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魔术师面前背靠背刷25助攻!乔丹转型PG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众所周知,哈登和詹姆斯在改打控卫后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威少在一号位上也2次当选得分王,并视拿三双如探囊取物。但在NBA历史上,得分王打控卫并非他们仨的专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乔丹就曾这样做过,也曾取得成功,但后来却浅尝辄止。如今的哈登、威少和詹姆斯,不过是继承了乔丹未竟的事业而已。

乔丹的被迫改变来自于一个残酷的现实。从1984年加盟NBA到1988年斩获常规赛MVP和最佳防守球员,没人的季后赛场均得分能比得上2届得分王乔丹,但公牛却从未在季后赛突破第二轮。为此,在1989年2月,美媒的文章还视乔丹为“奇葩”,并称:“一名如此出色的球员在对待队友时怎么能做到一视同仁呢?”

不得不说,这篇文章是犀利的,因为当时的乔丹的确未能对队友“一视同仁”,而他总热衷于在比赛最后时段接管进攻,在带给公牛不少胜利的同时,也让公牛患上了严重的“乔丹依赖症”,令其苦恼不已。谈到乔丹在最后时刻大包大揽,公牛助教曾称之为“天使长进攻”;后来禅师也曾表示:“我们就是在最后时刻把球交给乔丹,然后祈祷,‘救救我们吧,迈克尔’。”

但也就是和上述文章发表几乎同时,意识到自己问题所在的乔丹,突然决定向NBA名宿“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学习,改打一号位。1989年3月7日,乔丹在负于76人的比赛中拉伤腹股沟,而算上该场,公牛在连续6场中胜负各半,貌似一旦乔丹无法在进攻端大杀四方,公牛就无法取胜。

赛后,乔丹和时任公牛主帅道格-科林斯进行了长时间的闭门会议,提出了改打控卫的想法。“我当时说,为了让公牛的比赛变得更为连贯,改变是必须的,”乔丹日后回忆说,“道格要求我成为球队领军者,我却说在二号位上我很难做到这点,最好是让我在一号位引领球队。”

乔丹和主帅一拍即合,于是一段神奇的历程开启了。在乔丹改打控卫的首战,公牛主场战胜超音速,乔丹仅出手13次,赛季第二低,仅得18分,却送出生涯新高15次助攻。在他带领下,公牛5人得分上双,全队最高分竟来自于中锋卡特莱特(20分)。2天后,乔丹更进一步,砍下21分14个篮板14次助攻的三双,率公牛大胜步行者。

同时,为了配合乔丹的“控卫试验”,科林斯也将已有4年球龄的控卫萨姆-文森特降为替补,将神投手、3届全明星三分大赛冠军霍奇斯推上先发。

他不负众望,在乔丹出任控卫的前10场比赛中,霍奇斯先发6场,场均出战31.5分钟,得到15分,同时每场出手三分5.1次,命中率达到惊人的56.9%。在霍奇斯受伤后,食髓知味的科林斯又派上另一个射手帕克森。公牛也交出了自3月17日比赛后,连续16场得分破百的骄人纪录。

对手沮丧地发现,当乔丹在高位将球举起时,他的队友开始跑位,并获得了更多空间,自己反而遭到更猛烈炮火的攻击。倒在控卫乔丹脚下的对手越来越多,时任老鹰主帅迈克-弗拉特罗哀叹:“MJ已经是我们的噩梦了,如今他的持球更多了。”时任老鹰控卫的里弗斯也坦言:“我不喜欢MJ打控卫,这太可怕,太不公平了。”

乔丹则欣喜地发现:“我不再背负着为了公牛赢球,每晚都得砍下30分,乃至50分的包袱了。”

神奇还在继续。3月21日对阵湖人,乔丹在魔术师面前送出16次助攻,再创生涯新高;第二天对阵太阳,面对“闪电”凯文-约翰逊,乔丹又砍下32分10个篮板9次助攻。2天后做客波特兰,乔丹的生涯助攻纪录更进一步:17次。连“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都感慨:“乔丹持球比魔术师还强!”

而在3月底到4月初连续7场拿下三双,连续15场11次拿下三双后,连乔丹也不无得意地宣称:“貌似我学东西真的超快啊!”

不过,“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乔丹的“控卫试验”如火如荼,却已有人琢磨出了应对之道,他们就是老辣的活塞。在东决遭遇公牛后,“坏孩子”敏锐地发现组织进攻一把抓的乔丹体能亮起红灯,毕竟场场出战40多分钟让乔丹疲态尽显。于是他们断言:“一个一心想着推动比赛的乔丹,比一个完全投入砍分的乔丹更好防。”一度,乔丹又被迫回归到砍分模式。

1989年选秀,“大胖子”杰里-克劳斯在首轮第18顺位为公牛选中来自爱荷华大学的控卫B.J。-阿姆斯特朗,宣告乔丹“控卫试验”的终结。直到禅师在同年上任并带来三角进攻,公牛才真正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战术。(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