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刷分达人到超级巨星,这一场是他的蜕变证明

新浪体育

关注

时间来到2012年2月19日,一场常规赛中期的正常比赛,但在凯文-杜兰特心目中,永远会是一座丰碑。

那时的杜兰特是什么样的球员?他进入NBA的第五年,此前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得分王。那一年,他们的目标是总决赛,而他们最终也如愿以偿。

从进入NBA起,杜兰特就被认为是一个出色的得分手,但却不能给球队带来太多胜利。在他生涯前两年,有人的评价是:这厮很能刷分,但球队却没得救。

杜兰特在改变这些人的刻板印象。雷霆一年一个台阶,先是进了季后赛,然后进入西部决赛。

球队的管理层很给力,杜兰特进入NBA第二年,2008年,给他弄来了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刚果飞人”塞尔吉-伊巴卡,而在2009年,弄来了詹姆斯-哈登。

雷霆拥有当时最具潜力的阵容,哈登都只能打第六人。

在冲击总决赛的路上,2月19日的比赛创造了一个奇迹,而杜兰特的职业生涯也从那一场起大为改观。

是的,他仍很会得分,将连续三年成为得分王。那一战,他砍下51分,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50+俱乐部”。

这并不是最令人吃惊的。队友威斯布鲁克也得了40分,而且伊巴卡打出三双,得了14分、15个篮板和11个盖帽。

在NBA历史上,从没有三个队友能同时拿下这种数据。在那之前没有,在那之后,也还没人能做到。“令人觉得很不真实,今晚简直是史诗级别的比赛,”威斯布鲁克当时感叹。

哈登12投仅2中,躲在板凳的角落时,不了引人注目。只有在赛后,他才出了一下风头,接受记者采访,“不可思议,”他说,“这也许是我进入NBA以来,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凯文得了50分,拉塞尔得了40分,塞尔吉三双。你还能说什么呢?”

这一场比赛,是杜兰特十八般武器的展览馆,他一一向世人展示平生所学。

顶着科里-布鲁尔强行突破,造成犯规还打板命中。这个同届新秀,一个防守属性极高的球员,在杜兰特面前却不能成为障碍。

杜兰特凭借各种技能,如今刚进入巅峰,而布鲁尔打完上赛季,目前还在失业中。

然后阿杜进行三分表演,空位接球稳稳出手,面对防守也果断出击。

这一战,他三分球6投5中。外线有机会时,他绝对不会手软。当年的NBA,还不像如今这样大打攻势篮球,但杜兰特却开风气之先。

他扣篮;他在快攻中接威少传球轻松打进;他背打;他强行突破,在空中碰撞之后仍然得手;他还表演后仰跳投。

在篮球场上,有什么阿杜不会的攻击招数吗?

阿杜和威少同时爆发的夜晚,他们竟然还得加时。将他们送入加时赛的,仍是杜兰特。

常规赛时间结束前7秒,雷霆发球,杜兰特在两人包夹之下仍强行推进,他闪过“鸟人”克里斯-安德森的封盖,在他面前扣篮得手,将比分扳成111-111。

从接球到推进,到完成扣篮,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只用了2.6秒。纵使“鸟人”能飞善盖,但当时也只能成为背景。

常规时间就得了45分,杜兰特已经刷新了赛季纪录。而在加时,他与威斯布鲁克包办了全部13分。他得了6分,威斯布鲁克7分。

当杜兰特从布鲁尔手中抢断,快攻上篮得分后,掘金就知道这场比赛抢不回了。最终,雷霆以124-118胜出。

“老实说,当我还小时,没想到有一天会走到这一步,”杜兰特说,当年他才23岁,“一切像一场旋风一样,很高兴我能走到这里。”

那一战,不仅因为杜兰特进入“50+俱乐部”而为人所铭记,也让他自己树立了更强的信心,球迷对他的印象也大为改观。他不但会得分,还能率队赢球。如果有某一场比赛,是杜兰特从巨星步入超级巨星的转折点,那么,这一战就是。

(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