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每年一双匡威计划」,这次我选“老鞋”新穿

新浪体育

关注

‘每年一双匡威计划’是我去年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每年要买一双比较有说头的匡威,它价格上会比普通的款贵一些,或者有些历史、或者有些别样的设计美学,总而言之,就是这双‘匡威计划’里的匡威,不是一双普通的匡威。一来是真喜欢匡威,二来是想尝试一些不同的“高级款”,三宁就当我虚荣心作祟吧~

今年的已经买好了

这个想法的源头也很简单,2017 年 TimeLine 复刻的那双 ALL STAR 100 周年,当时就一眼相中,但价格着实不美丽,思忖再三,觉得一双帆布鞋还是不值得这个价。但你知道吧?当你想买一个东西,却犹豫再三最后没买的时候,它就能一直出现在你脑子里,时不时地”蹦跶“出来。所以当我看到 TimeLine 再次复刻 50 年代的鞋款时,我觉得:“时机到了”。

所以你看,买鞋真的很看缘分。“错失” ALL STAR J VTG 50 HI ,却得到了 ALL STAR J VTG 59 HI(在那之前并不知道它会被复刻发售)。为什么说买 ALL STAR J VTG 59 HI 的时机到了呢?一方面是它本身的做工和设计,另一方面则是人们赋予于它的人文意义,后者被放大的更多(我还是很客观的,但依旧挡不住心甘情愿掏钱)。

本身的做工和设计在它消息刚出的时候,被很多人写过了,富士金梅的帆布、复刻的 50 年代鞋标、本身的设计还原等等,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了。不过,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清晰明白的看懂这双鞋的设计语言,我把它拿来跟大家最熟悉的 Chuck 70 做了一个对比,直观图片之下方能显出不同来。

如上图所示,两双鞋的俯视视角对比图,Chuck 70 为匡威的 5 码半,也就是日本尺寸的 245mm,但我们都知道 Chuck 70 的鞋头偏窄,穿上袜子后还是有些挤脚,所以我后来大多都是买 6 码,也就是 250mm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的匡威和其他的码数会有出路,这双 ALL STAR J VTG 59 HI 是 250mm ,但鞋盒上的尺码显示是 6.5。如果你在日本自行购买,就一定要说日本码的尺寸,否则很容易买小买错(宁大误小原则)。

左图鞋盒上有标明鞋码

鞋头部分再放大看看,如果你的脚不是瘦长型,ALL STAR 的确更加友好。但从复古质感上说,Chuck 70 当然更胜一筹,除非你是复刻过去的 ALL STAR ,红色水线的加粗也能营造复古感。

侧身的对比也能看出不同,ALL STAR J VTG 59 HI 的红白蓝配色更为经典,鞋帮的设计曲线也更加修长。

不仅如此,收口处的后跟还带有弧线形,鞋舌也更加长。

这也是营造复古感的细节之处。穿着感受是这双鞋对瘦子会更加友好,特别是脚踝处和小腿,不然这样的修长设计会让微胖的人觉得很有“拥挤感”。

橡胶章的区别很不同,一般橡胶章、唛头、鞋标等在每个年代的特征都是不一样的,根据设计的演变而因此改变,其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因素,历史大背景、设计师风格、市场需求等等,简单来说,橡胶章、唛头、鞋标除了是辨别品牌年代的标志之外,也会是品牌在该年代的象征,同时更是收藏者们收藏的价值所在。

ALL STAR J VTG 59 HI 的橡胶章里有一句话得知道,叫做“ ALL STAR in Star ”,鞋款“ ALL STAR ”在星星里,越琢磨越觉得有意思。

另一个标志就是鞋标,同例如上,匡威每个时期的鞋标也是不一样的。

ALL STAR J VTG 59 HI 的鞋标过于独一无二了,既不是缝制(珍贵)、也不是印刷(大众版),而是橡胶,字体和五角星都是凸起的。

而 1962 年之后的匡威,基本上鞋标都采用了印刷的设计,武断地说,1959 年的匡威或许是印刷之前最后的非印刷鞋标商品,或许这也是 TimeLine 选择复刻这双鞋的原因之一。

1962 年后鞋标就开始转变了

脚感方面,说实话我觉得跟新买的 Chuck 70 相差无几,但 Chuck 70 的持久性太差,我这么不会磨鞋的人穿,差不多 10 次内舒适的脚感也就丧失了。但不知道这双 ALL STAR J VTG 59 HI 的持久力如何(可以持续观察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其他细节方面也都还原的很好:

鞋带对比,右者鞋带更宽

二者左脚鞋舌内部对比

二者右脚鞋舌内部对比

复刻内印字样,球员名字

复刻内印绿色水印,尺码和日本制等信息

搭配方面,ALL STAR J VTG 59 HI 也很出色,毕竟本身任何一双匡威的百搭性就很强,但较之年代,ALL STAR J VTG 59 HI 搭配牛仔裤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当时 James Dean 的走红,牛仔风格也被当时的人们追捧,牛仔裤+白 T 恤和骑士夹克的形象深入人心。

演员 James Dean

我也选了两条深浅不同的牛仔裤来做搭配,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整体来说,简简单单是最经典的魅力了。

深色牛

浅色牛

当然,从内到外的经典还有鞋盒。同样复刻了当年的鞋盒,统一的 50 年代的匡威酒红色鞋盒,也是值得收藏的单品。

说完了本身的设计美学,那就要来说说后者,为什么要复刻过去的东西?

首先,你作为一个 21 世纪的人类,倘若拥有未曾经历过的 50 年代的物件,并保存完好,这本身不就是一件很有谈资的事不是吗?人家都在追现在的流行,而你却拥有过去的流行,某种意义上你在颠覆流行,如果加上自己的理解,你还可以创造流行。别觉得我大放厥词啊,如果不是那些过去的珍贵,古董也不至于那么昂贵。

历年来的各式鞋盒

其次,过去的物件在质量上都比较过硬。即便技术不如现代发达,但创造者的初心都是为了做好某一件事,信念感同当下的浮躁是不一样的,自然做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细数一下历史长河里,2000 年后的经典品牌和设计师出了几位呢?现在你们追的品牌和设计师,又有多少不是诞生了几十年的呢?

并且,TimeLine 复刻 ALL STAR J VTG 59 HI 这样的组合是完全没有任何异议的。2014 年由日本老牌球鞋店 Mita Sneakers 的老板国井荣之提出,专门复刻过去的经典鞋款,比如上文提到的 ALL STAR J VTG 50 HI 就是正值 ALL STAR 100 周年之际复刻的鞋款。

TimeLine ALL STAR J VTG 50 HI 

又比如 ONE STAR 40 周年之际,也就是 2014 年复刻的 TimeLine ONE STAR J VTG ,2015 年“乘胜追击”的红色版本。

TimeLine ONE STAR J VTG

2015 年“乘胜追击”的红色版本

以及 2015 年推出的 TimeLine Jack Purcell 80 ,当时正值 Jack Purcell 80 周年,同样从内到鞋盒,还原的极好。

这样的设定让匡威“元年粉”很是欣喜,毕竟出生时代无法选择,我们也没有时光机,1:1 的复刻既有过去的影子、也有当下的思考和选择。不过讲真,匡威真的很会赚钱,哈哈哈哈…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这样的图文版“开箱”大家感受如何?年纪越大我更加觉得钱的重要性,赚钱不容易、其实花钱也不容易。既然要花,就要把它花的有价值,同样的价钱买“老鞋”还是“跟风款”也是你的选择,但如果可以,不妨静下心来“回到过去”,多增加一些思考,不要让自己努力赚来的钱打了水漂。你要知道,越懂得花钱才能赚更多的钱(哈哈哈哈,迷惑经济学指南)。

via。孬孬/ 

Pinterest/

《Converse Complete Loo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