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吹他是喝多了!曾经的DPOY真的一无是处?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停摆的日子里,不用工作的球星们也在互联网上开展了各自的活动,有人没日没夜地直播游戏,成为了游戏主播。有人则在社交媒体和球迷互动,比如丁威迪。

而一名球迷在丁伟迪的账号下留言称追梦-格林可以防住全盛时期的奥尼尔,这让丁威迪笑道:“这位勇士球迷应该是王朝幻想香槟喝多了,我能理解你说的话,但你总会有酒醒的时候。”

我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反对丁威迪的话,因为追梦和奥尼尔本身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球员。但是,追梦和奥尼尔的关公战秦琼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追梦不再有当年防守健将的样子,这个曾经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DPOY在防守端似乎变得越来越吃力了……

追梦之所以常常被拿出来讨论,正是因为他处于新时代的特殊位置。以1米98的锋线身高在勇士汉普顿五小担纲五号位的追梦开创了小球内线的甜蜜时代,给后继者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但是,作为领路人的追梦现在遇到了点麻烦,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已经不如以往那么有威慑力。

18-19赛季,作为小球内线的追梦有19.3%的时间防守对方的中锋,而这些球员在追梦的防守下命中率只有44.2%,在129次出手只有13记三分球的前提下,44.2%的命中率体现了追梦在本方禁区内还是保有相当可观的威慑力。

而19-20赛季追梦在篮下的防守效果大打折扣,赛季至今他有14.6%的时间防守对位中锋,但本赛季追梦只能把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50%,而且平均每2.6分钟就要送给对方一次罚球,上赛季追梦平均4.3分钟才被对方中锋制造一次罚球。

虽然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和16-17赛季的DPOY体现了追梦作为小球内线的造诣,但小球内线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运动能力退化,不免会放大身高不足的短板。

而且近两个赛季如武切维奇、唐斯、安东尼-戴维斯等既高大又全能中锋开始繁荣,逐渐获得了更多的战术地位,走下坡路的追梦的生存空间也难免受到挤压。

那么,现在的追梦是一无是处吗?

这倒不尽然,虽然追梦的下滑肉眼可见,但追梦作为小球内线仍然是一流的存在,特别是在勇士的体系里,他的地位更是无需多言。

要不然为何效率逐年下滑的追梦还能收到勇士4年9960万的提前续约合同?

尽管缺少杜兰特协防的追梦在护框上开始吃力,但他没有丢掉作为小球内线最大的优势——机动性。

追梦本赛季有32.5%的时间对位到后卫,而且对位明星后卫的频率并不低,比如他和吉米-巴特勒对位过两场,每场9分钟;和德罗赞对位了两场,每场超过8分半钟,这两人也是追梦本赛季对位时长第3、第4多的球员。

本赛季追梦挡拆大防小每回合只丢0.84分,超过联盟64%的球员;在防对方过掩护后跳投这方面,追梦的效率超过了全联盟89%的球员。

不过,他的问题还是在于护框,在对方运球过掩护后直接突破攻击篮筐时,追梦就只有高于联盟球员22%的效率。

换句话说,虽然护框存在问题,但追梦在轮转补位、挡拆延阻、换防方面仍然是联盟首屈一指。

的确,因为运动能力和竞技状态的影响,追梦身高不足的短板在放大,这是无法绕过的问题。而勇士也一直积极地寻求补强把追梦的短板藏起来,从杜兰特、考辛斯,再到本赛季激活的克里斯,都是给追梦搭配的护框搭档。

当勇士的体系真正运转起来,追梦的防守依然会绽放他的光芒,所以这并不是追梦最关键的问题。如果追梦想要打出4年9960万的价值,那么矫正他糟糕的进攻效率才是真正的要点。

追梦的投篮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勇士症结所在,但是追梦并没有解决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本赛季他再次投出了27.9%的三分命中率,新秀赛季后最低;整体的投篮命中率也是新秀赛季以来首度跌破40%。

没有投篮的追梦等于进攻4打5,但是联盟里不是只有追梦不会投篮,比如对三分球近乎洁癖的本-西蒙斯也没有外线威胁,但他却是76人的进攻核心。

换言之,追梦造成进攻4打5的根本性原因不在于投篮糟糕,而是他没有其他进攻手段弥补投篮差带来的负面影响——追梦各项进攻数据简直触目惊心,全联盟有78%的球员比他定点投篮的效率更高,有90%的球员比他每次推反击能拿更多分,他没有一项得分技能达到了联盟平均水平。

追梦的差,就体现在这一方面。而在没有库里,没有克莱,没有杜兰特的19-20赛季,追梦的短板也就暴露无遗。

说到底,追梦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球员,也是实打实的体系球员,他的价值和库里、克莱捆绑在一起,如果没有库里和克莱,那么追梦也只是一个奢侈的蓝领。

下赛季的勇士将迎回库里和克莱重整旗鼓,但还是缺少了进攻端的第一威胁杜兰特。

换言之,尽管追梦的投篮看起来不值得信任,但勇士还是需要他做得更多。

其实,追梦也并不是完全的原地踏步,他本赛季在出场时间降低的情况下增加了自己的突破次数。从上赛季场均1.5次提高到3.7次,而且在没有库里和克莱的阵容里,每7.4次突破分球可以完成1次助攻,助攻率占全队的12.6%。

如果下赛季的追梦能够用持球突破的威胁抵消进攻4打5的负面影响,那么追梦应该就不是一无是处了吧?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