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最强大脑!美国权威媒体:詹姆斯有特异功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8日,洛杉矶湖人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之所以被认为是NBA最好的球员,除了顶尖的身体天赋之外,还有那无与伦比的篮球智商。对此,美国权威体育媒体《体育画报》撰文解读了詹姆斯的一项特异功能,俗称“影像记忆”(photographic memory)。

詹姆斯有一项特异功能,这种特异功能俗称“影像记忆”(photographic memory),这使得詹姆斯能够在48分钟的比赛时间内清楚地记得场上10名球员在任何时刻所处的位置。

“我一直都拥有(这个能力)。”詹姆斯告诉《体育画报》,“我小时候打球的时候,我的许多朋友都会惊讶地问我:‘哥们,你是怎么记得那个战术的?那是太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而且小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影像记忆是什么意思,直到长大以后才慢慢知道。这是我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让詹姆斯在球场上几乎不可战胜,他身高6尺9,体重250磅,他可以随心所欲地瓦解对方的防守并得分,但是真正让詹姆斯在球场上区别于他人的能力是他对比赛的理解。

“联盟里有许多球员拥有勒布朗的身体,但是没有人拥有他的脑子。”快船队主帅多克-里弗斯说道。

“他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湖人队替补控卫奎因-库克在谈到詹姆斯时说道,“他甚至知道对方球队板凳席最后一名球员的特点。”

本赛季,当湖人队举行录像分析会的时候,詹姆斯经常会给他的队友们讲解防守战术,告诉他们对方的某一位球员在场上会如何移动,以及分析对方的战术。

“有许多战术是我以前根本不知道的。”湖人队后卫艾弗里-布拉德利说道,“我和丹尼(格林)会互相对视,然后问对方:‘这是啥战术?’勒布朗知道每一位球员在场上应该站的位置,以及你应该做的事情,他的篮球智商很疯狂。”

湖人队助教杰森-基德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控卫之一,也是“篮球智商”的代表。对于詹姆斯的篮球智商,基德有着个人的理解。

“我认为这包含了清楚场上的时机和比分,清楚你的对手和队友,包括了解你自己。”基德说道,“这就像一部电影,但那是快速播放的。我认为他(詹姆斯)打比赛的时候能够预判到之后会发生什么。当你拥有很高的篮球智商时,你总是会在别人之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詹姆斯的记忆力与众不同,他记得一切事情。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今年NBA全明星赛结束之后,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向媒体完整地叙述他的战队在最后一攻的战术,没有漏掉任何环节。

但是在詹姆斯看来,这种出色的记忆能力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在成长过程中,詹姆斯希望能忘掉那些痛苦的回忆,比如在俄亥俄州阿克伦贫穷的童年生活,包括他5岁到8岁那3年里,他和母亲被迫搬了12次家。

詹姆斯的“影像记忆”能力适用于许多事情,包括:电影、电视和音乐。如果有人说出一位演员的名字,詹姆斯可以列出这位演员演过的所有电影。一些湖人队的球员说他们找不到一首詹姆斯不知道的歌曲。

詹姆斯在牌桌上也是一位高手。

“你在打牌的时候永远不能骗过他。”杰森-基德说道,“你知道他会非常专注。”

正因为詹姆斯拥有超高的篮球智商,基德相信詹姆斯的职业生涯能持续很久。

“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他打到40岁。”基德说道,“他的篮球智商能一直帮助他。”

当被问到篮球智商是一种本能还是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的能力,詹姆斯说他也不知道。

对他来说,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也是他最特别的天赋。

“我认为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你可以做得更好。”詹姆斯说道,“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学到篮球智商。我真的不清楚,因为我一直拥有这种能力。”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