犯规,大多是在奥尼尔身上犯的。

“我也没什么好送给他的,就多传点球,让他多扣几次篮吧。”哈珀赛后说。

科比这晚也尽量给奥尼尔作球,他只打了29分钟,得22分。

格伦-莱斯没忘了嘲笑一下对手,“今天是他的生日,这更显得特别。那些快船球迷都在喊着让他多得点分。我想,当我们把球塞给奥尼尔的时候,连快艇球员都会很享受吧。”

虽然有很多记忆混乱的地方,但奥尼尔当晚大杀四方却是事实,快船没一人挡得住他。巅峰期的奥尼尔,又有几个人挡得住呢?

“我当时打嗨了,跟打游戏一样,”奥尼尔笑着说,“后来我还是去了派对。”(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