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没有投篮也能搅翻湖人内线!他凭什么啊?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这场比赛之前,锡安已经连续8场比赛拿到20+,连续4场比赛得分超过25分,在2月份的8场比赛里,他场均可以贡献25.2分,并且投篮命中率高达56.8%。

虽然他只有19岁,虽然他刚在前不久经历了一次算得上严重的伤病,虽然他只在这个联盟里打了12场比赛,但这些都无法阻碍他打出令人赞叹的表现。

但这个联盟就是这样,无论你怎么优秀,都免不了会有质疑声来鞭策你前行。于是,一场考验就这么被摆在了锡安的面前。

锡安虽强,但终归有他的短板存在。

他不擅长投篮——有85%的出手都集中了距离篮筐5英尺的范围内,出了这个区域,投篮命中仅为27.6%——这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只要套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我们就能很轻易的得出锡安-威廉姆森不行的结论——字母不擅长投篮,尚要被人针对到不行,锡安再强,还能强的过当世MVP么?

这话听起来没毛病吧。西蒙斯、字母哥,这些同样天赋异禀,但不善投篮的前辈们,早就已经给锡安打过样了。只要你的持投能力不行,对手只要强行收缩防线,任凭你有三头六臂,也照样得乖乖就范。

于是,“想看锡安吃瘪”也就成了不少球迷期待湖人与鹈鹕这场对决的理由。毕竟,摁死大热,给新秀好好上一课的感觉,就跟爽片一样,虽然事后搞不懂为何兴奋,但第一体验就是过瘾。

湖人内线高度足够,封盖威胁十足,还有浓眉这个见了鹈鹕就自带觉醒特效的BUG在,看上去锡安真的就是难逃一劫了。

可谁曾想,在这样一场看上去鲜有胜算的对局里,锡安还是拿到了29分,虽然在运动战方面的进攻效率不及日常,但19次站上罚球线的这个数字,着实有些恐怖。甚至于,在某些时段里,在锡安与浓眉的正面交锋中,他才是真正占据上风的那一位。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不会投篮的矮壮型四号位,是怎么做到在湖人的禁区里肆虐的呢?

第一个原因,鹈鹕本身就是一支空间感不错的球队。

赛季至今,他们的场均三分命中数位居联盟第3,命中率排联盟第4,兼具效率与量产,队内拥有一票的高质量射手。这是本-西蒙斯所在的76人绝对不曾拥有的外围牵制力。当锡安想要往禁区里冲时,对手无法像限制西蒙斯那样选择屯兵篮下进行围堵。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个原因,锡安不是西蒙斯、字母哥那样的持球攻击手。虽然有18%的出手是通过背打来完成终结的,但真正意义上的阵地战外围持球发起,在他的整体进攻中,占比并不高。他还是更加偏向于无球终结手的角色,也就是通过跟队友的挡拆下顺,或是利用队友的牵制力,来寻找跑位空切直接冲击的机会。

比如说这样。

区别在于,你不拿球,就不好预判,对方的防守就很难直接针对你。而锡安又是一个启动爆发非常好的四号位球员,只要防守球员出现一丝的愣神,他就能立刻摆脱出一个启动的空间。

第三个原因,虽然同是“冲击力强”,但也是有区别的。

西蒙斯的冲击力源自他四号位的体格,三号位的爆发外加一号位的位置,字母哥的冲击来源于他中锋的身形,侧翼的爆发与灵敏度,外加天赋异禀的臂展。他们都很特殊,但都还没有锡安这般令人咋舌。

就像锡安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这个联盟里,还未曾出现像我这样的球员。”

比尔-西蒙斯最近在播客里透露说锡安的体重已经超过了300磅,这比他的官方数据284磅更夸张。夸张到什么程度呢,2米24的博班,“只有”290磅,一旦这个数字坐实,那也就意味着1米98的锡安,至少要比博班重10磅以上。在结合了他的跑跳/对抗能力之后,你只能感慨,这是何等夸张的天赋啊!

浓眉正面防锡安,预判起跳完全没有问题,但就是肩宽跟对抗,让锡安避开了浓眉的长臂封盖。

在跟霍华德的低位对话中,锡安的第一步对抗就已经把对手压到了合理冲撞区以内,然后再转身强起,就是最纯粹的体格碾压。

而这种天赋,其实不止体现在进攻端,比如还有这些。

同样的篮板落点预判,同一时间的起跳,锡安让霍华德体会到了岁月的无情。

浓眉也很难在一对一的背身对抗中,碾压锡安的低位顶防。

能够同时做到这些的人并不多,锡安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还只有19岁。所以他被人抱以那么高的期待,是有道理的。

当然,这也不是说锡安除了投篮之外,就没有别的问题了。

仅就这一场比赛来讲,至少还有两个地方,是我觉得他在未来必须要去提高的。

第一点,终结手段的多样性。

锡安虽然不同于一般的糙哥,但终结时选用的方式,还是比较简单粗暴的,简单来讲,就是先拼弹跳,再拼对抗,在硬怼出空间之后,完成进攻。

在这方面,詹姆斯作为之前联盟唯一的人形坦克,是有很多东西值得锡安学习的。

比方说,他在上篮时所增加的细节,以及通过手腕的抖动所提升的柔和感。

第二点,外扩防守的选择与专注度。

前面提到了锡安的顶防能力,表现的非常不错。但是…一旦外扩之后会发生什么呢?

就举两个比赛中的实例吧。

第一个。

詹姆斯跟浓眉打挡拆,霍勒迪选择抢过掩护追防。

这时候,作为同处在挡拆防守回合中的锡安,理论上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往右侧移动,堵浓眉的下顺,把防守詹姆斯突破的工作交给身后的队友;

第二种,往左侧移动,在更高的位置逼停詹姆斯,防止他碾压篮下。

考虑到他身后追防的人是霍勒迪,而且已经被甩开了一个防守身位,其实这时候锡安只能做第二种防守选择。

但他却做了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首先,他没有横移卡住詹姆斯的突破路径,其次,他选择了冒然起跳,再者,在没有挪动身位的情况下,他其实是给詹姆斯做了一个掩护,挡住了自己的队友霍勒迪。三者一相加,詹姆斯获得了一次轻松上篮的机会。

第二个。

詹姆斯在弧顶持球,库兹马先过来挡拆形成换防,再借霍华德一个无球掩护完成了第二次换防,这时候,该防守库兹马的人是锡安,但他并没有察觉到这一点,而是把所有的防守注意力都摆在了持球人詹姆斯的身上,最终,库兹马轻松突破完成扣篮。

最后,再做个总结吧。

总的来讲,锡安-威廉姆森虽然有一些问题,但整体瑕不掩瑜,也对得起外界所给予他的期待。倘若能够规避伤病问题,他的确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划时代的怪物。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