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时隔7年再次捧起MVP?他不是没可能创奇迹

新浪体育

关注

勒布朗-詹姆斯,能够时隔7年再度捧起常规赛MVP的奖杯么?

这本该是一个没有悬念的话题,却在湖人连续击败雄鹿、快船之后,再次掀起了波澜。

巴朗-戴维斯连发数条推特盛赞詹姆斯才是今年的MVP;帕金斯直言詹姆斯完全有资格竞争今年的常规赛MVP;浓眉更是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如果你不认同詹姆斯的今年的MVP,那你就应该去看看他在过去这两场比赛里,都做了些什么。

既然讨论的这么热烈,不如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事好了。

首先,我们得知道赢得常规赛MVP的必要条件是什么。一般来讲,战绩跟数据是最关键的两个要素。首先你的数据得足够好,其次,你还要能拿出一定的战绩。光有亮眼的数据,战绩垫底,那不行,球队战绩傲视群雄,但数据平平无奇,也不够看。

如果能凑齐这两个要素,而且全都做到联盟最顶尖的水准,那MVP的归属基本也就没有悬念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5-16赛季的库里,球队战绩73胜,刷新历史,个人进攻效率爆表,不断刷新外界对于三分跟团队打法的认知,全票MVP,当属实至名归。

但如果不能做到两全其美呢?

这里就会牵扯到一个非常重要,但却经常会被人忽视,或者说低估的要素了——故事性。

MVP的评选对战绩的要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苛。

威少的当选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单论战绩,当年47胜仅列西部第六的雷霆,并不突出,至少要比当时哈登所在的球队差的多。但这并没有成为阻碍他捧起MVP奖杯的绊脚石,理由很简单,不只是因为他做到了把场均三双的这个概念重新带回到了现代篮球这件事,更在于他在杜兰特出走之后,将个人英雄主义与“一人一城”的精神色彩演绎到了极致。那种视觉跟情感混合所带来的强大冲击,是会极大地调动观众与评委的情绪的。

基于这两点,我们再来看詹姆斯争夺MVP这件事。

单论战绩,詹姆斯未必能赶得上字母。

虽然在雄鹿遭遇3连败之后,两队的胜场差已经被缩小到了2.5场,而且雄鹿剩余的赛程看上去也没有那么轻松。但对湖人来讲,想要在剩余的这20场比赛里完成对雄鹿的赶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近期的对手实力较强是一方面,赛程过于密集又是另一方面。4月5号至10号间,湖人将面对一波6天5战的赛程,其中还包括了一次背靠背靠背的安排。在守住西区榜首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湖人势必会在收官阶段对核心球员进行一定的轮休安排。届时,他们还能否一直保持连胜的高涨势头,不好说。

这时候,詹姆斯能否把这个故事讲的足够生动,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而这个故事的名字,就叫“不老传奇”。

本赛季,已经年满35周岁的詹姆斯,并没有在球场表现上出现明显的下滑,场均25.7分7.8板10.6助的数据单,依旧全能。他不仅是这个赛季的助攻王,也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个在职业生涯的第17个赛季,还能送出场均10+助攻的球员。

而到了全明星之后,詹姆斯的场均数据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30.1分7.6板9.5助,得分位列同期第2,三项命中55.1%/35.7%/77.8%,真实命中率比之前高了8.7个百分点,直线飙升到了65.5%。

在最近两场与前MVP、前FMVP的正面交锋中,詹姆斯所交出的65分15板17助的答卷,更是完全盖过了伦纳德与字母哥的59分13板6助。

而且他的表现不止是在进攻端闪耀,当球队需要詹姆斯去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时,我们似乎又在盯防字母与伦纳德的身影中,看到了7年前那个险些染指最佳防守球员的勒布朗-詹姆斯。

虽然关于“詹姆斯是否已经变老”这个话题,我们已经谈论了3、4年了,但现在有一种感觉在刺激着我们的观感,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烈——詹姆斯眼下所在做的事,可能是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

作为一名35岁的篮球运动员,詹姆斯的表现是非凡卓越的。

就拿科比、乔丹的同期表现做对比好了。

35岁的乔丹,场均28.7分5.8板3.5助1.7次抢断,三项命中46.5%/23.8%/78.4%;

35岁的科比,场均27.3分5.6板6助1.4次抢断,三项命中46.3%/32.4%/83.9%;

35岁的詹姆斯,场均25.7分7.8板10.6助1.2次抢断,三项命中49.7%/34.7%/70.4%。

这么看,你可能只能体会到詹姆斯在全能性上的恐怖。但如果加上时间,你就能明白,詹姆斯的身体在扛消耗上表现的有多出色——生涯至今,詹姆斯一共打了58360分钟,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科比、乔丹整个职业生涯的总和,要远高于同期的前辈。

在NBA这种高强度的比赛中,能够长时间的保持高能高效的产出,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詹姆斯的独特之处便在于他将这一切都做到了一种稀疏平常地步。以至于让人忽略了能在他这个年纪做到的这些,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历史上从未有人在生涯第17个赛季,做到过赛季场均10次以上的助攻表现,詹姆斯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数为10.6次;

——詹姆斯在过去9场比赛中场均能够拿到30.3分10助,是NBA历史上做到连续9场场均至少30分10助的球员中年纪最大的;

——詹姆斯本赛季已经拿到了13次三双,联盟第2,41次两双,联盟第6,在整个NBA历史中,能在35岁后拿到3次30+三双的球员,只有勒布朗-詹姆斯一人。

如果詹姆斯能将这个势头维系到赛季结束,且战绩不会被雄鹿拉的太远——事实上这点很有可能实现,这一次的意外受伤很可能会让雄鹿选择放缓自己的脚步——我相信,詹姆斯的这个故事,是足够打动人的。

所以到最后,最大的悬念,我觉得反倒可能出现在詹姆斯与湖人的意愿上——詹姆斯会愿意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五座MVP奖杯,拼上这最后20场常规赛么?

虽然詹姆斯可以表现的非常棒,但毕竟他已经35岁了,体能状况不如从前也很正常,在西区榜首之争基本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更多的进行轮休调整,以避免受到伤病的侵袭,去完成对于总冠军的最终冲击,其实是理智之下最正确的选择。

但是…话又说回来,又几个人能在生涯的这个阶段有能力去冲击常规赛MVP呢?

诱惑终归是摆在那的,机会的天平也正在逐渐朝着詹姆斯的方向倾斜,媒体舆论的造势已经开始(可别小看这个),接下来的故事会朝着哪个方向走,就看詹姆斯自己是怎么想的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