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NBA因疫情停摆的影响:湖人总冠军凉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地时间2020年3月11日,在这一个被“毒舌”比尔-西蒙斯称之为“NBA史上最疯狂一天”的日子,NBA因戈贝尔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而宣布停赛。这是NBA史上第3次停摆,却是首次因疫情停摆,也是首次在赛季中期停摆。那么,这次停摆会给NBA带来何种影响呢?

在戈贝尔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前,NBA面对疫情,其实和欧洲足坛一样做出了空场比赛的决定,首当其冲的就是被旧金山市勒令“取消1000人以上集会”的勇士,他们原计划明天主场对篮网的比赛空场进行。

对此,勇士总裁威尔茨就透露:“明天比赛我们将损失数百万美元,若在接下来几周内在大通中心有更多比赛空场进行,那这个亏损额将达到数千万美元。”

没错,此次停摆对NBA最显著的影响就是比赛门票收入上的巨大损失。按威尔茨的话来说,仅空场进行比赛,NBA球队就将损失数百万美元,迁延数周则损失上千万,可想而知如果这些比赛被延期了,NBA球队的损失会达到何种规模,NBA各队老板的钱袋子也会迅速瘪下去。

此外,此次停摆还会造成NBA球队工资帽的进一步下滑,导致这几年来在花钱上大手大脚的球队面临更重的奢侈税惩罚,连带新签约的球员们的工资水平都会下降。

早在今年1月,联盟已告知各队,由于去年10月的“莫雷事件”,NBA的损失已达1.5亿到2亿美元,而调整后的下赛季工资帽预期为1.15亿,奢侈税线为1.39亿,增长幅度低于预期,比去年9月所预估的(工资帽1.16亿,奢侈税线1.4亿)都有所下滑。如今,疫情来袭,据NBA薪资专家Albert Nahmad估计,2020-21赛季工资帽还会下降。

此外,据《The Athletic》记者约翰-霍林格和Danny Leroux联合报道,此次疫情也会影响NBA的经营收入。除开门票,球队周边商品,和球馆啤酒零食等产品的销售情况也会受到影响,各队的整体收入会大幅下滑。

据二人粗略估算,不说停摆,单说接下来的比赛空场进行,NBA就要承受5亿美元的门票收入损失,且这还只是常规赛,还没将比赛氛围更火热、受关注度更高的季后赛计算在内。如果NBA的损失达5亿美元的话,那么意味着工资帽将会继续下调800万,奢侈税线也会随之调整。而一旦停摆,NBA球队连转播收入这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也都会失去。

当然,此次停摆对NBA还会产生除经济之外的其他影响,且不都是不利影响。首先,这次NBA停摆相当于在赛季中期给球员们放了一次长假,而这在此前是没有先例的。看起来,这对于老将和伤兵居多的球队是有利好的,甚至有人憧憬等NBA复赛后,杜兰特、欧文,以及开拓者的伤兵们(努尔基奇、胡德和扎克-科林斯)都能复出参赛,影响NBA的格局。

当然,歇的时间过长对有些球队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如今正值疯狂3月,往常到这个阶段,对赛季还有想法的NBA球队经过赛季中期的疲劳期,会进入冲刺期,球员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调整到一个相当饱满的状态。如今生生被切断,难保有的球队会因此掉链子。

NBA在停摆后敦促球员们不要中断训练,但个人训练终究无法代替全队合练,待到NBA复赛,很多球员的训练和比赛状态都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球队的表现。不过,倒也不必因此担心NBA感染者的身体状况,以及他们能否继续征战NBA。据相关医学专家介绍,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者可能出现肺部纤维化,但症状轻者肺部一个月后可恢复正常,且不会造成后遗症。其实NBA球员不差钱、身体素质一流,且如今医学发达,只要感染者积极配合治疗,彻底痊愈的可能性仍较大,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征战。

NBA没有升降级赛制,因此免去了很多欧洲足球联赛的困扰,但NBA总冠军也是需要真刀真枪拼出来的。目前,尚不知道NBA会就接下来的形势给出怎样的方案。如果常规赛取消,季后赛按目前排名开始,难免有不公之嫌,难免会让复赛后决出的总冠军如同1999年的马刺那样,再被贴上“缩水冠军”的标签;但如果常规赛在复赛后继续进行,那赛季会被大幅拉长,进而影响下赛季各队的备战。

最新消息是NBA各队老板仍希望完成本季常规赛和季后赛,总裁萧华也称NBA将停摆至少30天,本季可能会拖延到今年7月或8月,相应的2020-21赛季的开赛时间也会延后。至于这是否会导致2020-21赛季也成为缩水赛季,目前不得而知。

还可能产生的影响就是喊了一个赛季的“湖人总冠军”可能无法实现。其实本季是湖人最佳夺冠时机,各界已就此达成共识,毕竟下赛季杜兰特和欧文归来,勇士也将恢复元气,湖人平添2大劲敌,不如趁本季圆梦冠军。

近期,湖人连斩雄鹿和快船,已看到了该队经过大半赛季磨合的效果,詹姆斯也再次打出了MVP级别的攻防表现。正在这时,停摆倏忽而至,复赛后一切充满变数,湖人可能就此错失最佳夺冠时机。

不管我们此前对2020年有何憧憬,待到2020年真正来到我们面前,大家才发现它是如此面目狰狞。这一年,我们相继送别了大卫-斯特恩和科比,如今又将告别NBA,难怪詹姆斯会说:“最该被删除的是2020年。”

但从好的方面看,此次停摆若能让NBA球员、高层、老板和球迷们提升对疫病的防范意识,重视疫病,积极检测,不再出现戈贝尔故意手摸话筒之类无脑举动,那么这次停摆就不会仅是一场灾难,而这可能是此次停摆对NBA最大、也最为正面的影响。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