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27+9打出千万身价!却不幸被新冠击中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天前,在活塞客场挑战76人的比赛中,彼时已有流感症状出现的克里斯蒂安-伍德坚持带病作战。面对恩比德,他不漏胆怯更不落下风,出战39分钟18投14中交出了32分7篮板2助攻3抢断2封盖的全面数据,其中32分创造了他生涯新高。

伍德或许曾一度为他自己在困境中所呈现的意志力感到无比自豪,但这些许自豪随着鲁迪-戈贝尔新冠确诊以及NBA宣布停赛的消息蔓延滋生迅速演变成深深的担忧。按照潜伏期14天计算,伍德同爵士的交手日期正处在其中,这不禁令他脊背发凉,返回底特律后他随即接受了检测。

3月8日在活塞与爵士对决中,面对戈贝尔,这位两届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新晋全明星,伍德怒砍30分11篮板威风尽显。全场出战38分钟的伍德与戈贝尔的直接对位时长大约只有10分13秒,严格意义上讲这显然构不成打爆DPOY的剧本,但考虑到伍德一路走来的艰辛,这无疑仍是小人物自我正名的振奋一战。

可伍德注定不会料到这次30+10将在他未来的人生和NBA历史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今日活塞官方宣布伍德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他成为了戈贝尔和米切尔之后联盟第三位被确认感染的球员。

对于伍德的遭遇,活塞随队记者表达了无尽的惋惜:“鉴于伍德本赛季的出色表现,今年夏天在自由市场他本可以拿到高达八位数的合同。”此外,他还补充道:“在交易截止日前,曾有两支球队有强烈兴趣得到他,但活塞拒绝了,他们将其视为球队长期计划的一份子。”

无论是千万合同还是球队未来,都真切的在环绕在24岁的伍德的身边。事实上当活塞接连送走队内几位重要球员,他们推翻过去试图重建的思路已不再是秘密。对于这支在废墟中挣扎的球队,伍德的成长真的带给了他们很大的希望。

随着格里芬受伤报销和德拉蒙德被交易,伍德一跃成为首发中锋,更大转变也恰恰发生在德拉蒙德离队之后的这十三场比赛,其中伍德有九场得分都超过了20分,他成为了一名场均可以贡献22+10的明星内线。

进入三月伍德状态更加火爆,五场比赛他场均可以得到26.6分9.4篮板1.8助攻,真正意义上成为了活塞此时的定海神针。然而此时的新冠病毒,很可能毁掉伍德用努力赢得的一切。

克里斯蒂安-伍德的故事,总会让你想起昔日那股刮在你我心头的“林旋风”。抛开林书豪因肤色而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铸就“林疯狂”的困难究竟是什么?

那是一个处在NBA生涯倒数读秒阶段的落选秀,在得到机会后牢牢抓住它,以连续不可思议的神奇表现改写人生,从此立足联盟的故事。正是诸多苛刻的条件,才让其难以被复制。

2012年春天,不再神奇的林书豪跌落凡间。自那一天起,时至今日八年倏忽而过,有无数落选秀追寻着林书豪的足迹在一无所有的谷底向上攀登。尽管他们中的很多人的故事也足够励志动人,但再也没有谁可以带给外界那样一种直击心头的震撼。

直至克里斯蒂安-伍德,带着饱经风霜的面容和一颗伤痕累累的心站在了人们的面前。

从某种角度而言,伍德的生涯之路甚至比林书豪更为不易。

2015年他成为了落选秀,西部某红队认领了落选的伍德,可没等到赛季开始他便经历了第一次被裁。费城,成为了伍德生涯的第二站,在这里他不仅成为了发展联盟常客,更感受到了最煎熬的循环——签约,被下放,被裁,重新被签订短合同,再度下放,再度被裁……伍德也曾跟随球队高喊“相信过程”的口号,却始终没有成为76人重建计划的一部分。

最后一次被费城76人裁掉后的伍德去往黄蜂,13场之后再次失去了工作。2017年夏天,伍德有过短暂的CBA经历,可加盟福建后的他仅仅出战三场便被裁掉。异国之旅草草收场,命运对于伍德的拷问还在延续着。

他被雄鹿领走,又是当在发展联盟斩获34分23篮板3次封盖的亮眼数据后,教练告诉他属于他的时间要来了,伍德深信不疑。13场,场均不足5分钟,也许这就是布登霍尔泽口中的机会,在苦等中直至被裁掉后伍德才明白,原来那不过只是一次客套的安慰。

被雄鹿放弃的伍德随后被鹈鹕认领,八场比赛他场均16.9分7.9篮板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金特里不止一次称赞他攻防两端都十分出色,有那么一瞬间伍德也认定鹈鹕或许就是自己的未来,在接受采访时他直接表态:“我觉得我很适合鹈鹕。”

可这一次结局依旧熟悉,伍德最终被鹈鹕放弃。

多年来,很多球队都愿意给伍德一个机会,但却没有哪一支真正将他放到长远的计划中。可纵然看不清未来的方向伍德却还在坚持,即便下一秒很可能就是他在NBA的最后一秒,他要做的只是无愧于心,无愧于篮球。

伍德来到了下一站,底特律。进入活塞的过程也并不轻松,与他竞争的是刚刚在BIG3联盟中斩获MVP的乔-约翰逊,但伍德最终还是凭借年龄的优势以及优秀的表现胜出。

凯西给予了伍德足够的信任,在生涯辗转的第五支球队他终于能成为团队固定的一份子。他累积出场62场,时间合计超过1300分钟,是他此前所处四支球队的两倍。随后的我们都知道了,聆听着伍德“我永远感谢活塞给了我机会,我会付出一切去回报他们”这句感人至深的发言,世界见证了一颗在废墟中冉冉升起的新星。

林书豪爆发的那天距离他落选之日只隔了一季,而伍德为这一天足等了几近五年。多年来,伍德的球衣变了又变,不变的却是他始终都在磨练技术,增加体重,努力训练。

这个赛季伍德场均出场21.3分钟,可以得到13.1分6.3篮板1助攻。伍德效率很高,命中率高达56.7%,他还具备一定的拉开空间能力,他场均2.3次三分出手,命中率达到39%。此外,伍德对比赛也有着很强的影响力,他15.3比赛贡献值高居联盟第20,而他在场与不在场,活塞净效率差值高达27.2。

这是24岁的伍德交出的表现,所有人都知道这远不是他最好的样子。可他最好的样子我们真的还能看见吗?

残酷的命运犹如巨石横亘在前,克里斯蒂安-伍德需要再勇敢跨越一次,就像他曾无数次做到的那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