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经的MVP第三!险些与邓肯联手的巨星

新浪体育

关注

正如罗纳尔多之后有小罗和C罗一样,奥尼尔之后也有小奥尼尔。但和奥尼尔出道一鸣惊人,此后长时间维持统治力,直至青史留名不同,小奥起点低,在历经蹉跎后上演了“人挪活,树挪死”的好戏,却又因一次意外导致生涯急转直下。在小奥巅峰期,他曾高居MVP排行榜TOP3,也曾差点和邓肯联手,在那张稚嫩的娃娃脸下隐藏着巨大的能量。

1978年10月13日,小奥出生于南卡的哥伦比亚。他出生时,生父克里福德-奥尼尔已不知去向,年幼的他和母亲安吉拉-琼斯、哥哥小克里福德一起生活。为照顾2个儿子,分娩仅2周的安吉拉就回到医院做起了护工,并在银行兼职。

年幼时小奥的兴趣就很广泛,他喜欢橄榄球,但篮球更讨他欢心。“指环王”拉塞尔和“大梦”奥拉朱旺是他的偶像,那盘讲述当年拉塞尔和张伯伦对战史的录像,他已看了不知多少遍。

1993年,15岁的小奥进入家乡的Eau Claire高中,并结识了德高望重的乔治-格里姆夫教练。在他的悉心培养下,小奥仅用了不到一年就跃升为Eau Claire高中校队核心,并率队连续3年斩获州冠军。此外,此前小奥曾习惯于用拳头解决问题,总惹是生非,但在高中时期他的恶习也消失了(当然,从奥本山宫事件可知,小奥的“恶习”只是暂时被压制,一旦条件成熟还是会故态复萌)。

小奥的身高也在急速蹿升。14岁时他已身高1.93米,高二长到1.98米,高三时更激增到2.08米。起初,小奥曾向格里姆夫夸下海口,称自己会是校史最佳篮球运动员,但转过头就在高一玩了整整一年橄榄球,直到高二才转投篮球。

高三那年,小奥场均得到22.4分12.6个篮板5.2次盖帽,命中率高达68.2%,由此被选入全美高中生最佳阵容,并参加了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在和教练、家人商量过后,小奥决定跳级参加NBA选秀。而当他被开拓者在首轮第17顺位选中时才17岁半,刷新了NBA球员进入联盟最年轻纪录。

当时的人们尚未意识到1996年选秀会成为黄金一代,但小奥很快就发现,他要经历的磨难远比同届其他新秀多得多。当时的开拓者,萨博尼斯刚迎来NBA生涯第二季,他们还从华盛顿子弹换来“怒吼天尊”华莱士,这是2尊小奥无法“撼动”的天神。

更倒霉的是伤病也来作祟,小奥因膝伤缺席了菜鸟赛季前17场。此外,小奥还要与当时人们对高中生的成见做斗争,尤其是开拓者连2任主帅卡莱西莫和老邓利维都对高中生球员素无好感,小奥更难出头。

1999年,开拓者以4年2400万美元续约小奥,一度带给他希望,但隔年西决却使小奥下定离队决心。当年西决是开拓者队史永远的痛,抢七战末节还领先湖人15分的开拓者惨遭翻盘。而小奥看到同为1996届高中生新秀的科比已在NBA出人头地,更加深了他对自己现状的担忧。后来,小奥曾坦言,在波特兰4年是他生涯最灰暗时刻。

于是,在2000年8月,开拓者将小奥送至步行者,这彻底扭转了他的命运。时任步行者主帅“微笑刺客”托马斯和活塞队友乔-杜马斯在管理球队上各展其才,杜马斯长于交易,托马斯则很少对年轻人看走眼。他对小奥给予巨大帮助,后者也没辜负他的期望。

加盟步行者首季,前一季场均3.9分3.3个篮板的小奥,数据猛增到12.9分9.8个篮板。2001-02赛季,小奥一步登天,场均得到19分10.5个篮板,不但首次入选全明星和年度最佳阵容,还当选进步最快球员。到了2002-03赛季,小奥更被选为全明星先发。

球迷调侃:“果然姓奥尼尔的没有孬种。”此时,卫冕冠军马刺向小奥伸出橄榄枝,希望他顶替刚退役的“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和邓肯组成新双塔。但由于当时小奥的继父自杀未遂,他放心不下家人,或许也因为对步行者存有感恩之心,小奥仍选择以7年1.23亿合同续约步行者。

续约当天,印第安纳波利斯盛况空前,除了步行者总裁伯德和主帅托马斯外,连当地的几位高级政府官员都莅临现场。小奥也激动不已,续约后他面向众人深深鞠躬,泣不成声。托马斯则安抚爱徒:“今天是你的好日子,放轻松”。

如今,仍有人在畅想,倘若小奥来到马刺,得到波波维奇和邓肯的言传身教,在马刺彼时良好的团队氛围熏陶下,他会否取得更好的成绩,生涯能否得以延长?

留住小奥的步行者达到巅峰。在2003-04赛季卡莱尔教练走马上任后,步行者在那一个西区疯狂“军备竞赛”的赛季,却打出了联盟最佳的61胜21负。于是,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小奥也榜上有名,且仅次于KG和邓肯,高居第三。可惜的是,步行者却在东区次轮2-4不敌当季总冠军活塞。

这也为同年11月19日的奥本宫事件埋下伏笔。在阿泰斯特冲上看台殴打球迷时,小奥和“武圣”杰克逊充当了“帮凶”。结果,小奥被禁赛15场,待他复出后,步行者的大好势头不复存在,米勒也在无尽的遗憾中退役。

这也成为小奥NBA生涯实质上的转折点。尽管他在随后2季仍保持场均得分20+,甚至在2004-05赛季还拿下生涯新高24.3分,但他和步行者的命运却开始走下坡路,伤病也不请自来。2008年7月,步行者和小奥说再见,此后小奥辗转猛龙、热火、凯尔特人、太阳和勇士,生涯之路越走越窄,终在2014年,即勇士夺冠前夜告别NBA。小奥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17年正式退役后现身BIG3联赛。

纵观小奥生涯,正印了中国那句古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或许还可套用一句歌词:“那一年,让一生改变。”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