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经是最被高估的MOP!如今已为自己正名

新浪体育

关注

密尔沃基雄鹿眼看就要蝉联常规赛冠军的头衔了,在阿德托昆博的带头冲锋下,这支东部的小球市队伍65战53胜,提前56天锁定季后赛名额,如果赛季能够重新开打,雄鹿无疑仍将是总冠军的大热门。

去年休赛期,薪资紧张的雄鹿无力阻止布罗格登转投印城,然而现在看来,这支球队的阵容厚度依旧深不可测。队内场均出战14分钟以上的球员就多达13人,用兵多将广来形容毫不为过。身处顶尖球队,生存竞争自是激烈,作为非乐透出身的二年级生,若想迅速占得一席之地,必然有其独到之处,雄鹿小将唐特-迪温琴佐,就有让布登霍尔泽青睐有加的本事。

联盟霸主第六人,他已是鹿蜜新宠

2018-2019赛季,唐特-迪温琴佐受困于脚踝伤势提前报销,并没有机会感受季后赛的大场面。彼时正经历着新秀年的迪温琴佐,在那支如日中天的雄鹿阵中犹如透明,来回奔走于NBA和发展联盟两个赛场之间,即便偶尔为雄鹿上场,也多是为他人做嫁衣。雄鹿最终折戟于分区决赛,成为了猛龙冠军来之不易的注脚。面对失败,雄鹿球迷叹息扼腕,但再怎么安慰自己,他们也不至于去设想“要是迪温还在”的情境;可放到今年,各位鹿蜜却必须对迪温说:“雄鹿的冲冠之路,需要有你。”

布帅从不吝惜扶持年轻人成长,只要你足够努力。迪温琴佐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就捞到了23.1分钟的场均上场时间,是整条雄鹿板凳席上最多的,轮换次序优先于乔治-希尔、伊利亚索瓦、科沃尔等更有声望的老兵。值得一提的是迪温还首发了22次,可见布帅对他的信任程度之高,要知道,密尔沃基人的眼里只有对胜利和总冠军的追逐,并不是任由潜力新人填充数据的天堂。

迪温琴佐显然配得上球队的厚爱。赛季至今刨除小伤小病,他一共出战了59场比赛,能够贡献9.4分4.9篮板2.3助攻1.36次抢断,真实命中率57%,考虑到迪温在队内的战术地位不高,这份答卷足够给个交代。但迪温最为人称道的地方并不体现在基础数据上,落选全明星新秀赛名单便是外界对他的低估。作为信奉强硬至上的双能卫,他总是把能量和激情留到场上,攻防两端投入度拉满,犹如兴奋剂般给球队注入活力,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你看,他带来了我们需要的能量。整个赛季,他都是我们球队的‘火花’,我们需要他保持这样的状态,”大将米德尔顿如是说。当迪温琴佐在场时,雄鹿百回合要净胜对手13.9分,队中只有字母哥在这项统计上比他更加出色,管理层执行了迪温第三年的球队选项,四年总值1300万的新秀合同会让雄鹿享尽红利。

从技术特点上看,迪温琴佐1米93的身高放到得分后卫位置上不算扎眼,不到两米的臂展更是平庸,但得益于那媲美黑人球员的爆发力和积极的协防意识,能够应付后场大多数对位者。目前,限制迪温晋升为顶级3D球员的还是三分球,尽管大学时期的他曾有过漂亮的外线投射履历,投篮姿势更如教科书般标准飘逸。入行两年,他有超过一半的投篮都发生在三分线外,每36分钟要出手6.12次,在接球投占比接近75%的情况下,只能回应其中的32.2%,显然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此外,年初过完生日的迪温也已经23周岁了,不可否认他仍有潜力可挖,尤其在看到他本赛季的进步以后,但考虑到今年有五个全明星球员比他更加年轻,总不禁让人对其生涯天花板的高度打个问号。

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一战改变人生轨迹

比赛进行了七分钟,维拉诺瓦大学10号东特-迪温琴佐替补登场。此时,米卡尔-布里奇斯持球推进策动快攻,冲在最前的迪温琴佐落到外线右侧45度位,和布里奇斯手递手后,迎着防守人干拔三分,球应声穿网;

仅仅过了30秒,又是相同的位置,迪温在和杰伦-布伦森手递手选择变招突破,密歇根大学控卫辛普森赔上犯规的同时,也阻止不了迪温上篮命中;

两分钟后,陷入得分荒的维拉诺瓦已经被对手拉开分差,迪温琴佐三分线外接球虚晃,以中距离止血,14比21;

——如果维拉诺瓦能够赢得比赛,就意味他们将问鼎2017-2018赛季的NCAA总冠军。迪温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包办了球队所有得分,看起来,这是属于他的夜晚。

而没过多久,迪温就让所有观众彻底确信了这一点:当他里突外投连续飙下10分后,密歇根建立的优势早已被蚕食殆尽。37比28,维拉诺瓦带着九分优势结束上半场,迪温琴佐一人就掠下18分,超过全队总得分的一半。

在某个球员手感热得发烫的时刻,你无法指望他自行冷却,密歇根在迪温身上尝尽了无力感:下半场中段,密歇根众将试图掀起逆转高潮,迪温琴佐挺身而出再下11分,就此杀死了决赛的悬念。

31分,15中10,三分球7投5中,迪温琴佐轰出了继1989年格伦-莱斯后最疯狂的决赛表现,刷新过去20年NCAA决赛单场得分记录,毫无争议地荣膺MOP奖项。本场之前,队中头两号得分手:布伦森和布里奇斯才是最杰出球员的热门候选人,没有多少人会料到迪温琴佐的爆发,他原本只是选秀预测榜单上二轮行情的大龄后卫罢了,因为右脚骨折,大一赛季花了他两年时间。

全美直播上大出风头,迪温琴佐的选秀前景由此水涨船高,联合试训营上,42英寸的垂直弹跳高度更是让球探们见识到了这名白人后卫的强悍一面,越来越多球队意识到迪温身上蕴藏的可能性,MOP绝非昙花一现那么简单。

“我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其实并不是偶然,这其实是日复一日训练的结果。只不过在那场比赛之后,大家才意识到我的存在,”迪温琴佐接着说:“谁都想在首轮被选中,我也对自己有信心,我觉得自己能成为首轮新秀。”

成为首轮秀有时候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值得。雄鹿用17号签挑走迪温琴佐时,质疑声仍是难以平息。

好在他证明了自己值得。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