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惊天内幕!1998年乔丹竟然是被逼退役的?!

新浪体育

关注

乔丹生平曾3次退役,2次复出,除2003年最后一次退役外,此前的“2进2出”都值得说道说道。“毒舌”比尔-西蒙斯近日就爆料称,1998年乔丹其实本不想退役,之所以离开竟是因为无球可打?

1998年在盐湖城的总决赛第6场结束后,乔丹就选择了退役,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结局。但如果我告诉你,当时乔丹其实本不想退役,之所以离开只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球队呢?即使是神一样的乔丹,依然会面临无用武之地的尴尬。

先将时钟拨回1997年的秋天,当时芝加哥有2出大戏在上演,一个是《急诊室的故事》第四季,一个就是乔丹的最后一季。当时,乔丹对公牛总经理、“大胖子”杰里-克劳斯的痛恨已到了临界点,后者也已开始准备乔丹、皮蓬和禅师离队后的事宜。当时的专栏作家菲尔-罗森塔尔就曾毫不客气地指责克劳斯:“你的贡献的确被低估了,但你却总想要自己配不上的赞美。”

克劳斯始终认为公牛王朝的组建他居功至伟,但当他发现功劳根本没算在自己头上时,他宁可去毁灭这个王朝。

公牛老板杰里-雷因斯多夫当时也没打算保留乔丹、皮蓬和禅师这个铁三角,尽管他已给乔丹开出了天价合同。面对此情此景,禅师选择“最后一舞”这个贴切的比喻,来形容1997-98赛季。

直到多年以后,大家才明白禅师和乔丹的关系多么紧密,以至于连克劳斯和雷因斯多夫对此都有些低估了。更糟糕的是,当时克劳斯看上了NCAA爱荷华州大主帅蒂姆-弗洛伊德,想让他顶替禅师,并闹得满城风雨。后来,弗洛伊德也的确从1998-99赛季起执教公牛,但如果算上他在黄蜂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也算上的话,他在NBA总共执教了321场,仅留下了28%的胜率。

此外,当时皮蓬也迎来合同年,对于自己多年来在公牛拿着低于自己实际价值的合同,皮蓬早已非常不满。当时身为联盟TOP10球员的他,薪水却只能排到第122位。心中不忿的皮蓬也玩儿了个花招,故意到1997年10月才做手术,随后一躺就是3个月,让年薪3000万的乔丹一人承担责任。

即便是写出传世经典《加州旅馆》的传奇乐队老鹰,其成员到最后也是相看两厌,甚至在1980年一次演出时差点在现场动手。公牛当然没到这个地步,但在遭遇了8胜7负的开局后,人们难免还是要讨论“公牛是否完蛋了?”

公牛能一路走来不掉队,靠的仍是乔丹,也只有乔丹。当时,一个大嘴巴的球迷、一次值得商榷的判罚,甚至对手的一次冷笑,都会被乔丹转化为动力。在他的带领下,公牛在此后的60场比赛中豪取50胜,最终仍以62胜20负收官。乔丹如此不好惹,以至于当时各队教练会警告球员,不要和乔丹有任何眼神接触,垃圾话更不能说,生怕激怒乔丹。

在1998年季后赛开打前,禅师又“禅”了一把。他召集全队球员、教练和训练师,让每个人在纸片上写下这最后一季对自己的意义,形式不限,字数不少于50。随后,当他们一个个念完后,禅师将这些纸条塞进一个咖啡罐,然后一把火烧掉。这样做的寓意是将每个人的心愿直达上天,同时告别混乱的过去。后来的事儿大家耳熟能详,公牛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

在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乔丹打满了全部304场(包括季后赛),总出场时间达到11876分钟,因此有说法称乔丹是过于疲惫才导致第二次退役的,乔丹曾经的队友B.J。-阿姆斯特朗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他称乔丹1993年退役就是因为太累了,但后来发现联盟扩军,各队天赋分摊得更为平均,感觉自己还能夺冠,因此复出。

曾引起风波的《乔丹规则》一书作者萨姆-史密斯则称,是乔丹不想再和皮蓬搭档,加上对克劳斯厌恶已久,离开就顺理成章了。

但有一个事实却不容忽视。就在1998年下半年停摆闹得最凶时,乔丹没有说要退役,而是一直拖到隔年的1月13日才宣布退役,而当时距大卫-斯特恩以取消赛季威胁球员工会仅过了几天。尽管乔丹自称“非常疲惫”,但有关他退役的原因还是谣言满天飞,甚至还有媒体声称是乔丹切雪茄时伤到了食指,被迫退役。

一名乔丹密友的说法或许更靠谱些,他称1998年总决赛后如果公牛继续让禅师执教,乔丹就会留下。除了禅师,乔丹不想为别的教练打球。

但实际上,当时联盟各队根本没想过乔丹可能离开公牛,没有为他腾出足够的薪资空间。在NBA史上,首先想到要“腾出薪资空间招徕巨星”的是2000年的魔术,他们当时腾出了足够容纳麦迪、希尔和邓肯的薪资空间,尽管石佛没来。但在上世纪90年代,没有球队有过这方面的打算。即便是劳资谈判结束后,各队有了更充裕的薪资空间留人,经过一番运作后,也没有球队可接下乔丹3300万的年薪。

因此,便出现了这样一个诡异的场景:除了公牛,联盟没有球队能接下乔丹,但公牛对乔丹而言却是回不去了。于是,在皮蓬于航天城终于拿到千万年薪时,在禅师休息一年重新在湖人上岗时,伟大如乔丹却“失业”了。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