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上赛双一阵创巅峰!他是如何打出衰退感的

新浪体育

关注

18-19赛季的保罗·乔治有多强?也许仅仅摆出28.0分8.2篮板4.1助攻,真实命中率58.3%的面板数据并不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杜兰特13-14MVP和得分王的双丰收赛季,在场时百回合球队净胜7.8分;本赛季全联盟第一雄鹿的当家字母哥在场时百回合球队净胜12分。上赛季,那个还在俄城的保罗·乔治留下了百回合净胜17.4分,基本是乔治在场球队就一帆风顺,下了场雷霆就变得不会打球了。

上个赛季常规赛,乔治作为挡拆持球人的进攻每回合可以拿到1.018分,超越了联盟90%的球员,这是联盟第一档的持球挡拆选手。作为无球攻击点,乔治的进化同样明显。接球投篮每回合拿到1.19分,超过80%的球员,并且28.1%的出手都是这样的接球投篮,产量和效率兼具。

既然上赛季打得如此出众,也难怪赛季初快船在输给猛龙的比赛里,里弗斯轻描淡写得回答了对手一直包夹伦纳德的防守策略:“有种试试乔治复出后还这样防啊。”

于是乔治在复出之后两场出场44分钟就拿了70分,这70分里除去21记罚球全进,剩下的49分中有7记接球就投的三分,在那个时候似乎还没有理由去质疑乔治的融合存在问题。

按理说,来到快船的乔治既然又能持球又能打无球,应该要完美契合到里弗斯的体系才对,但这个赛季的乔治显得略微有些挣扎,让不少快船球迷都跌了眼睛。

这个赛季乔治一共打了42场比赛,场均数据也是大幅度下滑,但是如果看乔治每36分钟的产出,近两个赛季的差距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即便如此,还是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从感官上带来的直接感受乔治的表现就是遭遇了下滑,这是为什么呢?

当一名球员的产出突然进不到此前都未有过的水平线,这种情况除了球员自身的爆发,也需要关注球队的特点。

上赛季的雷霆从防守来说是一支通过夹击持球人、外扩轮转来维持防守水准的球队,这样的防守策略激进且富有侵略性,自然会创造更多的抢断和快攻,而像乔治这样同尺寸球员中移动能力排在第一档的球员,非常适合这种需要机动性的防守策略。

进攻方面,雷霆在送走安东尼后没有补进其他替补得分强点,在威少上赛季投篮表现糟糕的背景下,乔治作为整个阵容中最重要的得分点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乎可以说上赛季的威少虽然是雷霆的大脑,但最凶狠的武器无疑是乔治的疯狂输出。

上赛季乔治手感实在过于出色,上赛季三分线外产量生涯新高,并且二月份单月场均5记三分,场均31.7分的MVP级别表现直接拉高的整个赛季的平均数据,已经强的有一些不太真实。

虽然这支球队本身很适合乔治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但远远超出预期的表现本身也不具备可持续性。即使本赛季雷霆没有出现双核离队的大变动,乔治也很难再打出上赛季的表现。

来到快船之后,里弗斯的体系和雷霆的打法截然不同。

首先,防守端快船一向谨慎为先,优先守护禁区和三分线,像雷霆疯狂上线夹击的打法用的不多,乔治的防守侵略性并没有完全得到展露。

但是在进攻端,乔治的开火权并没有受到压缩,29.2%的回合占有率依然是联盟前列的水准,但是乔治明显增加了自己的持球比例,

乔治的持球挡拆比例从上赛季的24.5%上升到了这个赛季31.4%,但是每回合得分是出现了下滑,这也是里弗斯体系最强调的一点:挡拆。

里弗斯的球队向来重视挡拆,快船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挡拆进攻比例排在联盟前三,乔治作为一名擅长无球的队员吃下了大量挡拆并不要紧,这在乔治的能力范围内,但从整只球队来看,由于伦纳德、路威都可以承担同样的戏份,所以三人所做的事情存在大量的重复。

所以乔治的下滑并没有看上去夸张在雷霆的不可替代和屡次“把威少拉出会场”的比赛冲击了我们的感官,而现在乔治的稳定输出就显得有些不那么吸引了。

快船不会像雄鹿那样强推反击,也不会像詹眉那样长传快攻,里弗斯的球队喜欢阵地战,喜欢慢下来打,而到了季后赛提高速率也会变得更加困难,从这一点来看,拥有三大持球手的快船在挡拆、单打更多的季后赛模式显然是要比当下更强的。

但不凑巧,上赛季乔治整个赛季269次单打吃下大量球权,最终单打效率超过了63%的球员,但是本赛季单打所有单打超过80次的球员当中,乔治的效率排在了49名球员中的倒数第3,无疑这是个糟糕的信号。

不过,乔治在夏天因为肩上一直未能系统备战,在调整之后单打重新回到正常水准是可以期待的,所以快船更大的问题应该是乔治的进攻分布。

始终,在一个成熟的体系当中突然加入两位巨星融合起来并没有看起来简单,哪怕伦纳德和乔治的特点何其匹配,但球队实力并不是一堆数据堆积起来的,培养化学反应需要时间。

目前里弗斯使用乔治的非常谨慎,场均出场控制在30分钟以下,并且没有对乔治有过多的限制,想要打无球或者持球攻都让球员自己选择,但在乔治持球攻效率下滑的时候,增加无球戏份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法。

让乔治更多的成为无球点,增加策应和接球投的比例,让乔治“皮蓬化”伦纳德可以打得更加舒服,球队整体的运转马上就会畅顺许多,但里弗斯显然想走另一条路。

既然伦纳德和乔治可以一个人解决问题,为什么不给更多的耐心让乔治找回状态,让两位核心都有充足的选择去成为球队的双保险呢?

这是一个风险更高的选择,但也是收获可能更大的选择。毕竟如果在季后赛比赛被拆分成一段一段的单挑赛,快船能拿出的底牌比任何球队都要亮眼。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