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花4亿买人心!他这操作就为了硬刚湖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停摆的日子里,没有比赛任务的球员宅在家中休息,闭门不开的球馆也在尽力缩减开支维持日常运营的能力,76人董事会就想出了削减高层人员15%的工资以降低损失,但此举很快受到反对被驳回。

但在这个人人自危、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储备余粮的环境下,还是有人逆潮流而动。快船老板史蒂夫-鲍尔默非但没有“节衣缩食”,他反而豪掷4亿美元收购了位于英格伍德的论坛体育馆,继续为旗下的“新玩具”快船加大投入力度。

考虑到快船常年与湖人共用斯台普斯中心进行主场比赛,鲍尔默此举是为了让快船有一个新的家吗?

尽管论坛体育馆历史悠久,和篮球圣地麦迪逊花园广场并称为美国最著名的室内体育馆,曾经一度也是湖人的主场。但鲍尔默并不打算把这座球馆当作快船的“新家”,这位亿万富翁在去年就已经宣布他将私人出资12亿美元在英格伍德为快船从零开始新建一座现代化球馆,而加州政府也在去年批准了这项工程。不过,在快船筹建新英格伍德球馆过程中,当时论坛体育馆的拥有者麦迪逊广场花园公司,拥有者也就是尼克斯老板詹姆斯-多兰,以环境问题为由向加州政府施压反对快船新主场的兴建。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这家公司出具了一份报告指出“这座球馆的兴建会为当地增加每年400万汽车的流量带来数千吨的空气污染”。

很显然环境污染问题只是多兰用以阻止鲍尔默的幌子,其真实目的还是在于维护个人资产的价值不受到打击——多兰拥有的论坛球馆离新英格伍德球馆的选址只有不到4公里的距离,鲍尔默斥资12亿建造的新球馆一旦建成,老旧的论坛球馆的价值必然大打折扣。除了历史价值,没有常驻职业球队的论坛球馆在新英格伍德球馆面前处于全方位的弱势。换言之,鲍尔默斥资4亿美元收购论坛球馆并不是为了让快船队在这里打比赛,只是为了“收买”多兰,不让他继续给新球馆的动工添乱。

要知道,很多NBA球队常驻主场的修建成本并没有4亿美元。在2000年以后修建的球馆里,花费超过4亿美元的只有篮网的巴克莱中心、独行侠的美航中心、魔术的安利中心。但是鲍尔默花了4亿只是为了买个在英格伍德建新球馆的权限,愿意为球队挥金如土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了。“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阻碍球馆兴建的相关法规问题,买下论坛球馆能让我们专注于建造一座新球馆,为快船球迷带来真正的新家。”快船官方在鲍尔默收购论坛球馆后发表声明道。

虽然4亿美元在球迷甚至一些球队老板眼里看起来是挥金如土,但对于鲍尔默来说并不是什么大手笔。根据福布斯2020年的统计,鲍尔默的身价高达514亿美元,买下论坛球馆只花了他0.8%的资产而已,相当于月薪万元的人花了80块吃了顿饭……

当然,4亿美元和80块有着天壤之别,但对于鲍尔默来说这4亿美元是必须要花的钱。鲍尔默自从把快船收为己有后,他给外界传递出的信号是要把快船打造成另一支洛杉矶豪门,但现阶段的快船在规模上还不能够和湖人相媲美。据福布斯2020年初做的年度统计,快船虽然联盟市值第六高的球队,但是26亿和湖人的44亿还是有着根本性的差距,此外湖人在18-19赛季没进季后赛的情况下能够创造1.78亿的利润,而去年西部第八的快船利润只有7300万美元。随着伦纳德和乔治两大巨星的加入,19-20赛季的快船可以预计在市值、球队收入方面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而且在上座率方面19-20赛季的快船已经反超湖人,这对于疯狂砸钱的鲍尔默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他的大量金钱投入并非以卵击石,而是有切实的回报。

那么,在投入有正向反馈的情况下,鲍尔默必然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从湖人口中抢夺洛杉矶市场这块大蛋糕,而为了新球馆投入的4亿美元对于想象空间性感的洛杉矶球市而言,只是小小的投石问路而已。“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时刻,我们对球队未来有信心。” 从多兰手里买下论坛球馆的鲍尔默说道。“我们已经承诺在英格伍德进行投资,这对于整个集体,对于快船和我们的球迷都是一件好事。”除新球馆外,鲍尔默还会在新英格伍德球馆周边投入数十亿美金发展配套设施,提供超亿元美金的福利计划以帮助当地社区。

从这一系列砸钱式的投入显示了鲍尔默的雄心,甚至马克-库班在鲍尔默面前也只能算是班门弄斧。如果把运营NBA球队看作是一场游戏,库班是里面态度认真的职业玩家,而鲍尔默是这盘游戏里的氪金玩家。不难想象,快船在有鲍尔默狂热的资金加持下,成为豪门也只是时间问题。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