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进攻低迷创生涯新低!他却在靠防守立足

新浪体育

关注

反正暂时也没比赛了,就随便聊点什么吧。

就从凯尔-库兹马开始好了。

赛季开始前,库兹马是普遍受到外界看好的。

一来,他的打法比较偏无球,战术发动的比例较低,更加适合作为第三终结点存在于场上。

二来,库兹马的射术是在新秀赛季就得到过证明的,按情理来说,更多的巨星意味着更多的空位机会,这对库兹马这种进攻类型的球员来讲,是件好事。

所以,外界会对库兹马抱有那么大的期待,是可以被理解的。只不过故事是否真的会按照大家预计的那么走,就不见得了。

在赛季走完3/4之后,其实就已经能够得到一个大差不差的结论了——库兹马的表现,是远低于外界预期的。

场均24.5分钟的上场时间,加上12.5分跟43.2%的投篮效率,全部都是库兹马的生涯新低。就连原本被看好能够提升效率的外围投篮,库兹马也投出了29.5%,不足三成的命中。除去底角三分,他几乎已经失去了可靠稳定的三分威胁。

22.4%的回合占有率+52.2%的真实命中率,无论是量产还是输出效率,库兹马都表现的极为低迷。对于一名主打终结,上场主职就是砍分的第六人来讲,他在进攻端所展露出的水准,趋近于“灾难”。

所以你要觉得失望,那也是有道理的。

库兹马原本在进攻端的强项是擅长偷跑转换,能打空切,还能命中投篮。但在湖人现在的进攻体系里,内线偷跑的部分大多都分给了浓眉,而且干的比他好。现在的库兹马经常需要扮演摘下篮板推进快攻的角色,但运球跟策动的能力又都不太行,半盲状态的推进反倒削减了球队的快下效率。

像这种反击回合,传球角度跟时机完全错误的场面,在库兹马的比赛中就一点也不少见。

除去定点投篮,他现在在无球侧扮演的角色其实是被削弱的。在沃格尔的安排里,库兹马本赛季在单打跟持球挡拆上的比重是增加的。定点、转换跟持球挡拆仍旧排在整体进攻中的前三位,而单打则取代了无球掩护后的投篮,排在了第四位。两项的整体占比从上赛季的15.5%提升到了20.5%,比重依旧不高,但从湖人制服组一系列的运作来看(比如让库兹马打小前锋),他们对于让库兹马在进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件事的心,其实一直都没变过。

只不过,就眼下而言,库兹马打持球的效果是真的不太好。控运能力本身先放一边,最头疼的其实还是库兹马的视野跟大局观。

比如…这两个回合就很“库兹马”。

霍华德在篮下要到了很深的位置,而且正处在错位之中,他高举双手要球,但正面向左侧的库兹马并没有及时发现这个机会。他选择了自己突破,但过早的左路启动,给了梅丽一个很充足的预判空间,顶一步没动,只能停球换转身虚晃,防守球员不上当,库兹马就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停球了。

这个球的问题也差不多。库兹马跟大莫在弧顶打挡拆,这时候防守莫里斯的人选择了协防库兹马,对于有经验一点的球员来讲,他们会很快地捕捉到这个信息,哪里来的夹击,就往哪里分球,大莫会获得一个绝对的空位投篮。但库兹马做不到。

他在强突两步之后,被对手逼停,只能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转身寻找队友,导致湖人的进攻出现停滞。

这些大致就是造成库兹马本赛季进攻状态起伏不定的原因所在。他原本所擅长的东西,要么丢了,要么用不上,球队希望他能开发出来的潜质,在短期内看上去也不像是能收到成效的样子。高曝光加高期待最终所换来的是不够对等的回报,失望自然也就成了理所当然。

但是(转折来了),只要你肯找角度,好的一面终归还是有的。比方说,库兹马最近居然是靠防守在场上立足的这件事,要放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在莫里斯加盟湖人后打的这8场球里,当库兹马在场时,湖人的防守每百回合失分仅为95,是常规轮换球员当中表现最好的数值。而在他离场时,这个数字是105.1,也是全队表现最低迷的。

换句话说,最近的这8场球,库兹马摇身一变,反倒成了湖人队内对整体防守影响波动最大的球员。当然了,你首先得承认防守效率这个数值本身是要更偏团队一些的。你不能简单直白地将它与“库兹马的单兵防守能力变强”这件事直接划上等号,但从另一方面讲,这数字要证明“库兹马的防守变化趋势是在向上”的,应该问题也不大。

毕竟有些变化,是肉眼可见的。

比方说,库兹马在防守端的积极性是在变好的。

我们以前在评价库兹马的防守不太OK时,经常会提到这些关键词——横移速度,防守意愿跟位置感。

横移问题…依旧。大防小时,库兹马还是很容易吃脚步上的亏。但就后续的追防意愿来讲,要比以前强的多。

像这球,沙梅特的速度不算快,但还是在启动突破的第一时间就获得了一定的身位优势,而库兹马并没有因此选择消极防守,最终他的努力追防,还是让他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回报。

再比如说这球。库兹马在单防迪文琴佐时的路径卡位就做的很好。

单防路威时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唯一暴露出的问题就是经验上的差距。临近24秒的进攻让库兹马的防守变得过于激进,被路威抓到了这个漏洞,点起了防守,打成时间差。

别的像这种刷卡协防,禁区堵枪眼的频率,看上去也都比以前高了不少。

虽然你很难说库兹马正在变成防守大闸这种话,但跟以前相比,现在的他已经牢靠了不少。

最重要的一点是,库兹马能够提升自己在防守端的影响力,这对湖人来讲,就是一次选择面的拓宽。原本这面刀刃只能用来打磨进攻,一旦进攻陷入不顺,湖人的第三点就会彻底进入宕机状态。但现在,当库兹马愿意在防守端投入更多精力之后,他就多了一个留在场上的理由——他或许能在未来,成为湖人堆积锋线防守上的又一个砝码。

这一切原本看上去无比遥远,但现在似乎已经被拉近了不少。

我要说的,大概就这些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