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乔丹唯一一次64+输球!竟然是败给了新秀的他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世纪90年代,敢在“太岁(乔丹)”头上动土的可谓凤毛麟角,但当时却偏有这样一位新秀,纵使乔丹砍下64分仍无法战胜。这位如此强横的新秀就是奥尼尔,而这场在1993年1月16日进行的比赛,也由此成为奥尼尔向NBA宣示其存在的代表作之一。

这不是乔丹和1992年状元秀奥尼尔在NBA的首次碰面。就在4天前,公牛刚在客场以122-106战胜魔术,乔丹该场得到和自己球衣号码相同的分数,奥尼尔则得到19分11个篮板5次助攻。

一切和乔丹有关的经典故事都少不了乔丹被激怒这一桥段,此番也不例外。奥尼尔初入NBA就引起轰动。生涯前4场,奥尼尔就令人不可思议地场均砍下25分16.8个篮板3.5次盖帽,风头一时无两。《奥兰多哨兵报》也激动地宣称:“魔术迎来了新一代内线霸主,联盟所有球队接下来可得小心了。”

媒体对新人的吹捧看在乔丹眼里自然是不爽的。赛前,在被问到是否很期待和奥尼尔交手时,乔丹给出了照例霸气的回答:“沙克的确不错,不过,你为什么会问我是否期待和一个菜鸟交手这种问题?比赛场上见吧。”

有了首回合交锋的教训,魔术深知乔丹和公牛不好惹,但若将NBA赛场比做战场的话,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之外。魔术之所以能在芝加哥扳回一城,靠的就是采取了正确的策略。

比赛一开打,卯足了劲要给奥尼尔好看的乔丹出手5次,弹无虚发拿下10分。魔术玩儿起车轮战,但尼克-安德森、斯科特-斯凯尔斯和安东尼-鲍维轮番出击,却被乔丹各个击破。

但乔丹无可阻挡,魔术也有令公牛挠头的奥尼尔。和乔丹的后仰跳投技术纯熟一样,奥尼尔一旦在篮下的球,要么像推土机一般拱到篮下得手,要么是一个小垫步后的爆扣,让和其对位的公牛中锋卡特莱特相形见绌。

连禅师后来都盛赞奥尼尔:“拥有如此身材,还有如此的速度和敏捷性,的确罕见,沙克简直摧毁了我们的内线防守。”或许,师徒二人日后在湖人聚首的缘分就在当夜埋下。

但除开两队王牌的对决,真正决定本场走势的却是配角的发挥。公牛这边,乔丹如入无人之境,但除了他之外,竟无一人得分20+,连皮蓬也16投7中草草拿下17分了事,“眼镜蛇”格兰特和约翰-帕克森合计出手20次,分别拿下12分。

然而魔术这边除了奥尼尔,NBA单场助攻纪录(30次)保持者、日后曾在太阳、公牛、雄鹿和魔术执教达到958场的斯凯尔斯,反而拿下该场魔术最高的31分,还送出10次助攻。魔术全队共6人得分上双,和公牛形成鲜明反差。

没错,这就是魔术在赛前制定的防守策略:孤立乔丹,切断他和队友的联系。由此,出现了这样诡异的一幕:乔丹得分如砍瓜切菜,全场轰下64分,却只有1次助攻,且半场领先的仍是魔术;待到公牛好不容易带着10分领先进入第四节,魔术却又抓住乔丹疲态初显之际发起反攻,单节净胜10分,两队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终场前,乔丹奋力冲击魔术内线,却被奥尼尔直接用硕大的身躯撞翻,裁判无动于衷。日后,乔丹还对这次判罚耿耿于怀。“我当时气炸了,”乔丹说,“但谁知沙克这小子却很有礼貌地走过来向我道歉,我的气瞬间就消了。”

常规时间结束前10秒,公牛还领先2分,但皮蓬却犯了兵家之大忌,将球传给罚球并不准的卡特莱特,后者2罚中1。此时,魔术这边站出了安德森,当时的他还不像1995年总决赛G1第四节关键时刻那么“手软”,而是出手关键三分,跃起,出手,球进!比赛被拖入加时。

加时赛中两队王牌也是功力尽显,胜利的天平还是倾向了“得道多助”的奥尼尔,乔丹却只得“拔剑四顾心茫然”,魔术终以128-124获胜。有意思的是,尽管率队击败了乔丹,奥尼尔赛后谈到乔丹时却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我终于知道为啥大家都会畏惧MJ了,他的确太强悍了,散发着王者气质。”

乔丹也一改赛前的口吻,对奥尼尔赞赏有加。“沙克天赋异禀,未来会是联盟最棒的内线,”乔丹说,“而魔术也只需再补充一些关键球员,就会是联盟豪强之一。”

乔丹一语成谶,他口中那个“关键球员”在1993年选秀夜就驾临奥兰多,他就是“便士”哈达威。1995年,乔丹复出的赛季,公牛正是在东区次轮倒在了奥尼尔和便士领军的魔术脚下。此乃后话。

49投27中得到64分,这是乔丹的数据;18投11中得到29分24个篮板5次盖帽,这是奥尼尔的数据。在1993年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是一个菜鸟让正在冲击三连冠的乔丹突然有了种徒劳之感。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