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被遗忘的03一代!顺位超甜瓜韦德!被NBA伤了心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天前,卡梅隆-安东尼和德维恩-韦德在Instagram上进行了视频连线。征战多年的安东尼回忆了与科比的对决、2009年西决的一点假想并分享了自己曾在落水后被詹姆斯救起这段很多人并不知道的往事。

可今天透过安东尼与韦德的对话,我要讲述的不是老兵的沙场回忆和兄弟的过命交情,而是一个关于遗忘的故事。

“还记得来自塞尔维亚的达科吗?”

“谁?”

“就是那个第二顺位被选中,在你前面一个顺位的球员。”

“哦哦我知道,刚刚你说的时候信号不太好。”

这是两人连线中一段对话。直到韦德加了更多的限定,安东尼脸上的茫然才渐渐消失,并瞬间用万能的“信号不好”化解了尴尬。很显然,有那么一瞬间,安东尼这来自雪城大学意气风发的探花郎,竟然忘记了03选秀大会上将他与天选之子詹姆斯永远隔开的那个男人。

如今即将35岁的达科-米利西奇还在球场奔跑。去年九月,他加盟塞尔维亚二级分区球队以老将身份试图去帮助更多年轻球员。重返篮坛的米利西奇违背了自己在2016年一次采访中的承诺。

那次米利西奇明确表示他对篮球已不感兴趣,更不想念篮球,字里行间同他宣布退役时那句“我不会再回来了,一切都过去了”有着相近的坚决。可此时,再次踏上球场米利西奇的喜悦难以隐藏——“很开心回到球场,同年轻人一起比赛,我似乎又找到了曾经的快乐。”

多年后,米利西奇终于可以诚实的面对自己。

17年前,时任活塞总裁的乔-杜马斯在新秀试训中第一次亲眼看到了传闻中天资熠熠的米利西奇。身材高大却不失灵活,脚步扎实,投射精准,内外兼修的金发少年完美诠释了何为篮球天才。

彼时18岁的米利西奇在欧洲已经拥有相当的声威,这次试训更让杜马斯信心倍增,他甚至开始思考着眼前的年轻人与活塞未来的美好前景。在铁定与勒布朗-詹姆斯无缘后,手握二号签的活塞没有任何理由错过米利西奇。达科-米利西奇,就这样在外界的期待中一步步走向毁灭。

2003-04赛季,米利西奇场均出场时间只有4.7分钟;生涯第二个赛季,他获得场均出场时间也不过6.9分钟。同年进入联盟的新秀们纷纷成长为球队的绝对核心,米利西奇却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呆呆地看着场上,球场上的激动与遗憾似乎都与自己无关。

在外界看来,沉默寡言的米利西奇一直都是拉里-布朗口中那个没有准备好的大个子,而布朗日复一日的厉声呵斥也让队友渐渐忘了他到底有多么优秀。

脚步变换后的一次突破,米利西奇隔扣对手霸气十足。完成这次进攻后米利西奇表现的十分平静,可现场的气氛却瞬间被点燃,球迷疯狂的吼叫,板凳席上每个人都显得夸张、兴奋。

在米利西奇看来自己能力范围内一次普通的进攻竟值得如此庆祝?这份“特殊对待”对内心敏感的他不啻为一种无形的羞辱。

现实境遇与自我认同感的错位就这样折磨着米利西奇,直至一点点磨平了他的血性。当后来的米利西奇封盖掉穆托姆博的勾手却遭到后者指着鼻子的挑衅时,他甚至连回击的欲望都没有。

米利西奇没能融入到NBA的文化中,他对这些球员兴奋或者愤怒的点感到莫名其妙。在最该涨球的两年他不仅得不到机会,更体会不到打球的快乐,大多数时候他只是垃圾时间的标志,收获了“人类胜利雪茄”这极具侮辱性的绰号。

2005年总决赛过后拉里-布朗遭到解雇,比卢普斯终于可以公开表达对米利西奇的同情:“这孩子的天赋万中无一,他竭尽全力并在球场上无所不能。但拉里-布朗摧毁了他的信心,那种粗暴的态度让我们从未见过他笑。他的心被撕碎,也许永远无法被修复。”

事实上,布朗的离去无法让米利西奇复活。在被雪藏两年后,他依然有英俊的面孔,但失去的却是双眸的神采。

2006年2月,米利西奇被活塞交易至魔术。魔术时期米利西奇得到了比活塞多得多的时间,但他的生涯并未真正好转。每当他想要中投或者自主完成一次进攻时,他都会听到场边教练的叫喊——把球传给霍华德!

那是即将22岁心态崩溃的米利西奇。他感觉自己在套着枷锁打球,于是开始自暴自弃彻底放弃了进取心。

遭遇改写着性格,而性格又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人生长途中,任何人的失败都无法将责任全部推卸到他人身上,没被正确引导的米利西奇自身也存在问题。他不善沟通,总是封闭自己,他不够坚强,遇到困难放弃的太快。

上帝设置的障碍,米利西奇一次都没能跨过去。从魔术到灰熊,再从灰熊到尼克斯,辗转漂泊后米利西奇认真的考虑告别篮球。2010年,森林狼向米利西奇发来邀请,此时他早已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甚至用各种理由试图劝说对方不要签下他,即便如此对方仍决定让他来试试。

短暂的森林狼生涯成为米利西奇最好的时光。他已不复初入联盟时的轻盈,但仍为自己的篮球生涯留下了一些值得日后回味的瞬间:

本能般的灵光一闪,将球放进篮筐;

一对一,两次封盖格里芬;

盖掉吉诺比利的上篮,快速参与守转攻与队友完成二过一;

这些时刻仿佛又让人看到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金发少年。如果没有遭遇残酷对待又或者他可以更坚强一些,米利西奇一定会留下属于他的印记。可在阵阵惋惜声中,短暂的快乐挽留不住他决绝的去意。

2012-13赛季米利西奇加盟凯尔特人,却只出战一场便带着“对不起,我不想打篮球了”的道歉结束了他痛苦的十年NBA生涯。就在人们还在讨论加内特能否拯救这个失意的榜眼内线时,米利西奇却潇洒转身留下的只有他身披绿色战袍登场的5分钟。

28岁的米利西奇在篮球世界里死去,却渴望在另一个战场重生。在苦苦准备了几近两年后,他迎来了个人搏击生涯的第一场比赛,试图上演一个励志的故事。

那场比赛,尽管米利西奇只是作为垫场赛选手,可依然有众多观众慕名而来,只为见证一个落寞的篮球天才怎样向拳王的迈进。

2米13,体重高达125公斤的米利西奇站在1米97的拉多伊辛面前,高大的对手瞬间气势全无。米利西奇开场便全力出击,凭借手长腿长的优势先声夺人,但在技巧上的劣势让他被对手抓住机会击伤,最终伤口过深被迫退赛。

米利西奇对自己的能力有着清楚的认知,搏击注定不是他重生的战场,他这段生涯最终也草草收场。

这些算不上成功的运动经历不妨碍米利西奇成为人生的赢家,结束短暂的搏击生涯后他终于有时间专心经营自己的农场,在那片超过125英亩的土地上,卸下包袱的他再不必与自己内心的骄傲较劲。

可年复一年,在香车美人、惬意生活的背后,也总有理想与热爱提醒着米利西奇活着的动力。已过而立的男人骗不了自己,不想念篮球的他最终还是捡起了被丢开已久的篮球。

这个关于遗忘的故事最后,达科-米利西奇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在不被人关注的角落里,篮球与地板的撞击声不仅唤醒了米利西奇被封存的想念,也抚慰了那颗伤痕累累的心。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