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打强弱队胜率差了45%!他们能守得住擂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多伦多猛龙在去年做了两次非常大胆的赌博。

第一次,他们拿德罗赞换来了伦纳德,成功刷新了球队在季后赛中所拥有的战力上限。

第二次,他们在中期以较低的代价将小加索尔从孟菲斯带到了加拿大,再次完成了球队在即战力上的升级。

从结果来看,他们成功了。

猛龙抓住了极为短暂的争冠窗口,完成了自己在历史版图上的拓荒。压哨送走费城,连赢四场逆转雄鹿,最后踏着勇士王朝的残骸,站上了世界之巅。以乌杰里为首的猛龙管理层,在决策上的果断表现,让他们完成了多数人敢想却不敢做的事。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足够他们自豪许久。

但现在,在时间持续向前流淌了9个月以后,疑问又在一次被摆回到了多伦多人的面前——失去了伦纳德,你们还能守住自己的王座么?

上赛季猛龙能够逆转雄鹿,靠的是伦纳德对字母的单兵限制,以及全队整体效果极佳的防守运作。他们的成功是从防守端开始做起,在将收缩防线做到极致的同时,还有效地遏制了对手在外围的投篮,做到了两头兼顾,让雄鹿这架原本奔驰在平原坦途上的战争机器彻底熄了火。

在这个基础上,打出自信的猛龙逐渐到了一种全面升级的状态,进攻变得更加果断,能打的人越来越多,范弗里特一改东部半决赛的颓废面貌,鲍威尔、伊巴卡也都在某些时间点打出了超预期的表现。

就在这此消彼长之际,雄鹿迷失了自我。

那么今年,他们还能复刻上赛季所做的一切么?

先说好的吧。

猛龙依旧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哪怕离了伦纳德也一样。

西亚卡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外界对他的疑虑,场均23.6分,生涯新高,队内得分王。在出手数暴增的情况下,他要比上赛季多拿6.7分。同时,每场在三分线外试投6次,命中2.2球的表现,与过去相比,也已经是质的飞升。

范弗里特跟鲍威尔都已经成了比过去更好的球员,队内能打的年轻球员也很多,OG、布歇跟杰弗森总能时不时为球迷送上惊喜,而洛瑞、小加和伊巴卡也依旧还是那些被视作是经验丰富且价值无限的季后赛老将。

他们的阵容深度十分可观,且外线威胁极大。

跟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猛龙在进攻端已逐步呈现魔球化趋势:篮下出手比重激增,已从上赛季的中下游猛增到了如今的联盟第4,中距离出手锐减,三分球占比上升到了联盟第5的水准,且命中率高居联盟第6。

他们在防守中的表现,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他们是联盟中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105.5的防守效率排第2。他们还是当今联盟最擅长控制对手三分命中率的球队,能将对手的命中压低在34.3%。虽然经常会给到对手一些出手投篮的机会,但总能在后续的轮转防守中完成自己的投篮干扰,28.2的三分投篮干扰次数,仅次于雄鹿。

同时,他们也是本赛季篮下保护做的最好的球队之一,对手59.3%的命中率能够排在联盟第3的位置。

在特定的防守表现里,猛龙防定点投篮的效率排第2,每回合只让对手拿0.937分,命中率36%,防转换效率联盟第1,每回合只让对手拿1.041分。

这几点要素加一块,看上去的确是有机会对雄鹿实施一波精准打击的。我们都知道雄鹿防三分的效果没那么好,我们也知道他们的主要上分手段还是依靠字母的转换冲击跟拉开空间的定点投射。如果猛龙能够控制好这些点,他们是有机会对雄鹿形成一定威胁的。

但主要的问题在于,有这些就够了么?

猛龙的确有着很好的阵容深度,但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了“高度”上。

上赛季伦纳德用出色的个人表现撑起了球队的上限,他在东部半决赛中的进攻表现,是堪称史诗级的演出。每当猛龙队陷入困境难以脱身时,你都能看到伦纳德的身影。而现在,他已经不在阵中。那么谁又能扮演他在去年所扮演的那个角色呢?

西亚卡姆很好,他表现的比过去任意一个时间段内的自己都要出色,但似乎也就仅此而已了。

他们能靠着自身的团队性跟深度,在常规赛里击败许多对手,可一旦他们遭遇强敌,上限的瓶颈就会开始困扰他们的前行。

本赛季,猛龙在面对胜率低于5成的对手时,战绩是35胜4负,胜率89.7%;而当他们在面对胜率超过5成的对手时,战绩就立刻会下滑到11胜14负,胜率仅为44%,差距一目了然。

近些年的猛龙其实一直不缺常规赛战绩。凯西治下的双枪时代,就曾连续3年达成50+胜场的成就,连续5年位居东部前4。出色的集体性,能让他们在对阵多数球队时,都表现出平稳的那一面。可一旦比赛等级被提升,他们不得不与联盟最顶尖球队球员进行正面对抗时,当家球星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成了阻碍他们继续向上攀升的拦路虎。

现在的猛龙,似乎就有点那种回到过去的感觉了。

他们的确手握着一些扳倒雄鹿的奇迹点,处理好一些细节,就有机会在攻防两端向雄鹿施压。但相比这个,猛龙众将更迫切想要去证明的东西,是即便没有了伦纳德,他们也已经彻底跟过去的那个自己道别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