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熬了半个赛季复出,nba却停摆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作者:篮球技巧教学

库里:瘾

昨天是库里的32岁生日。

时间过得真快,总觉着库里根本没那么大,但实际上这已经是他出道的第11个年头了。

占了娃娃脸的便宜,他总给人一种冻龄感,哪怕留了胡子,也是邻家大男孩的感觉,新秀赛季萌神之名就不胫而走。

而只比库里大四岁的詹姆斯,刚过30就被唤作老汉了,试想以“老汉”称谓库里,肯定哪哪都不对,太违和。

就好比同龄的郭德纲和林志颖,郭德纲就是一副老相,林志颖倒永远十七岁似的。

我们中国人讲究三十而立。

显然库里早就立起来了。

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是一个人生赢家。

特别好奇的是,当一个人在他特别擅长的领域到达巅峰时,已经一览众山小了,还能找到什么样的动力支撑他继续拼下去呢?

冠军戒指、MVP、全明星,各种荣誉该得到的都得到了。

这都是他辛辛苦苦打拼下来的劳动成果,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但史蒂芬库里作为一个高居神龛且几乎无污点的优质偶像,他没有膨胀,没有自大,他始终带着来自中产家庭的好涵养,踏实打球,你甚至看不出他有半点松懈的意思。

你肯定要质问,当打之年,为什么要松懈呢?

不信,你看,君不见有人一旦功成名就立刻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把大把时间和大把钞票付之于声色犬马,任黄汤入肚,任风吹草倒,醉生梦死,颓堂余世。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种荒腔走板的人生意义显然为良人库里所不取。

所以,从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角度出发,打球就是球手天职。

有时候做事情是可以不用那么功利的,总有那么一刻,人是可以心血来潮兴之所至的,任凭自己为获得乐趣而深陷其中,继而不能自拔,到最后再也不愿离开,那种情愫我们称之为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一如科比,一如乔丹。

你一定能想象得到,多年前,孩童时期的库里摇摇摆摆投中三分后,已经可以穿透层层历史迷雾向未来臣服于他的球迷挥挥手了。

再细细往下刨,追根究底,还不是因为忘不掉最初的最初那纯粹而又质朴的快乐。

因为快乐,所以兴奋;

因为快乐,所以忘我。

为了快乐不消失,就只能做快乐的事了。

此现象何解?一字以蔽之,瘾也。篮球之于库里,如同精神鸦片,沾之,一生不戒。

瘾是一种病,是爱的变异。库里作为球瘾“少年”,症状如下:

酷爱远射,非logo三分不投。

单场13记三分和单季405记三分,傲视群雄。

全明星常客,非首发不入。

入选六次,回回戏份吃重,甚至挑大梁,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

继2011年技巧大赛称王后,三分大赛也折桂。傲视群雄。

第一爱好者,无奖不欢。

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为国家队在国际赛场摘金,却不过瘾。

欲求不满,于是在2015年暴露“穷凶极恶”一面,非全面开花不足以称伟大:第二次入选一阵,奥布莱恩杯得手,MVP收入囊中。

2016年,贪婪之心“愈演愈烈”,得分王、抢断王被一并“俘获”,同年再夺MVP,全票通过。

2017年和2018年,两次俄亥俄州的阿克伦之子的较量,都是金州的30号笑到最后,两次击败骑士登顶。傲视群雄。

话说当初,史蒂芬库里并不被人看好,大学打得是并不出名的戴维森学院,甚至有人断言弟弟赛斯库里将来前途更佳。

初到勇士,库里也不被认为是基石大器。

但很快,他就掀起了三分革命和小球浪潮,成为了篮球历史划时代的人物,开创了篮球世界的新纪元。

与乔丹、科比古典美不同,他的打法自成一格,用“远一点,再远一点”的投篮方式打破窠臼,刷新了人们对篮球的认知、定义和审美。

他的出现,全世界耳目一新。

他投出了未来,投成了偶像,和哈登等人,一道成为联盟的标志形象。

库里的成功虽然励志色彩远没那么强烈,但其中的努力毋庸置疑,没有日复一日的付出,不会有今日深厚的投篮造诣。

年幼时,父亲指导他投篮,他觉得把皮球投入篮网的声音很动听。

是那种快感,驱使他成为职业球员。

作为一个男人,他的英雄主义和征服欲一定会刺激肾上腺激素,让他在最初为冠军而奋勇厮杀。

他的三分改变了联盟格局,也改变了自己命运,他已经是行业里的执牛耳者了,但上赛季负于猛龙,让他的自信心终于再次受挫一回。

功亏一篑,失败是无法接受的。

成功的快感令人上瘾,所以复仇势在必行。

但流年不利,赛季初库里就受伤。

祸不单行,队友纷纷倒下,勇士成了伤病连,只靠一帮替补打天下,却心有不逮,战绩一言难尽,昔日的冠军之师只能在联盟的坐次里叨陪末客。

好不容易熬了大半个赛季病愈复出,nba却因为疫情停摆了。

熟悉库里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乐天派,你经常能看见他场上场下嘻嘻哈哈的,但在当下这个水深国人环境和形势下,库里心中很难没有一番惆怅。

可就算nba可以继续打下去,勇士也已经穷途末路日落西山,库里纵然神勇,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了。

正如打游戏,回回输,回回输,总是不甘心的,有血性的男儿,杀回来才过瘾,库里志高,必定盘算着,寄希望于明年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篮球让库里上瘾,胜利也让库里上瘾,从谷底爬到山巅,那种凌冽的刺激,简直是瘾中之瘾,诱惑力极强,更让库里这样一个球瘾少年心向往之。挑战,是他追求的人生意义之一。

库里如斯,他是我们球迷的瘾。

#想成为篮球实战高手#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篮球技巧教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