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又一个寒冰射手?铁归铁,数据无法体现他的价值

NBA综合

关注

吉米巴特勒,真是一个神奇的球员

热火对阵森林狼,面对有过矛盾的老东家,不少人都觉得巴特勒应该会爆发一下,结果巴特勒全场出手10次,仅仅拿到18分4篮板9助攻,最后时刻2秒前,热火126-127落后,巴特勒突破被三人阻挡,绝杀上篮被拉塞尔帽了下来

绝大部分球迷印象里,巴特勒是一个有着出色关键球能力的球员。不假,巴特勒确实有很多代表作,单单上赛季来说,他就有过绝杀黄蜂、篮网的表现,面对猛龙的季后赛抢七大战,伦纳德投进那个压哨绝杀前,也是巴特勒的上篮帮助76人追平比分

然而本赛季,巴特勒仿佛丢掉了他的绝杀包。不只是这场比赛,放大到整个赛季,巴特勒在末节或者加时赛剩下1分钟里,打进或者追平的进球一共是15中1,如果是剩下5分钟内分差5分之内,巴特勒一共是18中3,依然非常糟糕

巴特勒丢的,可能还不只是绝杀包

本赛季至今,巴特勒的投篮命中率是45.2%,三分命中率24.6%,他在距篮筐10英尺以外的出手简直是灾难,具体来说:

——10-14英尺,73投28中,命中率38.4%

——15-19英尺,63投18中,命中率28.6%

——20-24英尺,48投14中,命中率29.2%

——25英尺以上,70投18中,命中率25.7%

所以打开他的投篮热图,你会惊讶地发现,巴特勒居然也是一个寒冰射手

然而,这也正是巴特勒神奇的地方

别看他的投篮差,热图还几乎全是蓝色,巴特勒场均却可以拿到20.5分,真实命中率甚至还达到了58.3%,作为对比,詹姆斯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是57.6%,伦纳德是58.0%,西亚卡姆是56.3%——这三人可都是以高效出名,结果真实命中率没一个比巴特勒出色。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来,巴特勒投篮是不好,尤其是三分,投4个都进不了1个,但是巴特勒有自知之明,本赛季他场均只出手2.4次三分球,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因此你看他三分线外一片蓝,实际上他出手并不多

二来,巴特勒的罚球多且准,场均9.1次罚球,命中率7.7次,命中率83.8%,罚球出手数排在联盟第四。如果是罚球占投篮比的话,巴特勒每100次投篮出手就有67次罚球机会,这个比例在所有场均投篮超过10次的球员里排在第一,超过了黑胡子、特雷杨、东契奇和字母哥几位罚球大户。

况且,巴特勒还真是一个数据难体现价值的球员

一方面,他的防守足够优秀,热火关键时刻的外线防守尖兵一个是他,一个是刚刚加盟不久的伊戈达拉。单就巴特勒来说,他对位球员一共出手542次,只命中223次,投篮命中率比平时要下降4.2%,DRPM高达2.96,排在所有小前锋的第六位和所有球员的第17位。

另一方面,巴特勒的传助能力也有所进步,目前他场均可以送出6.2次助攻,助攻率高达28.4%,两项生涯都是最高——非要说的话,我们更愿意将这份功劳归给斯波,今年的热火是全联盟助攻第八多、潜在助攻第三多、助攻创造得分第四多的球队,当然,也得巴特勒消化得了这么多持球才行。

这还没有算上巴特勒对热火球员防守的指导,包括指导队友站位和场上的领袖作用——所谓的精神属性是真的存在的,巴特勒确实是一个会带来胜利的球员,他在场下和阿德巴约、希罗等新人打成一片,场上以身作则竭尽全力,这些东西,数据真的体现不了

铁是铁了些,巴特勒确实称得上巨星

过去三年,不管森林狼、76人还是热火,他加盟的每一支球队都在他效力的期间打出了近几年最好的表现,这绝不是偶然情况,至少说明巴特勒能够给球队带来“赢球文化”,这种“赢球文化”有时候比数据要重要太多。

不过制约巴特勒天花板的,大概也正是现在的这种“寒冰射手”属性。他的三分始终是个弱项,一旦进入季后赛,没有投篮的缺点可能会被对手放大——上一次对阵76人的比赛,西蒙斯就选择了放空巴特勒,可惜不巧,那场巴特勒三分2中2。此外,巴特勒的进攻也过多依赖罚球如果博不到罚球,可能就会再次出现“三人包夹被拉塞尔盖帽”的情况。

当然了,能够从一开始的30顺位一步步打到这种地位,巴特勒已经很成功了,他确实是一个非常励志的球员,只是再进步一些,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热火现有的班底对于巴特勒来说相当不错,想突破巨星天花板,先从解决“寒冰射手”开始

来源:篮球实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