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五位专家畅谈乔丹 还说了五件球迷不知道的事

新浪体育

关注

休赛打乱了各种计划。纪录片《最后一舞》本来计划在6月上映,现在提前到本月19日。该片以公牛1998年夺冠为篮本,媒体也趁热炒了一碗冷饭。

以下共5个问题,5名大咖轮流发表自己的观点。

1.公牛王朝最伟大的传承是什么?

马克-斯佩尔斯:统治性最令人难忘。当年还有不少强队,但没人在意。两次三连冠,由迈克尔-乔丹和斯科蒂-皮篷率不同的阵容,这令人吃惊。

凯文-佩尔顿:公牛将1980年代还没有完全职业化的NBA打磨成现代NBA。一个标志是公牛搬到了新球馆,现在的联合中心,还有乔丹成为史上第一个年薪过3000万美元的球员。

科克-古兹贝里:乔丹对超级球星定义的改革。“魔术师”和“大鸟”是巨星,但乔丹是国际巨星。他向世人证明了,打球的也能成为一种国际力量和品牌。所有现在的巨星都想“成为乔丹那样”,但只有少数能接近他。

尼克-弗莱德尔:乔丹和皮篷在总决赛六战全胜,从没一个系列赛打到第七场。彻底的统治。他们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除了数字,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克里斯-赫林:我的看法跟别人不一样。我觉得自公牛之后,再没有三连冠的球队以本土三巨头为主。

2.哪一次三连冠更好,1991-93还是1996-98?

马克-斯佩尔斯:我想问应该改成哪一支会赢?我是霍莱斯-格兰特的球迷,但丹尼斯-罗德曼是与众不同的球员。我觉得第二次更好,因为他们更有经验了,而且有名人堂成员罗德曼。

凯文-佩尔顿:第二次。数据上可以看出(第二次三连冠公牛常规赛203胜,第一次185胜),在我的球队排名统计中,将1991-92赛季和1992-93赛季的公牛放在第二和第三位。而且,1995-96赛季取得72胜,让三连冠变得水到渠成。

科克-古兹贝里:第二。因为乔丹的第一次退役,让人们更心存感激。当他复出后,球队环绕着神奇的光芒。如果缺席能让人更喜欢,那么乔丹的退役使整个篮球世界再见证他的伟大。

尼克-弗莱德尔:第二次令我印象更深,因为他们要面对更多强队。1996年击败沙奎尔-奥尼尔和“便士”哈达威的魔术,报了1995年的一箭之仇。1996年总决赛击败肖恩-坎普和加里-佩顿的超音速。1998年与雷吉-米勒的步行者大战七场,总决赛两次打斯托克顿和卡尔-马龙的爵士。

克里斯-赫林:第二。胜率更高。乔丹和皮篷被认为老了,他们得更多依靠脑子打球。也许有比公牛运动能力更好的,但找不到篮球IQ跟他们一样高的。

3.对迈克尔-乔丹印象最深的一场?

马克-斯佩尔斯:我最喜欢的,是乔丹推开拉塞尔,命中制胜一球。我后来见过拉塞尔,当时他在掘金,临时主帅迈克尔-库珀跟他争论,哪个更丢脸:拉塞尔被乔丹命中制胜一球还是库珀被朱利叶斯-欧文“摇篮扣”。掘金球员认为库珀更尴尬。

凯文-佩尔顿:我印象深刻的是,1995-1996赛季,加里-佩顿最后1秒抢断了乔丹,送给公牛第二场失利。不过我更喜欢乔丹在拉塞尔面前的制胜一击,没有比这更完美的告别演出。

科克-古兹贝里:这很容易:1998年总决赛最后40秒。爵士86-83领先。乔丹先是过了布莱恩-拉塞尔快速拿下2分,很多人忘了,这球使公牛将差距缩小到1分,而且得到二换一的机会。然后爵士企图消耗时间,乔丹从马龙手中抢断,他没有传球,直到投中那著名的制胜一球。两个关键球,证明了乔丹伟大,完美而又充满传奇色彩。

尼克-弗莱德尔:流感之战。那场比赛让乔丹更加神化。乔丹就是这样,总能找到出路。无论他感觉如何,在一场比赛中表现如何,在最需要他的时候,总能找到出路。

克里斯-赫林:让乔丹更人性化的是1996年那场。复出后第一次夺冠,他抱着篮球倒在球场中央,不断哭泣。进了更衣室后,他又趴在地板上。那一天对他而言非常特殊:父亲节,在他父亲遇害后他第一次夺冠。

4.最被埋没的人才是谁?

马克-斯佩尔斯:主帅菲尔-杰克逊。拥有乔丹、皮篷等天才横溢的球员,如何让他们融洽相处是大难题。

凯文-佩尔顿:霍莱斯-格兰特。他是个出色的角色球员,得分效率很高,还是个全面的防守者。他只进了一次全明星,但完全应该成为名人堂候选。

科克-古兹贝里:琼尼-巴赫,二战老兵,防守天才,当时是公牛的助理教练,帮助打造公牛的防守,是第一次三连冠功臣。这话不是我说的,乔丹当年说过:“巴赫教练是史上最伟大的篮球思想家,他教会我很多,激励我,跟我一起训练。没有他,我不知道我们能否第一次三连冠。对我而言,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更是好朋友。”

尼克-弗莱德尔:斯科蒂-皮篷。他在六将夺冠中付出很多,但总在乔丹的影子里。他在攻防两端都很出色,能用自己的方式改变比赛。

克里斯-赫林:很难指出某一人。乔丹吸引了那么多防守注意力,总有人能处于空位,投中关键球。1997年总决赛,是史蒂夫-科尔。克莱格-霍杰斯是个伟大的射手,托尼-库克奇也不能忽视。在那支球队中,投手比普通球员更有价值。

5.说出一件球迷不知道的事。

马克-斯佩尔斯:在能用手触摸防守(handchecking)的情况下,乔丹仍那么出色。想像一下,如果跟现在一样,不能用手触摸防守,他场均能得多少分,能多有统治性?

凯文-佩尔顿:公牛造时势的能力。他们并非不可战胜,就算在最强的时候。但他们总能找到办法避免第七战,而在东部进了抢七后,他们也能胜出。当然,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那个穿着23号球衣的家伙。

科克-古兹贝里:当时的播音员多有文化,一般球迷可能没注意。就像披头士乐队对我们的影响一样。一想到公牛,“Roundball Rock”就会在我耳边响起。

尼克-弗莱德尔:两次连冠时,球队的氛围令人吃惊。从体育界来说,只有泰格-伍兹在2000年左右巅峰期才能相比。所有球队拼了命要击败公牛,但公牛队的顽强斗志压制了其它队。

克里斯-赫林:对手执着地制定防守乔丹的战术。活塞最先找到了限制乔丹的办法,但年纪大了之后,计划也就破产了。尼克斯和步行者接过他们的枪。

(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