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2个胜场差盼下克上!唯一双杀就他们干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按照现在的消息来看,NBA高层大致讨论是思路是想留几场常规赛给球员找状态,然后直接进入季后赛,缩不缩减系列赛场次还未知,但重开的欲望是很强烈的。毕竟这东西会关系到联盟的收入,以及下赛季的工资帽。

战绩,冠军都可以是虚名,唯有货真价实的美刀才是高层们真正在乎的东西。所以也不必过分担心总冠军没了这事,重启赛季无非就是个时间问题。

那么接下来该聊点什么呢?

这时候就又要请出在后台留言的朋友了。

之前有个朋友在后台留言说,想知道雄鹿冲出东部最大的阻碍是谁。

涉及的球队一多,篇幅就可能会被拖长,我们就一个个慢慢讲。

今天先从迈阿密热火开始说起。至于后面会不会说别的球队,我也不敢保证。

按目前的战绩排名跟球队所表现出来的实力看,热火是很有可能在东部半决赛与雄鹿相遇的。从这开始,就会是一组很有趣的对决,因为热火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双杀雄鹿的球队。

虽然常规赛交锋的战绩并不会影响到两队在季后赛中的胜负预测,但以此作为依据,去看待两支球队在正面对决中的优与劣,还是很有价值的。

比如,热火如果要想扳倒雄鹿,有哪些值得玩味的优势点呢?

第一点,热火是一支三分表现极佳的球队。

三分球占热火总出手的比重为37.7%,这个数字排在了联盟第8位,而他们39.1%的命中率则排在了联盟第1。这是一支兼具量与质的外围投射强队。他们队内能投的人很多,光是场均能够命中2记三分以上的球员就有多达6人,且命中率都在36%以上。

而雄鹿又恰好是一支不那么注重三分防守的球队——当对手在面对雄鹿时,他们会有38.7%的出手是来自三分线外的投篮,这个数字高于联盟27支球队,同时,36.7%的命中率,又排在了联盟第19。

这跟他们的防守思路有着很大的关系。雄鹿本身就是一支防守偏禁区,非常注重堆积高度跟协防去收缩篮下的队伍。在他们的观念里,放掉一部分“不那么稳定”的三分投篮,以保证禁区不会失守,是能够被接受的。

这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把握住雄鹿的这个防守心理,你就有可能对他们的防守形成重创。

事实上,热火之所以能双杀雄鹿,三分线外的爆种其实就帮了他们很多——两场比赛,热火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达到了42%,场均40.5次出手,能够投进17记三分,效率非常恐怖。

如果热火能够在季后赛中延续这样的表现,雄鹿是会非常难受的。

第二点,热火有足够多应对字母的资源。

想要限制雄鹿的进攻,首先你就得找到限制字母的办法。但要防好字母,从来都不是一项单一的任务,你得有好的防守资源,以及一套成熟的防守体系。

资源上,热火有。

遵循拿中锋防字母的原则,阿德巴约一直都算是一个靠谱的字母防守人,常规赛的两场交锋,字母一共在阿德巴约面前尝试了23次出手,只投进了8球,命中率34.8%,低的可怜。阿德巴约的脚下移动跟力量对抗,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与字母匹配,这是非常难得的。

同时,他们又在赛季中期引进了伊戈达拉,一个力量足且经验丰富的锋线防守人,能撑起部分防守字母的职责。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有克劳德跟巴特勒这些硬茬,单以人员来讲,热火有足够的资源去对字母发起车轮式的防守消耗。

体系上,热火也有。

热火是全联盟采用联防比重最高的球队,他们非常善于利用区域防守去遏制对手的禁区爆破,同时,热火也非常喜欢在场上摆小阵容,通过牺牲高度,去换取更高效的轮转防守。

这也就意味着,热火有能力在限制字母的同时,降低他分球所带来的后续伤害——热火能将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控制在34.7%,是联盟第4好的表现。

落实到具体的比赛中,我们所得到的常规赛交锋数据是这样的:

——虽然字母场均仍能贡献21分16板6助2抢断1.5帽的全能数据,但在效率上并没有那么让人满意。他的投篮命中率为46.2%,三分线外9次出手无一命中,同时还出现了11个失误,在场时球队一共输掉了16分。

——雄鹿的整体投篮命中率仅为42.2%,三分线外88次出手只命中了24球,27.3%的投射效率远低于他们的平均水准。

所以,如此看来,热火就是东区最好的雄鹿终结者了?

倒也未必。

某种程度上,我心中关于热火的疑虑,是跟雄鹿有几分相似的。

简单来讲,就两点:

第一个疑问,如果你将字母视作是没有在季后赛中证明过自己的领袖,那你又该如何看待吉米-巴特勒呢?

我不是在说巴特勒不好,事实上去年费城能跟猛龙纠缠到最后1秒,巴特勒是功不可没的。在西蒙斯被布朗防守蓝领工兵化之后,是巴特勒扛起了球队组织跟持球进攻的重任。

但老实讲,巴特勒的能力上限并不高。他可以是一个好的精神领袖,他也放得下身段能干所有脏活累活,但如果你要将巴特勒立为绝对核心,来帮你完成争冠大业,去指着他靠一己之力改写比赛进程,那你就得做好成为下一个费城76人的心理准备。

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另一个问题在于阵容构架。

热火之所以能在今年完成蜕变,除去巴特勒的加盟,新人们的出色发挥也是极为关键的。在他们的核心阵容里,阿德巴约还在新秀合同期内,纳恩跟希罗都是新人,邓肯-罗宾逊是个去年基本没打上球的二年级生。新秀红利所带来的富余空间,给了热火填充阵容深度的资本,帮他们打造了一支深度极佳的球队。

所以如果你将雄鹿众将视作是无法在季后赛提供持续帮助的队友,那么你又怎么能笃定新人贡献度极高的热火,就一定经得起季后赛强度的考验呢?

倘若新人们无法在季后赛针对性的防守面前打出足够高效的外围进攻表现,那么单纯地寄希望于巴特勒的个人实力来跟雄鹿抗衡,也就和痴人说梦无异了。

总的来讲,热火是一支有希望扳倒雄鹿的东区黑马。如果他们能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中,掐住雄鹿的软肋,以下克上并非没有可能。但在这之前,他们还需要用表现向我们证明,新人也一样可以打的很疯狂。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