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3岁被NBA相中!为了他的降临筹备5年规划

新浪体育

关注

都说NBA选秀是一场赌博,并不完全对,因为NBA球队往往会提前做足准备,比如独行侠在2018年搞定东契奇,就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谋划,期间不乏动荡和曲折。《The Athletic》记者Tim Cato和Sam Amick联合撰文,揭秘了独行侠的所谓“5年东契奇计划”。

20年前,在德国的葡萄酒之乡,独行侠挖掘了后来的队魂诺维茨基;20年后,在马德里,独行侠又发现了一位来自东欧的天才。据悉,来自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东契奇在13岁时就引起了达拉斯高层的注意。他们当时是如此兴奋,以至于需要躲进酒店,掩饰自己的激动情绪。

2017年9月

罗贝尔托-卡尔梅纳迪(Roberto Carmenati)当时并未前往伊斯坦布尔观看欧冠淘汰赛,他待在家里观看欧锦赛直播。多年前,身为独行侠的国际球探,他第一次听说了东契奇。如今,在见识到17岁的东契奇率领斯洛文尼亚夺得首个欧洲冠军时,他就确信:“是他,错不了。”

在家中看到东契奇在对阵拉脱维亚的比赛中拿下27分后,卡尔梅纳迪给独行侠国际球探总监阿维达斯-帕斯德拉兹迪斯(Alvydas Pazdrazdis)和人事主管托尼-朗佐尼(Tony Ronzone)发去短信写到:“卢卡打球就像在变魔术似的,他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是本届最值得关注的新秀。”

朗佐尼并非普通人。任职国际球探30余年,他走访了近10个国家,从2012年开始为独行侠工作,在挖掘外籍新秀方面堪称内行。

上世纪90年代末,朗佐尼曾在意大利北部生活过,当时的他常驱车2小时前往卢布尔雅那。有一天,一位老友突然告诉他,当地有一个12岁的小孩在篮球场鹤立鸡群。但直到后来他的名字反复被提起,并加入皇马青训梯队,卡尔梅纳迪和朗佐尼才开始认真关注东契奇。

朗佐尼首次实地考察东契奇是在2013年的西班牙小国王杯青年锦标赛上。他回忆说:“当我看完全场,我脑海里都在想,‘哇,这个孩子好特别啊。’”随后,朗佐尼开始致电欧洲各位名帅,对东契奇了解越深,兴趣越浓。

独行侠上下对东契奇加盟NBA后堪称光速的进步并不意外。有一个段子:2016年NBA季前赛,皇马受雷霆之邀前来,当时年仅17岁的东契奇曾在暂停时找到皇马主帅巴勃罗-拉索,主动请缨防守威少。这个故事也被朗佐尼拿来和同事们分享。

于是,在卡尔梅纳迪发出短信后不久,帕斯德拉兹迪斯给他下达了指令:全程追踪东契奇。

2018年5月

独行侠时运不济,在当年的乐透抽签中以联盟倒数第三的战绩仅抽到第5顺位。小尼尔森和朗佐尼意识到,要想得到东契奇,他们可能得借助于交易,同时要隐瞒自己的意图。

于是,在其他球队高管云集芝加哥观看联合试训之际,小尼尔森和朗佐尼已连夜飞赴欧冠半决赛举办地,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他们此行极其隐秘,为防止被人发现,二人没有在常规的酒店下榻,因为那里会聚集着很多欧洲球队的经纪人和高管。二人直接购买了比赛场馆第二层的座位,并特意在比赛快开打时才姗姗来迟。每天,二人都窝在朗佐尼好友Sesir Moj自己开的餐厅吃饭。为了掩人耳目,二人在比赛还没结束时就溜出了球馆,没看到东契奇举起欧冠MVP奖杯。

东契奇的表现看在眼里,二人却有了种苦乐参半的感觉。“那时我们觉得我们有很大概率没法得到卢卡了,”朗佐尼说,“但同时,我们也是唯一派出高层到现场考察卢卡的NBA球队。”

2018年6月

独行侠高层欣喜地发现,东契奇的选秀行情竟然在下跌。首先,有人怀疑东契奇的运动能力已达上限,有人对他的身材和饮食习惯提出质疑,毕竟在皇马最后一季,东契奇大幅增重,身高2.01米的他体重却达到104公斤,他的“职业态度”也很可疑。

此外,美媒在当年4月初曾撰文表达了对东契奇的担忧:早已在皇马赚大钱的他会否失去进取心?文中提到当时的东契奇就已开始和人争论:“蓝色的电动版保时捷Panamera是否是最漂亮的车?”貌似这个年轻人未登陆NBA就已开始花天酒地了。

但东契奇的经纪人、BDA体育的比尔-达菲和独行侠关系密切,他打消了独行侠的顾虑。朗佐尼也表示:“卢卡的职业态度不会令我困扰,我看到的是一个13岁的孩子背井离乡来到西班牙,学会了独立生活,成为了职业球员。一旦比赛开始,这个孩子就明白该全力以赴。”

2018年选秀夜

在选秀大会开始前30分钟,小尼尔森和朗佐尼踱步走出“作战室”,来到美航中心球馆一处僻静的房间内。当时对他俩而言只差最后一步,如何说服老板库班。

毕竟,在5年前,当小尼尔森将当时还籍籍无名的阿德托昆博推荐给库班时,却遭到后者否决。当时的独行侠急需即战力,为此他们选择向下交易选秀权。但小尼尔森不知道的是,看到阿德托昆博成为超巨,库班曾多次公开揽责,并称不会再无视小尼尔森对于外籍新秀们的推荐。

于是,问题只在于如何得到东契奇。当时,独行侠高层确认东契奇不会在前2顺位被选走,毕竟太阳已锁定了艾顿(尽管时任主帅科科什科夫曾是东契奇在斯洛文尼亚男篮的恩师),国王也对杜克前锋巴格利颇感兴趣,并担心东契奇会影响福克斯的发挥。朗佐尼回忆说:“我们当时明白必须和老鹰合作,他们拥有首轮第3顺位,只是我们不清楚老鹰的计划。”

其实,老鹰总经理特拉维斯-施伦克曾在2009年作为勇士高层一员,参与选中库里,如今面对“小库里”特雷-杨,他不可能不动心。据悉,当时老鹰内部对于选择东契奇还是杨基本是五五开,正是独行侠的报价打破了平衡,他们在交易中提供了2019年受保护首轮签(后来兑现为雷迪什),而重建中的老鹰也垂涎这额外的资产。

选秀夜当晚,卡尔梅纳迪回到意大利家中彻夜未眠,他不敢向达拉斯询问消息。直到推特上蹦出新闻,他才得知独行侠搞定了东契奇。如今回想起来,卡尔梅纳迪仍会由衷地感慨:“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夜晚之一。”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