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未被披露过的乔丹早餐俱乐部,到底是做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8日,资深球迷都曾听说过乔丹曾组建过一家“早餐俱乐部”。别误会,这并非大家聚在一起共享早餐的俱乐部,而是大家一起在早餐后结伴去训练的俱乐部。

正如奥拉朱旺和詹姆斯的训练营曾吸引了多人,并让许多NBA球星受益匪浅一样,乔丹的早餐俱乐部也令魔术师和巴克利赞不绝口。由于乔丹要求参加的人士保密,因此早餐俱乐部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而乔丹当初动了这个念头,竟是因为乔-杜马斯。

1990年,公牛连续4年抵抗活塞失败。不服输的乔丹痛定思痛,开始反省自己身上的不足,此时和他对位的活塞后场球星杜马斯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留意到杜马斯不但很灵活,而且身体力量十足,这使自己总会被杜马斯成功拦截。后来,乔丹始终称杜马斯的防守是他经历过最强的,杜马斯对乔丹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从1984年开始到夺冠前,乔丹的身体素质并非后卫中最强的,因为仅凭速度,已没多少人能跟上他。当时,乔丹已将得分王、MVP和最佳防守球员收入囊中,但他并不满足,尤其是受不了媒体总在他耳边聒噪的那句“得分王带队是不可能夺冠的。”

与此同时,公牛在季后赛中遭遇的身体对抗强度也上了一个台阶,面对对手的“围剿”,乔丹苦不堪言,皮蓬更是曾被打出脑震荡。综上所述,这都让乔丹开始将训练的目标转到增强身体力量上来。

实际上,乔丹早期对力量训练是有些抵触的,甚至担心举重训练会对自己的比赛造成影响,甚至影响自己的健康。此时曾有训练师毛遂自荐,提供了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称能让乔丹在增加肌肉力量的同时,还不会影响健康,唯一的副作用就是乔丹的弹跳会受损。媒体听后头摇得像拨浪鼓,他们无法接受“飞人”再也飞不起来,但乔丹却回怼:“得了吧,被活塞撞得死去活来的人又不是你们。”

直到遇上了知名训练师蒂姆-格洛弗(Tim Glover),乔丹的力量训练才被提上日程。格洛弗的训练课程除了肌肉群力量训练外,还有很多细化的、针对腹肌、斜侧肌和背部肌肉等的训练。具体训练内容上,格洛弗为乔丹引入了健身实心球训练,即在仰卧起坐时左右手举着实心球等。而为了让肌肉张弛有度,训练时间一般是一周2到3次。

在进行举重练习时,心存狐疑的乔丹起初打算试着练习30天,看看效果而定。后来格洛弗打趣称:“最初说好只练30天,最后却练了15年。”

也正是在此时,乔丹创办了“早餐俱乐部”。起初“早餐俱乐部”并非真正的俱乐部,甚至连固定的场所和成员都没有。起初,乔丹选择了公牛的老训练中心贝尔托中心,但后来出现在那里的次数越来越少。

1995年乔丹复出,但公牛却倒在东区第二轮后,乔丹重组“早餐俱乐部”,巴克利、尤因、魔术师等纷纷慕名而来。对于所有参与者,乔丹只定下了一条规矩:严禁将训练内容外泄,而大家纷纷遵守了规定。以至于到今天,“早餐俱乐部”内部究竟是怎样仍无人知晓。

经过“早餐俱乐部”的苦练,乔丹的肌肉核心力量有了显著提升,他的耐久力也得到提升,这使得他的技术动作即使遭遇强大外力仍能保持稳定。1997年的“流感之战”和1998年总决赛G6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完成准绝杀,都是乔丹肌肉核心力量增强后的代表作。

但质疑者也大有人在,因为NBA在此之前有过“练废了”的先例。1988年湖人完成卫冕,但1989年追逐三连冠失败,队内出现大面积伤病,当时就有人将矛头直指主帅莱利,指责他训练强度过大,“练废了”魔术师和拜伦-斯科特等。

因此,如今有人再搬出莱利来说事。对此,乔丹只是轻描淡写地回应:“我创办‘早餐俱乐部’的初衷就是锻炼耐久力,希望能在极度疲惫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心理和体能的强大!”

或许参与“早餐俱乐部”的同时代巨星们最有发言权。此前被“练废了”的魔术师称:“必须向迈克尔脱帽致敬,他渴望挑战极限,这是只有真正的赢家才具备的特性。”乔丹好友巴克利也感慨说:“和迈克尔一起训练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从今天起,我不会再嫉妒他的天赋,因为他在获取成功的过程中所吃的苦,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不管乔丹还是后来的科比(格洛弗也曾是他的御用训练师),他们从来不会吃天赋的老本,而是不断追求卓越,不断挑战极限,并生动诠释了何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