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曾被叫下个科比,靠颜值就能活的他患过抑郁症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8日,太阳前锋乌布雷遭遇右膝半月板撕裂,可能赛季报销。这对于本季打出生涯最佳表现的乌布雷,以及如今仍在为渺茫的季后赛希望拼搏的太阳而言,都不啻为一个巨大的打击。

其实,和生活中的变故和不幸相对抗,早已成为乌布雷的家常便饭。

乌布雷出生于新奥尔良,但他对家乡的印象却很模糊,那里的街道、学校和老家,在他的脑海中都只留下模糊的轮廓,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那场飓风。

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席卷新奥尔良。球迷会记得,超音速在2008年入主俄城并更名为雷霆,正是新奥尔良黄蜂为躲避飓风,曾在2005到2007年短暂迁到俄城,并在此度过2个成功的赛季打下了基础;球迷也不会忘记,当时还是菜鸟的保罗曾积极协助救灾。爵士乐之都一度牵动NBA各界人士的心。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年仅9岁的乌布雷随父亲背井离乡,最后定居休斯顿。多年后,尽管乌布雷已记不起当时被洪水冲垮的小学和老师的长相,但这场飓风对他性格的形成却影响巨大。

一方面如乌布雷自己所说:“我开始习惯逆境,习惯了跌倒后爬起来,习惯了爬起来后更强大。”另一方面也让乌布雷内心缺失了安全感,成为他日后罹患抑郁症的诱因。

在高中时,乌布雷曾获赠绰号“All Boy”,这是因为他非常活跃,貌似无所不能。老师们印象中,那时的乌布雷“又高又瘦”,曾以后空翻和单臂暴扣而在校园走红,还曾为了讨女生欢心而在空翻时故意后背着地假装受伤,而多次被校长请到办公室“谈心”。

此外,由于他所在高中篮球场设备陈旧,乌布雷直到高三前一直主攻橄榄球。多年后看到花费2400万美元巨资翻修的篮球场时,乌布雷曾羡慕地说:“我多么希望当我还在这里时就能拥有这样的球场了,那样的话,我可能早就开始打篮球了。”

在内华达亨德森的Findlay高中,乌布雷声名鹊起,甚至被誉为下一个科比。但他的好日子很快就结束了,选择NCAA名校堪萨斯成为其一大失误。

堪萨斯并未为他安排专门的培养计划,导致他的球技非但没能迅速提高,反而更显生涩。而堪萨斯对此的解决办法竟是将他雪藏了事。在堪萨斯这一年,乌布雷出战36场,场均出战21分钟,仅有9.3分5个篮板进账。

在2015年乐透区之后的首位(15顺位),乌布雷被老鹰选中,随后在三方交易中被送至奇才。NBA生涯前2年貌似是乌布雷NCAA生涯的延续,他未能染指和新秀有关的任何荣誉,前2季出战142场,场均仅得5.2分。当时的他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眼里除了蓝框就一片空白,在攻防两端都欠缺成熟。

或许正是在这段时间,乌布雷罹患上了看似和自己完全不搭的抑郁症。起初,乌布雷刻意隐瞒,但在德罗赞和乐福相继自曝心理问题后,乌布雷也勇敢地走到了公众面前。

乌布雷剖析内心,其中既有对童年那场飓风的可怕印象,也有从NCAA到NBA并不成功经历的深刻检讨。他称自己之所以患病,正是内心始终追求卓越和现实中欠缺解决问题能力之间的不平衡所致。Lady Gaga在歌中唱到:“No he can`t read my poker face。”而这也成了乌布雷那段时期的写照。

乌布雷有自己排遣郁闷的办法。每次主场比赛时,他都会向球员通道出口右侧瞥去,父亲就在那里看着他。多年来,老乌布雷会在家里教训被禁赛的儿子,“你该在球场上比赛,而非坐在这里看比赛!”会在赛后去更衣室和儿子讨论他糟糕的出手选择,边说边帮儿子脱下湿漉漉的球衣。

乌布雷的表现稳步提升,尤其是在2018年12月被送至太阳后,他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本季已能交出场均18.7分6.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35.2%的生涯最佳表现。

在凭借出色身体素质做好防守、快攻、空切和爆扣之余,他的投篮选择也在逐步改善中。若论及当今NBA出色的3D,乌布雷不应被忽视。

曾经,乌布雷成名于NBA,不是因为球技,而是因为“这小子真帅”。他一度被认为不逊于丹泽尔-华盛顿和威尔-史密斯,球迷为他组建后援会,他还曾在2019年参加某品牌活动时,被妹子误认为影星和说唱明星。

但乌布雷拒绝“靠脸吃饭”,“我感谢大家欣赏我的长相,但我真的不想沦为‘花瓶’,我更想让大家看到我的努力。”

从Poker Face到不愿当花瓶的斗士,这才是真正的乌布雷。即便本季无法再看到他的表演,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连飓风、抑郁症和被雪藏都击不垮的他,绝不会就此谢幕。(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