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刚当全明星首发就告别NBA 历史上就他这么奇葩

新浪体育

关注

“费城76人——1689万美金。”安德鲁-拜纳姆坐在保龄球馆的豪华座椅上,一边摸着自己刚刚做完手术的右膝,一边盯着人傻钱多的费城给的巨额支票,嘴角露出一丝狡黠的微笑。缓缓站起身,抄起一个保龄球,妖娆的做出了一个优美的侧身屈膝动作,16磅重的保龄球顺着他健硕的胳膊有力的摆动,在轨道上划出一道完美的直线——全中!然后只听“哎呀!”一声惨叫。次日美国媒体头条——《76人当家球星拜纳姆因打保龄球又伤左膝》。

一桩涉及四支球队、5个选秀权、12名球员的交易在2012年8月11日正式开启。那个被誉为能够单换勒布朗-詹姆斯的奥兰多超人——德怀特-霍华德,来到了洛杉矶;76人最后的全明星——安德烈-伊戈达拉来到了掘金,一年后去了金州,随后踏上了人生巅峰;奥兰多收获了后来的准全明星尼古拉-武切维奇,以及阿弗拉罗、哈克里斯们和5个选秀权;76人得偿所愿,终于收获了新世纪以来他们的最强中锋—安德鲁-拜纳姆。

出色的对抗能力、修长的臂展,让这个来自新泽西的2米13大个子,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占尽了优势。拜纳姆有着就中锋球员而言不错的罚球能力,生涯后期的罚球命中率都在百分之70左右。在传奇巨星“天勾”贾巴尔的调教下,拜纳姆的低位技术也得到了不错的提升。他在2011-12年篮下的命中率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75.5%,德怀特-霍华德巅峰的最高数据也不过75.6%,足见其在篮下的终结能力。

2011-12赛季拜纳姆的数据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增加了在6-10英尺附近的跳投、勾手等动作。他在6-10英尺的出手比例占了他总出手数的43.5%,场均出手5.8次命中其中的2.3次,虽然命中率达到了40.5%,但较于姚明(53%)等技术流的内线而言,还有很大差距。

2012年的费城人,对于顶级中锋的渴求达到了极致。为了引进拜纳姆,他们不惜吃下理查德森的大合同,还送走了联盟顶级的外线防守者——伊戈达拉。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2011-12赛季场均砍下18.7分外加11.8个篮板1.9次封盖的西部全明星首发中锋,有理由让他们心存期待。

从初入联盟时被科比誉为“傻大个”的联盟最年轻出场球员,到2009、2010年的冠军中锋,安德鲁-拜纳姆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年少成名让拜纳姆开始膨胀,他扬言与奥尼尔一较高下——重伤手术后没多久参加蹦极——养伤期间在夜店与脱衣舞女郎嬉戏——打保龄球加重膝盖伤势——与教练怄气在比赛中故意出手三分球......

2012年夏天的洛杉矶,包括科比和加索尔在内,都沉浸在霍华德加盟的喜悦之中,并没有人在为拜纳姆的离开感到惋惜。但他们没人知道,这是一桩看上去“四赢”的交易,实际上却是“三输”的结果,魔术队是唯一的赢家。湖人送走了在格里芬隔扣加索尔之后“偷笑”的拜纳姆,在听闻拜纳姆在76人赛季报销的消息之后,总经理库普切克在接受采访时差点没笑出声:“我们很庆幸送走了拜纳姆。”

76人也从那时起开始了摆烂,也许是赌气。他们连着三年选了三个中锋——诺尔、恩比德、奥卡福。送走霍华德的奥兰多魔术,连续三年的胜场数都在20-25之间徘徊,好在他们收集了一堆选秀权,还好武切维奇打出了身价。掘金的豪赌也仅仅为球队换得了伊戈达拉一个赛季的使用权。洛杉矶湖人是开始最得意,也是结果最受伤的那个,霍华德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马赛克,让湖人血本无归。

拜纳姆以一副“你们冤大头怪我喽”的表情离开了费城,76人对这个“已经对篮球运动失去热情”的球员并没有多做挽留。抱着“试一试也不会吃亏,万一赚了呢”的心理,克里夫兰骑士用一种“稳赚不赔但最终还是赔了”的方式签下了安德鲁-拜纳姆。

骑士与拜纳姆签署的是一份2年2450万美金的合约,其中第二年为球队选项,而且第一年只有600万美金是受保障的。也就是说,如果拜纳姆表现不佳,骑士可以随时让他走人,只需支付出600万美金。而事情并没有骑士想的那么简单,在为骑士效力了24场比赛,场均以42%的低迷命中率得到8.6分5.3个篮板后,拜纳姆被禁赛了。骑士官方给出的消息是拜纳姆做了有害球队的行为,最终据美国某八卦媒体报道——拜纳姆把骑士助理教练的夫人给睡了。

对拜纳姆忍无可忍的骑士将他送到了芝加哥公牛,公牛则在拜纳姆的合同转为全额保障之前,将其裁掉。可直到那时候,还是有球队不信邪——印第安纳步行者在三天后以100万美金的合同签下了拜纳姆。然后拜纳姆以场均50万美金的出场费打完两场比赛后宣布赛季报销。

时任步行者总裁的拉里-伯德对拜纳姆报销的解释更为耐人寻味:“不可治愈的膝伤。”

从此,拜纳姆带着大把的美金,淡出了NBA。

(剑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