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耍球哥喷威少,不雅视频!他实力配得上顶薪?

NBA综合

关注

都知道,贾马尔穆雷因为一个奇妙的视频火了

事情的过程我们就不说了,用这种方式登上热搜第一,穆雷大概一辈子都想不到,但我们今天并不是来讨论这个视频或者这件事的,我们主要想说下场上的穆雷——作为掘金的二当家和外线核心,穆雷是一个从来没有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却收获了一份5年1.7亿的顶薪,作为对比,同届的杰伦布朗不过4年1.07亿

所以围绕穆雷的讨论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总有人觉得他被高估了,实力匹配不上身价,但是也有很多人觉得他被低估了,认为他的实力已经到了全明星。非要说的话,也许还是因为穆雷关注度不高——掘金出来的球员不被关注完全不意外,强如约基奇进了一阵也是如此,更何况是穆雷。

那么,穆雷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的球员

先从一些争议事件来说,早在这次的不雅视频传遍网络之前,穆雷就已经因为各种事情得罪了不少球迷,主要集中在三件事:

——对阵湖人,垃圾时间对球哥人球分过

——对阵凯尔特人,胜负已分还要投三分

——对阵雷霆,和威少推搡差点发生冲

当时我们开玩笑说,同时和湖人、凯尔特人、雷霆发生不快,穆雷可能已经得罪全联盟半数以上的球迷,其中“戏耍”球哥很嚣张,垃圾时间“刷分”又有些没必要,所以即便是普通球迷的印象里,穆雷似乎也不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球员——发生这件事后,这种不好的印象可能可能进一步加深。

,我们也都知道,印象并不是评判一个球员的依据,实力才是

穆雷既然能这么嚣张,他绝对也是有一些本事的,比如三次争议的比赛,穆雷分别拿到了28分4篮板4助攻、48分5篮板4助攻、19分9篮板(末节8分),且掘金全部赢下比赛。再拿本赛季来说,穆雷场均拿到18.8分4.8助攻1.2抢断,得分、助攻、抢断全部在掘金队内排在第二。

穆雷的投射是最大亮点,不过他的打法却有些反潮流——作为一个出手次数多达15.4次、跳投比例占总出手将近75%的投射型球员,穆雷的场均只出手5.5次三分球,而且命中率还不高,本赛季只有34.5%,真实命中率也不过55.9%,刚刚好在联盟平均水平左右。

此外,穆雷也不是一个喜好攻框的球员,他在篮下5英尺的出手占比只有23.9%,本赛季还好,命中率可以达到65.6%,上赛季只有58.3%——这部分进攻很多还是转换进攻和无球切入后的接球上篮,如果只是持球面框的话,穆雷场均只打1.5回合,拿到1.2分,不论产量还是效率都不高。

打法“不魔球”,三分不精准,这导致了穆雷很难成为一个高效的球员。但是穆雷也并非一无是处,他的中距离有着相当大的威胁,以本赛季来说,穆雷在10到16英尺内的中距离命中率达到了45.3%,16英尺到三分线的距离则是48.1%,而且他的出手还不少,超过总出手的32%,接近三分出手占比,超过篮下出手占比。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倒也不是因为掘金的战术或者约基奇的存在,主要是穆雷的持球打偏爱投篮,他的很多高光都是一些高难度或者晃开对手后的中距离——这会成为穆雷向上进步的一个可能性,要知道,当年的哈登也不完全像这样沉迷魔球,2015年左右的哈登绝对是联盟第一档的中距离杀手,穆雷可以向外打一些,但前提是他的三分变好一些、篮下冲击再强一些

在现在的这种条件下,你很难将穆雷称作一个超级得分手,但在有些比赛里,他确实会给人一种超级得分手的感觉,这也是穆雷的另外一个“属性”——神经刀

上赛季,穆雷砍下过一次48分,一次46分,两次差点达成50分,但同样的,他也有过将近10场比赛得分不上双的比赛,得分不超过15分的比赛达到了28场;本赛季同样如此,可以单场39分,30+场次达到6场,也可以单场11中1,只得到4分,得分不足15分的场次有21场。

去年的季后赛尤其能说明这个问题,对阵开拓者的四加时,穆雷砍下了34分,紧接着的下一场比赛,他又拿到了34分。但是关键的天王山,穆雷只得到18分,抢七大战当中,穆雷全场18中4,三分4投全失,只得到了17分,掘金也以4分惜败——但凡穆雷多进2球,结果就不一样了。

过去两年,穆雷的打法有点向双能卫上变化,不过在一支有约基奇的球队,得分才是穆雷应该做的,甚至你可以将他当做是掘金的上限,只要穆雷进攻威胁更大,掘金的威胁将会进一步增强。

可惜,现在的穆雷还没有强大到这个地步,这也限制了他无法成为一个全明星——掘金的战绩足够优秀了,至少可以满足两个球员同时入选,结果吃着战绩红利的穆雷还是没有达到全明星。未来想要进一步提高,他需要稳定的爆炸输出,一方面可能会需要马龙教练更多放权,另一方面穆雷自己也需要提高,在出手选择和分布上,穆雷说不定可以做得更好

总结下便是,从合同的角度上来看,现在的穆雷实力确实配不上顶薪,但从未来的角度,穆雷也是一个有潜力的球员,值得掘金去打赌两件正面的事情,一是保罗曾经夸过穆雷“没有任何上限”,二是科比的曼巴学院可是邀请过他——不管是这两件正面或者那三件负面事情,也许都比不上那个视频来得“印象深刻”了。

来源:篮球实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