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最震撼的季后赛个人秀之一!他到底强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上一篇讲完了全盛时期的热火詹,那么今天就该轮到话题的另一方,也就是2017-18赛季的骑士詹了。

如果按照之前的说法,迈阿密热火在2013年的成功,是团队与个人巅峰重合的最佳结局。那么詹姆斯之所以能在2018年的季后赛打出那般震慑人心的表现,就纯属团队实力不济所致了。

故事的背景大概是这样的。

2017年夏天骑士卫冕失败,球队管理层开始出现动荡,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离任,高层意见出现分歧,随后欧文开始闹出走寻求独立,在多方几番交涉未果之后,骑士最终选择将其送至波士顿凯尔特人,换来了小托马斯和克劳德等人,虽然在这之后,他们签下了诸如韦德,罗斯这样的实力干将,但骑士在硬实力上的削弱已成无可避免的定局。

赛季中,罗斯因为伤病的困扰,开始萌生退役的念头,韦德在球队的调度下被降为替补,小托马斯则在复出之后出现了状态上的断崖式下滑,整支骑士从场上到场下,都弥漫着一种诡异不可解的氛围。直至赛季中期,球队管理层决定对阵容进行大清洗,韦德,罗斯,小托马斯以及克劳德等人都被悉数送走,而换来的,则几乎都是像小南斯,克拉克森这样稍有潜质的年轻人。

送走老将换新兵的举动,与其说是在力求中期补强,冲一把总冠军,倒不如说他更像是在为詹姆斯离开后的世界做着铺垫。很显然,在那样一个环境下,再狂热的追求者都很难将骑士视作东区冠军的大热门——那支骑士是不可能拿到总冠军的,这几乎就是所有人心中的共识。

那是一支极度重攻轻守的球队,112的进攻效率,排联盟第5,但111.1的防守效率,却是联盟倒数第2烂的存在。两极失衡所带来的结果,是虽然骑士还能靠着詹姆斯+终结点的配置上分,但由于他们无法有效地拦截对手的冲击,使得球队在控制比赛走势的能力上出现了崩坏。输血的同时却无法止血,情况会有多难,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果要再具象化一点,当初那支骑士在数字上的呈现,大概就跟本赛季前半段的华盛顿奇才相类似。这么说,你应该也能理解想要带领那么一支球队闯进总决赛,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了吧。

那支球队缺了很多东西。

第一,他们没有可靠的内线防守人;

第二,他们也缺乏像样的进攻组织手。虽然在赛季中期,骑士通过交易得到了乔治-希尔,但这也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你很难指望希尔能在重压之下,持续稳定地在詹姆斯身边承担起外线副手的职责;

第三,新鲜血液无法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为球队提供帮助——胡德、南斯和克拉克森的出场时间都在15分钟左右,但他们的场均得分共计只有14.9分,而克拉克森的投篮命中率更是跌到了惨不忍睹的30.1%。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詹姆斯还能够打出那么出色的个人表现——22场季后赛,他场均能够贡献34分9.1板9助1.4抢断1盖帽,命中率53.9%,7场轰下40+,总决赛G1砍下50+,外加2次绝杀——带着这支骑士队一直挺到了6月份,其所能创造出的震撼,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什么是重要性?看看这个数据你就明白了:

当詹姆斯在场时,骑士队的进攻效率是109.7,球队真实命中率56.6%,还尚在一个正常的水准线上,而当詹姆斯离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就会立刻下滑至92,真实命中率45.4%,实际投篮命中只有37.6%,惨不忍睹。

没有了詹姆斯这个进攻发起点之后,骑士的进攻就算彻底宕机了。这也就是他有6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在46分钟以上,2场球1秒不歇的原因,骑士没法下詹姆斯,因为这随时都有可能换来球队的崩溃。

这样的团队状况,跟詹姆斯之前所在的热火有着天壤之别。球队需要他做的事很多,如果可以的话,他们甚至希望詹姆斯能从进攻发起到终结,再到回防,一手全部包办。这是詹姆斯做不到的,事实上,这样的流程谁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

但詹姆斯为此所做的改变,还是非常明显的。

那年他在常规赛的单打+持球挡拆终结的比重跟回合数是45.3%和11.9,但到了季后赛,詹姆斯在阵地战当中主动持球发动的比重就巨幅提升了,这两个数值分别上升到了55.7%和17.6。

与此同时,他接球投篮的比重也下降了,并且还有意地调低了自己在三分线外的投篮占比,更多的选择在长两分区域出手,除了把“低效区域”的投射命中从40%提升到了45%以外,这种颇具复古韵味的防守撕裂法,也像极了詹姆斯对前辈们的致敬与传承。

这其实就是詹姆斯在极端环境下所被迫做出的改变,他刻意地减少了自己对于身边队友的依赖,选择更多的由自己来扛起球队的进攻。自己来发起,自己来终结,降低对团队的依赖性,对比赛的流程进行了极简化,用自己强悍的个人能力,完成单点防线的爆破,以创造更多赢球的可能。

跟之前全盛时期的詹姆斯相比,他在身体机能方面有变得更强么?不见得。技术层面呢?好像也难说,起码数据是不支持的。对于团队的影响力有上一个台阶么?也未必,毕竟这本身就是一支空前依赖詹姆斯且脆弱的球队,很难在整体实力上与那支热火相提并论。

但有一点是绝对值得肯定的,就是精神层面。跟曾经的自己相比,詹姆斯在这一年所展现出的强悍意志力,是无与伦比的。那种咬着后槽牙,也要争一口气让所有人闭嘴的信念,才是那年的詹姆斯所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影响。

至于对团队的影响力几何,数据又有多华丽,那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最终的失败所掩盖。唯有信念与意志力的光辉,会永远留在那,泛起点点的光。

多年之后,当你回忆起詹姆斯在2018年夏天的疯狂时,你大概不会再记得清具体的数字,但你一定会在第一时间,从脑子里蹦出两个字——“牛逼”。

这不就够了么?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