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当过詹姆斯老大,因为一句话,他被误解了一生!

新浪体育

关注

Original 篮球实录 篮球实录

都知道,詹姆斯如今被认为是一名顶级的篮球运动员,除此之外,他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球队领袖。然而,詹姆斯也并非生来就是一个领袖,至少在他刚进联盟的时候不是。回到2003年选秀大会,骑士用状元签选中詹姆斯之时,球队怕詹姆斯打不出来并没有送走当时的核心,这个短暂当过詹姆斯老大的球员相信球迷也不会陌生,他叫里基戴维斯。

里基戴维斯是1998年的新秀,2003年詹姆斯被选中时,里基戴维斯23岁正值巅峰,他刚刚交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拿到20.6分4.9篮板5.5助攻。不过比起赛场表现,他的这句话也许更加出名——“骑士选择詹姆斯就是为了辅佐我的。”

因为这句话,里基戴维斯直到现在都在被人嘲笑,每当有类似的情况出现,球迷们最先都会想到他,然而说实话,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被球迷误解了。在当时,里基戴维斯的原话应该是——“我觉得詹姆斯会成为帮助我得分的又一个补充。”

这句话现在看依然疯狂,但是并没有到“辅佐”的程度,而且说实话,当时骑士看低詹姆斯的球员真的不少,不说管理层为了防止詹姆斯水掉“留了一手”,詹姆斯的老队友布泽尔是这么说的:“我们有一个比他更好的球员,不过你知道他的潜力。”此外,当时还在骑士效力的斯马什帕克也说:“他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力,会像卡隆巴特勒加盟热火一样。”

后来我们知道,里基戴维斯只和詹姆斯当了22场的队友就被骑士送走了,詹姆斯也在戴维斯离开后接管了球队,他在剩下的比赛里场均拿到22.2分5.1篮板5.7助攻,差点带队打进季后赛的同时还击败了安东尼,成功拿到了当年的最佳新秀。

属于詹姆斯的领袖故事正式开始,但是对于里基戴维斯,这笔交易却结束了他短暂的老大生涯——里基戴维斯原本就是在骑士才打出来的,生涯前三年,他的场均出战时间只有11分钟,直到2001年才加盟骑士后才打出了点成绩,换言之,詹姆斯加盟前的一年是他唯一的巅峰。

有意思的是,就在他这唯一的巅峰里,里基戴维斯还闹出过一些笑话。那是2002-03赛季骑士对阵爵士的比赛,终场前6.1秒,骑士120-95领先爵士25分,里基戴维斯已经拿到了28分9篮板12助攻,按“惯例”他不应该继续留在场上,但是他不仅在场,还为了刷三双朝自己篮筐上了一个篮。这一举动引起了包括斯隆教练在内爵士上下的不满,更搞笑的是,这个篮板后来还被取消了,里基戴维斯最终也没有完成三双。

再回到里基戴维斯的生涯,离开骑士后,里基戴维斯加盟了凯尔特人,此时的凯尔特人当家是皮尔斯,里基戴维斯是球队第二得分手,比不上骑士时期,但是凯尔特人时期的他也有过场均19.7分4.5篮板5.3助攻的表现,他还帮助凯尔特人两次打进了季后赛。

即便是2006年后转会森林狼,或者2007年后转会热火,里基戴维斯依然拥有场均15分左右的实力,可惜这些都比不上“那一句话”和“刷三双”的事情出名,最终在2010年后,里基戴维斯因为违反条例再也没有打上球。

现如今提到里基戴维斯,绝大部分球迷首先会想到都是他的“名言”和“壮举”,然而说实话,他有一些事情其实更值得被记住。比如詹姆斯曾经回忆过一个故事,那是在他的新秀赛季,当时里基戴维斯还没有被交易,球队一起拍摄了一个宣传广告,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恰好在现场,拍摄结束后,里基戴维斯脱下了自己的球鞋,签名后又往鞋子里塞了5000美元,然后递给了流浪汉,这件事对詹姆斯的影响很大,也证明了里基戴维斯并不是一个坏心思的人。

可惜比起这些暖心的举动,或者他并不差劲的实力和长达12年的生涯,那些滑稽的事情才更加深入人心,当然球迷也绝非恶意,充其量只是调侃。对于里基戴维斯,他本人并没有对此做出过表示,不过能以这种方式被球迷记住,也算是一种“另类”的成功了,至少全联盟现在当过詹姆斯老大的,只有他一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