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战绩最强各项数据霸榜!他们今年能如愿么

新浪体育

关注

雄鹿的强,是很均衡的。

他们有一个超级核心,字母。

一个每36分钟能够输出34.5分11.6板6.7助1.2断1.2帽的全能怪物。几乎每一项你能够拿出来做比较的——我都懒得列了——无论高阶还是基础的数据,他都盘踞在这个联盟金字塔的最顶端。

能在个人能力上与字母相匹配的人很少,要么没他高没他壮,要么没他那么快那么灵活。兼具身形臂展、力量跟爆发,造就了眼下字母在动态进攻中几乎无解的状态。

他们有着最顶尖的轮换深度。

能打的人很多,而且内外线均衡,结合了高度与射程,不仅空间拉得够开,往里打也是攻坚力十足。

他们的进攻可以打的很快,场均回合数跟保护篮板后的反击推进次数都是联盟第一。光是由字母在中路发起的转换冲击就已经够让人头疼的了,可他们还能在外围架起足够多的火炮,雄鹿有许多进攻回合是还没等对方的防守充分落位,就已经完成投篮了。

而这些东西对常规赛中的多数球队而言,如同大杀器一般。

常规赛跟季后赛的最大不同便在于“针对性”这三个字,球队很少会在漫长的常规赛里为了一场比赛做太多特定的轮换跟战术上调整。也就是说,只要你没法匹配字母的体格跟雄鹿整体简单有效的进攻方式,又不对他们做太多特定的战术调整,那他们这种简单粗暴狠的打法,就是能够轻松收割大量胜利的。

当然,进攻只是这里头的一部分。他们强的地方还有防守。

雄鹿的防守是很有层次感的。

内线有足够的高度跟资源储备,中间有字母这个长臂怪来回扫荡,后卫线上的血布和米德尔顿都算能防,马修斯起码也占了一个力量够足的特点,就连轮换上来的迪文琴佐,那都是后卫线上刷卡协防的行家。

这就造就了雄鹿当下鲜明的防守特点:内线蹲坑,外线单防,高速移动的协防轮转,创造出了极强的防守压迫力——他们是这个联盟里场均干扰对手投篮次数最多的球队,75.2这个数字,比排在第二的球队多出了7.8次,这个差距是非常夸张的。

一般球队要想捅破这一层层的防线,太难了。

直白点讲,雄鹿就是一支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极强纵深性的队伍。

能拿出来打人的点很多,而且有几招在多数球队面前近乎于无解。如果你不挖空心思去针对他,想要一口气吞掉雄鹿的难度,很大。

但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如果你不挖空心思去针对他”这句话,恰恰是雄鹿最在意的。

雄鹿这支球队,配置的确好,也够强,但这种在前期打出无解肥,到了后期开始出现输出乏力的球队,一直不算少见。

以前由勒布朗-詹姆斯所率领的克利夫兰骑士,就有过不少次这样的体验。无解爆破的一星,外加四射的空间构架,的确有能力在常规赛打出逆天收割效益,可一旦到了需要比拼巨星深度跟成色的时候,当初的骑士拿不出除去詹姆斯之外的任何一点,如今的雄鹿也有可能再次遇到这样的麻烦。

就拿前期的詹姆斯做对比好了。

2008-09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场均能够命中1.7记三分,命中率33%,效率不高,但也绝对算是能投。但在这种前提下,多数球队对詹姆斯采取的防守策略还是放空投篮,堵突破,而且收效往往还算不错。

那本赛季的字母呢?场均4.8中1.5的三分,命中率31%,而且还是在多为放空后站定了的三分球投篮,运球间隙直接拔起来的急停跳投很少的情况下完成的数字。

很显然,“放空投篮堵突破”的这个防守思路,用来针对字母所获得的收益是一定会大过詹姆斯的。

前几天的湖人就已经给联盟列强打过样了。

他们从中线附近就开始对字母上干扰,率先遏制他的半场转换起速,逼雄鹿降节奏,打阵地战,然后就是一套外线放空引导他投篮,禁区单打就上协防夹击的组合拳。将雄鹿跟字母从自己习惯的比赛节奏中剥离出来后,他们的进攻威胁性就被削弱了。

而这些弱点,是一定是会在季后赛级别的对抗中,被对手无限利用跟放大的。

一旦比赛陷入到僵局,而字母又无法在阵地攻坚中有所斩获时,他们所能寄予希望的破冰手就只剩下了米德尔顿。但在任何时候,你想要将比赛胜负的悬念都压在米德尔顿这个级别的球员身上时,你就得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出现问题的概率总是会大过你成事的可能。

雄鹿队内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明星,就只有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一人。这是一个潜在的隐患。

另一方面,他们的进攻方式也可能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都知道雄鹿是一支魔球队伍。他们虽然有着很好的中距离准度,但整体的出手不多。字母对于禁区的统治力,以及外围火炮手所能提供的远程支援,是他们能够打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关键原因。

但这两个要素又不是互不关联,相互独立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外围提供牵制,帮助字母扫清冲击篮下的阻碍,然后再通过字母的单点爆破,来改变防线,为外围投手创造进攻机会。

这种简单粗暴的联结创造了雄鹿当下的进攻生态,但也带来了不稳定性——联结的两端,一旦出现局部失灵,雄鹿的进攻就会遇到巨大的困境。

还是拿前文的字母受限来讲好了。

只要字母没法轻易持球突破到篮下,就意味着雄鹿的两端进攻被砍掉了一头,个人冲击禁区上分困难所带来的后果就是集体在三分线外的投篮频次增加,又或者是字母跟队友打无球挡拆下顺的回合数增多。

而在雄鹿的人员配置下,拿球的字母比不拿球的字母厉害,篮下拿两分比三分线外的强投更靠谱,这其实也就意味着,进攻的不稳定性增加了。

为什么会有人说“雄鹿顺风无敌”这样的话,原因就在这。只要字母开了无双模式,全队都能跟着他的节奏飙起来。但要不能呢?雪中送炭这种事,他们队里能干好的还就真没那么多了。

雄鹿强不强,当然强。但当你把自己的目标摆在争冠这个位置上,常规赛MVP也好,联盟第一战绩也罢,都无法成为你证明自己的最终标尺。雄鹿当然是干爆过快船、湖人的,但当一些问题被重新暴露在我们面前时,我们还是会不由的去想,这一套班底,真的够了么?

当然,能够解答这个问题的人,只有雄鹿自己。想要让质疑者闭嘴的最好办法,就是证明给所有人看。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