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难道只有我一人觉得,现在的联名越来越糊弄了?

新浪体育

关注

• > 在此前的《发售价 2000 刀的 Dior x AJ1,可能真的不是卖给你的》文章中,我们和大家探讨了关于球鞋价格的看法,而其中引起鞋迷们注意的对象便是Supreme与Nike最新合作的Air Force 1。近年来,一旦与Supreme牵扯上联系,作品在设计上总会被大家冠以「敷衍了事」的头衔。而本次的Supreme x Nike Air Force 1更是直截了当的在鞋款后跟盖上了Mini Box Logo,用简单且直观的方式以示鞋款联名身份。若不是随后曝光的串标鞋带以及定番发售的形式赢回了一丝看点,这样被网友调侃为「定制作品好素材」的评价,也使得Supreme失去了从前的吸引力。随着我们日常生活中假货的泛滥,让Box Logo日趋「平民化」。使得喜欢Supreme的粉丝们也都期待着与众不同的设计呈现,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就算印上了司空见惯的Bogo,也不能让大家买账的原因。

      与此同时,同样有着「盖章大师」绰号的藤原浩,在Virgil、Yoon、Travis Scott等一众新鲜血液出现之后,其在设计方面的吸引力日趋下滑,背后所带的光芒也在逐渐暗淡。而这篇内容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近些年来颇具争议,在设计上被广大网友吐槽的联名作品。

难道 Supreme 只有 Bogo?

断勾or大杂烩?

• > 笔者认为,早在2018年Supreme便市场反响平淡。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发售的联名版本Nike Air More Uptempo太过惊艳,以及那双灵感来自艺术家Stephen J Shanabrook黑色眼球设计,三方联名版本的Nike Air Force 1,一下子把人们的兴趣引向了最高点。于2018年年初发售的Nike Air Force 1 Mid,在设计上相对简单的压印NBA各支球队的队标以及Box Logo,一经曝光就收获了两极分化的评论。同年推出的Supreme x CDG x Nike Air Force 1,也因为过于简单的呈现方式,被部分网友调侃:「给我一把剪刀,我也能成为设计师」。而其他两双联名鞋款,由于Gato和Streak Spectrum Plus相对小众的原因,也让许多鞋迷提不起兴趣。但对于那些真正喜欢Supreme的粉丝来说,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它们符合你的审美吗?

• > 时间来到去年,Supreme与Nike总共打造了三双联名鞋款,除了Dunk有着相对火爆的人气外,Air Max 95以及Air Jordan 14也因为种种原因受到了市场的冷遇。首先笔者得承认,Air Max 95的噱头足够吸引力,意大利的产地和Luxury的级别让其成为了高级质感的代名词。但过于复古的造型以及让人出画的颜色搭配,致使它收获了「大皮鞋」的别称。过于高昂的定价也是不能使大部分人为之心动,花费将近3500元买一双Air Max 95,或许对于骨灰级玩家这不算什么,但对那些新晋球鞋爱好者并不是很友好,他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而另外一双Air Jordan 14相较怪异的外观,发售后便处于有价无市的境遇。传言称它的灵感来自乔丹当年所穿的一件皮衣夹克,但将夹克上的圆珠设计放在经典的Air Jordan 14上,好像让如今的消费者并不能读懂。

这两款联名有多少人还记得?

• > 同时,近两年Supreme与Vans推出的联名鞋款也是许多鞋迷诟病的另一对象。2018年发售的Supreme x Vans Sid Pro相较于常规版本,仅在鞋舌处刺绣哥特式Supreme字样,这样缺乏诚意的设计并不能使鞋迷们为之心动。与同年推出的灯芯绒材质Supreme x Vans系列相比,也是差距明显。虽然两者在设计手法上相似,但材质的改变在当时更能收获Sneakerhead的喜爱。

印象深刻的Jean Paul Gaultier联名企划

• > 在去年发售的Supreme x Vans企划中,最惊艳眼球的当属与法国服装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打造的合作系列。凭借其前爱马仕品牌艺术总监的头衔,以及后期个人同名品牌的成功,让本次的联名鞋款收获了火爆的人气。由于该系列的横空出世,使得「Fxxk The World」和「Diamond Plate」主题稍显逊色。相对简单的印制不羁的标语,或是压印简单的图案设计,并不能赢得大多数鞋迷的青睐。从Jean Paul Gaultier的大获成功来看,Supreme的新老粉丝更希望看见独具格调的设计内容,一味地盖上Supreme的标志已经不能满足如今鞋头们的胃口。不过从另一层面来看,相对直接的设计理念或许是Supreme的一种转型战略,我们是否能理解为品牌对如今的潮流趋势,体现在产品上便是直抒胸臆的表达方式呢?

盖章是一成不变的套路?

Fragment的格调和Converse的百搭性契合吗?

• > 藤原浩的「印章艺术」其实一直是他惯用的设计风格之一。笔者接触到这位日本潮流教父设计的首双鞋款并不是鞋圈里人尽皆知的大闪电Air Jordan 1,而是一双Fragment Design x Nike Hyperchase篮球鞋款。当时它以600多元的价格出现在折扣店中,鞋身上的棋盘格元素深深地吸引了笔者,鞋垫上以及后跟处双闪电Logo的点缀,驱使笔者的好奇心进一步探究。

      而近年来,藤原浩一成不变的设计手法也让人们在视觉上形成了审美疲劳。其中笔者认为话题度最高的对象,便是为纪念2017年年底结业的法国知名买手店铺colette,所推出的Sacai x Fragment Design x Converse三方联名版本Chuck Taylor 70。该鞋款在设计方面略显简单,仅在后跟处彰显了本次联名方的字样象征。对于藤原浩的老粉丝来说,虽然该鞋款噱头十足,可以称之为「重磅巨作」的代表,但仅是限量的戏码已不足以满足他们现在的审美,留下的可能只是鞋迷们互相吐槽的话题。与此同时,随后推出的Chuck Taylor 70 Low也只是在鞋身缝制车线以及压印闪电Logo,屡次采用单一元素的呈现方式,也逐渐使人们重新审视起藤原浩的设计。

黑丝绸并没有收获预期的高人气

• > 今年的球鞋话题度排行榜上,黑丝绸一定会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十年再无丝绸的故事,还是发售之初日本快闪店的超限量噱头闹出的舆论,都使这双鞋款变为许多鞋迷茶余饭后的讨论对象。在最初曝光配色方案之时,藤原浩再次的加持让三方联名版本的丝绸Air Force 1一度成为彼时大家最为期待的鞋款之一。但历经种种之后,黑丝绸的价格也呈现了过山车式的变化,最后落在4000元左右价位。但这也使大部分粉丝提不起兴趣,就算实力玩家入手之后,除了丝绸上暗藏的Mini双闪电Logo细节,又有多少人忍心割开表面露出鞋头仅存的闪电标志呢?

质感出众的代表

• > 虽然黑丝绸的人气并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所想,但也不能否认藤原浩的合作中不乏亮眼的角色出现。HTM系列的Air Force 1便是最好的证明,对于它的经典程度我们无需多言,即使该鞋款在设计手法上如出一辙,可出众的质感、HTM组合的加持以及当时人们对该鞋款的热情。就在前段时间,Jeff Staple还晒出了这双鞋款的白色版本,让鞋迷们再一次领略当年的品质象征。

还有一成不变的它们

adidas近年来的联名表现你打几分?

• > 除了以上提及的盖章联名代表,adidas阵营中也有很多处于舆论中心的话题联名鞋款。首先,Madness与adidas携手推出的UltraBOOST便是此前舆论中心的看点之一。仅从设计层面来看,被广大网友所质疑的如同油漆飞溅效果的鞋面装饰,成为了该联名的弊病之一。喜欢工装风格的六叔,在穿搭上有自己的见解。这也使得人们对于他的作品,留有质感上乘的期待。可呈现于这双鞋款上却有一种「四不像」的感受,泼墨的效果配上后跟的麂皮材质,多少有一些不搭。

      近期发售的PRADA x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也没有收获预期的火爆反响。自从去年年底爆出该鞋款的假想图后,许多粉丝就都在期待着该鞋款的最终呈现可千万别是如此。不过现在来看,成品的最终公布与渲染图并无差异。在运动爱好者期待会加入怎样的时尚元素的同时,奢侈品粉丝亦在期盼着将有什么街头领域的彩蛋设计融入,可最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简约且高品质的作品呈现于我们眼前,这也让大家对此失去了当初的期待。700双限量以及「买鞋送包」的诱惑力,仅仅对那些被「包」围了女性朋友适用了。

侃爷与菲董的设计中,哪款你想吐槽?

• > 而鬼才设计师侃爷以及菲董也有设计上翻车的时候,在我们看到YEEZY系列平民化的同时,不知在看文章的你们还是否记得一双名叫adidas Originals YEEZY Powerphase的鞋款。与普通版本相比,该鞋款仅在鞋侧Logo后方将「POWERPHASE」替换文字为侃爷的家乡「CALABASAS」的字样,其余部分完全相同。起初发售时收获了不少人气,但随后推出多款配色后人气慢慢冷却,加之平民版本的可替代性,使这双鞋款很快便销声匿迹。菲董的PW x adidas Originals Tennis Hu,因为过于平庸的设计,遭到了不少人的吐槽。与常规版本相比较,仅在鞋舌织唛以及鞋款后跟上印有「Hu」的字样,呈现出廉价的质感与菲董在设计上的创造力完全不符。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双鞋款为许多鞋迷提供了一个低价购买联名鞋款的选择。

UNDEFEATED也玩起了调色盘?

• > 说起美国潮牌UNDEFEATED,大家一定都会想起那双于2004年发售的Air Jordan 4。仅在洛杉矶门店以及官网拍卖的形式,和屈指可数的72双存世量,都让鞋迷们记住了那一抹迷人的军绿风情。与此同时出众的质感以及魔术贴的细节,亦是让人们看到了UNDEFEATED的设计魅力。时过境迁,无论从Nike Zoom Kobe 1 Protro,还是到由四双鲜艳配色组成的Nike Kobe 4 Protro套装,使一众球鞋爱好者的热情再次被点燃。可自从前段时间释出8款配色组成的「调色盘」Nike Air Max 90后,便受到了许多鞋迷的质疑。大家争论的焦点也是在于,UNDEFEATED在这次似乎并没有将自己所擅长的设计呈现给粉丝们,简单的换色手法真的能受到如今消费者的喜爱吗?相信对此大家心中自有答案。笔者认为,如果不是后跟处的品牌Logo相对明显,甚至看不出它与普通版本有何让人怦然心动的购买欲。和本次即将发售的2.0版本相比,似乎也是天壤之别,因此遭受鞋迷们的冷遇。

CDG有时让人看不懂的超前幻想

• > 由川久保玲主理的COMME des GARÇONS如今已是时尚以及潮流圈人尽皆知的品牌,除了上面提及的与Supreme打造的三方联名版本Air Force 1外。品牌的男装支线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曾与Nike也打造过Air Force 1低帮以及中帮联名鞋款。鞋款在设计上,仅在鞋头处附上了一块类似塑胶模具的凸起物,怪异的让人摸不着头脑。除此以外,主打可爱路线的PLAY支线亦推出过一款贴布版本的Air Force 1,鞋身上同样没有其他的任何修饰,简单的装饰似乎看不出走心的诚意,使得很多鞋迷将其拒之门外。

Off-White™联名中你认为翻车的作品又有哪些呢?

• > Virgil凭借Off-White™与Nike的合作企划大获成功,这一事实毋庸置疑。但笔者认为,现已是「The xxx」系列中的诸多鞋款,也有诚意不足的设计。Futura三方联名版本的Dunk一经曝光便成为了许多鞋迷的眼中钉,可最后该版本的未能市售也成为了鞋迷心中的遗憾。相比较此版本,发售的三双配色也仅仅是「Be True To Your School」式的设计,即使有人可能会说他是为疯狂三月的预热,但笔者觉得这样的设计的确不能跟Off-White™一贯的设计风格挂钩。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银勾」版本的Air Force 1身上,与同系列的相同鞋型相比,这一设计无疑略显单调,要不是屈指可数的货量,你认为这一设计的价值又是多少呢?

• > 如今对于爱鞋的我们来说,联名已经慢慢成为了我们购鞋选择中的重要选项,在这个不联名就Out的时代中,联名的作用亦是让联名双方亦或是多方获得更多的曝光度,随之产品的价值也会增加,致使品牌之间的文化得到传播。但消费者想要看到怎样的联名,什么又是我们口中所说的好联名?这是品牌在打造联乘之作时,需要考虑的因素。随着人们品味的提升,消费者想要看到的产品期望值也就会随增长。如果一味地使用贴标、换色这样敷衍了事的手法,并不能收获鞋迷的青睐。如何把控联名所创造的热度,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才是鞋迷们所想看到的。

      你印象中还有哪些缺乏诚意的联名鞋款呢?或者说有哪双鞋的设计附带槽点想让你吐槽?不妨在评论区与我们聊聊吧~

本文图片来源于:

@sneakerbardetroit、@sole hello

@supremenewyork、@hypebeast

@pinterest、@Complex

@thesolesupplier、@jeffstaple

@SneakerNews、@nicekicks

@wethenew、@SBD

这一次的 Brain Dead 超限量联名产品,仅在 SIZE 发售

那年我大学没能毕业,只好去 Nike 当店员丨最后的球鞋路

BAPE STA™ 20 年沉与浮,这双鞋真的被「抛弃」了吗?

「曼巴传奇」,由你见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