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最打脸球队!曾陷内乱的他们如今又复活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凯尔特人这支球队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觉得他行的时候,他不行了,但当你觉得他不行的时候,他反倒又开始行了。

以前的凯尔特人被寄予了很高的期待,队里有一个拿过冠军,且个人能力出众的大哥,身后又有几个潜力十足,兑现天赋指日可待的锋线小弟,整体的实力与深度均衡,想要统治东部,看上去也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只不过,后来发生的那些不愉快,改变了他们原本计划中的行程,欧文、霍福德离队,球队被迫进行阵容重组,虽然在自由市场得到了肯巴-沃克,但你不得不承认,与之前期待中的盛况相比,凯尔特人的前景,是不那么被人所看好的。

沃克的能力抵得了几分信任,队内年轻人的成长速度又是否能够撑起球队对未来的野心,这些问题统统都被摆在了凯尔特人的台面上。但现实却告诉我们,有时候人心的凝聚,要比硬实力来的更重要,在将众人之力拧成一股绳之后,他们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如今的凯尔特人,以43胜21负的战绩位居东部第3,联盟第5。同时,他们还是当今联盟,除湖人之外,唯一一支将攻守效率都做到联盟前5的球队——进攻效率112.3,联盟第5,防守效率106.2,联盟第4。

如果几个月前你还在替他们的未来感到担忧,那现在,你大可以放心地用“优秀”去形容眼下的这支新凯尔特人了。他们是本赛季最好的球队之一,也将有不小的机会去冲击东部冠军的王座。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的凯尔特人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呢?在与东部列强的直接对抗中,他们又存在着哪些优与劣呢?

就先从凯尔特人本身开始说起吧。

这里有一些关于凯尔特人进攻表现的基本数据:

有效命中率52.9%,联盟第19;

失误率13.6%,联盟第8;

前场篮板率28.4%,联盟第8;

罚球率25.5%,联盟第18;

助攻率55.4%,联盟第25;

回合数99.78,联盟第17;

进攻占比四大项,挡拆持球终结效率联盟第2,定点跳投效率联盟第22,转换效率联盟第4,单打效率联盟第4。

从这些数字里,我们能够粗略地得到一些信息。凯尔特人是一支节奏中等,上分方式偏球星个人输出的球队。他们的传导球频次并不高,通过传球直接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也稍显不足。换句话说,凯尔特人要想打好,球星个人表现是绝对不能拉胯的。

他们的强点还是在于他们的核心六人组,也就是先发五虎+板凳上的斯玛特。这几名球员被摆在一块是真的很强,攻守兼备且均衡,你都很难从中挑出些什么毛病来。光是场均能拿20分以上的人,他们就有3个,有4名球员的场均得分在17分以上。

但除此之外,剩下的那些球员就不那么够看了。坎特能在进攻端做贡献,但防守移动太过笨重,其余的球员不是年轻欠缺经验,就是纯粹的能力不足。相较于雄鹿猛龙热火,他们的板凳是真的薄,场均27.2分的替补得分,只能排在联盟第29位。

同时呢,在失去了贝恩斯跟霍福德之后,凯尔特人的禁区也缺乏足够的高度,在面对拥有顶级内线的队伍时,他们就会显得比较被动。比如他们在常规赛的多数时间里,就拿恩比德这样的球员没有太好的办法。

介绍完大概背景,我们再来谈疑问。

问题一,板凳深度会成为凯尔特人在东部角逐中最大的难题么?

我觉得会有影响,但也许不算太致命。

事实上,在季后赛针对性的对抗中,球队间拼的一直都是核心阵容的能力,各支球队都会适当地缩减自己的轮换人数,以保证球队不会犯下太多的错误。

能打的人少所带来的最大问题在于可变性的匮乏。如果核心阵容受到对手的压制,那么凯尔特人想要通过X因素来完成破局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但就整体而言,季后赛可能缩减轮换的操作,还是从侧面缩小了凯尔特人在整体人员配置上与东部各大球队间的差距。

问题二,内线缺乏高度会让凯尔特人付出代价么?

泰斯是一名很好的球员,球风硬朗,且成长状况喜人。他时常在禁区上演的“秦王绕柱”,更是帮队友创造出了足够的禁区冲击空间。但即便如此,你也无法避开他只有2米03的现实,没有绝对高度的制衡,的确会让凯尔特人在面对顶级中锋时苦不堪言。

但问题是,这也不是凯尔特人这一支球队的问题,大多数球队都不具备强悍的大中锋。雄鹿、热火和猛龙的五号位,都是功能性大于个人爆破能力的存在。尤其是在当你在面对雄鹿这样一支,中锋位被极度功能化,主要靠字母硬怼来强攻禁区的球队而言,限制其接球和协防的重要性,反倒可能要高于绝对的禁区高度。

换句话说,凯尔特人虽然有缺陷,但在特定的对话环境中,都还不算太要命。反倒是他们在锋线上的深厚储备,以及自身强悍的韧性,让我对他们能在季后赛中再现食人鱼群般的撕咬能力,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在我观点里,任何一支球队在面对凯尔特人这样的对手时都不能面露怯色,否则,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被眼前的对手撕裂。

到最后,我所认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和关键点,其实是在杰森-塔图姆的身上。

沃克受限于身高,你很难指望他在季后赛的最后关头持球拯救球队于水火,塔图姆就是绿军剩余选手里持球终结能力最强,且身体条件最佳的球员,他的发挥是好是坏,其实也就意味着这支球队的成与败。

在进入2月之后,塔图姆场均可以贡献29.2分,位居同期联盟第5,投篮效率47.6%,同时每场还能以46.8%的命中率投进4.1记三分。这是凯尔特人期待中所希望看到他成为的样子。也正是因为他的出色发挥,帮助绿军度过了布朗和沃克伤停的困难期。

他能在真正的硬碰硬中延续这样的表现么?这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但往好了想,这可能会是一个塔图姆开天辟地的绝妙时机。当然,在他真正做到这些之前,我所说的这一切都只能算是幻想与美好的期盼。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