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斯台普斯铺满了鲜花,乔老爷子为他泪如雨下

新浪体育

关注

2009年名人堂,46岁的迈克尔-乔丹在众人掌声的簇拥中缓缓上台,随后贡献了那段成为恒久经典的演说。

乔丹的名人堂演讲令人难忘的不止内容本身,还有他颇为狼狈的哭相。泪水是释放情感的信号,即便再坚忍,人也总会有莫名想流泪的时刻。回顾辉煌与坎坷并存的生涯,乔丹情由心生、老泪纵横本是情理之中。

可乔丹显然大大低估了外界对他统治时代的“报复”欲望,流泪的他被定格成图片沦为表情包在此后漫长时间里于网海中随处可见。人们喜欢以这种落差调侃在球场上孤傲到不可一世的篮球之神,这对毕生要强的乔丹俨然是一种刺激,也许从那一刻他就告诫自己永不在人前落泪。

乔丹或许不会料到,十一年后57岁的自己会重蹈覆辙带着“我很快要有新的哭泣表情包了”的苦笑,泪如雨下。只因为科比-布莱恩特的追思会,一切都那么自然的发生了。乔丹放下了偶像包袱,在被33643朵红玫瑰围绕的24x24英尺的舞台中任眼泪恣意流淌。他依旧略显狼狈,只是这一次不会有人以此为乐。

十分多钟的悼念致辞感人至深。世界见证了大哥对小弟超越想象的情谊,乔丹也敞开心扉讲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还原了更完整的科比-布莱恩特。

那些频繁在凌晨两三点发来的询问战术与动作细节的短信,惹人困扰;“你带球鞋了吗?”那不加遮掩的挑衅,并不礼貌……可这偏偏最终成为乔丹爱上科比的理由——他看到了偏执少年的求知欲望、对篮球的热情以及血液里流淌的竞争心态。

这是细节的魔力,相比单纯的感慨它赋予了一个人更真实的血肉与棱角。乔丹是泪中带笑的说出这些话,也引领他将记忆闪回。

记忆的起点,科比的样子与乔丹的形容别无二致——莽撞的有些不合时宜。当望向生涯两场与自己交手合计只得到10分的科比,乔丹心里大概认定这只是一个一根筋的菜鸟。

生涯第二年,突飞猛进的科比带给了乔丹完全不一样的观感,两人的第三次交手让乔丹记住了这个年轻人。尽管他拿到36分并带队赢下了比赛,但望着33分的科比,乔丹着实感慨后辈的力量不容小觑。

更大的震撼还在后面。1998年的全明星未满20岁的科比以湖人替补的身份破格当选全明星首发,斯特恩塑造“乔丹接班人”的野心众人皆知。那一年,35岁的乔丹早已不处在运动能力的巅峰,但他的背身技术和对比赛的阅读已臻化境,更老辣的他依旧是不可轻易挑战的篮球之神。

神就不可以受到挑战?这种准则从不存在于科比的字典里。科比用胆量刺向乔丹,二人频繁的单挑斗法,甚至卡尔-马龙在试图为其挡拆时遭到怒声呵斥。科比与乔丹在全明星上的对飚象征着时代火炬的传递,这历史性的一幕永远不会被记忆的尘埃掩埋。

科比很享受在乔丹的夜晚捣乱,五年后相似的剧情再度上演。2003年的全明星,玛利亚-凯莉用一首《hero》直击心灵引燃了球迷们的泪点,整个现场被离情别绪充斥。可科比似乎不喜欢这样的气氛,在所有人恭敬有礼的时候,科比不合群的展现他的态度。他又与乔丹重复着单挑表演,不愿退让半分。这是科比致敬偶像的独有方式,他相信乔丹会懂他。

迈克尔-乔丹,是真的懂眼前的这个少年。2003年3月28日,两人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交手,二十五岁的科比以单场55分的壮举送别砍下23分的四十岁乔丹。相遇既是偶然,又何必在意分别时的突然?不愿矫情的两人洒脱相拥,自此赛场上再无交集。

事实上,乔丹与科比二人生涯仅仅交手8场,乔丹赢得了数据,科比战绩更好。假若年龄相近,科比或许有机会成为乔丹的一生之敌,只是历史无法假设,留给时代的只有一句“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感慨。

迈克尔-乔丹是科比毕生追逐的偶像,在努力靠近伟大标杆的过程中他不断提升自己,最终悄然之间也活成了后辈们敬仰的灯塔。而这份追逐不止于赛场,私下里迷茫的时候科比会请教乔丹,乔丹也愿意与他分享经验。

科比的性格让其能交心的朋友寥寥,乔丹又何尝不是如此?或许只有这样偏执、坚韧到几乎病态的两个个体,才能更深的拥抱彼此。事实上科比一路的成长都有乔丹见证,他看着这年轻人从菜鸟成为新星,成为孤狼,成为英雄,成为领袖,成为老兵,最后成为传奇。

而此时传奇陨灭,乔丹也将记忆拉回到现实。仿佛在历经几十载冗长的回忆翻滚的错觉后,他竟还站在那片被33643朵玫瑰环绕的舞台上。乔丹再次泪飞如雨,可这次他不孤单,陪伴他的是身后是两万人闪闪的泪光以及轻轻的啜泣声。

原来,最后一次同科比的告别,会是如此的艰难。

1月27日,科比在空难中丧生。在周遭奏响的呜呼哀哉的哀乐中,我试图写一些更加积极的文字,却发现根本难以从弥漫的哀丧气息中挣脱。心情沉重令我思绪纷乱,最终借用《寻梦环游记》中的一句经典为那篇文章做结——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只有遗忘才是。

无法忘记科比的我也无法拨开阴霾,甚至不知何时才会真正找到想要的光。但总有经历帮助你跨越对死亡的恐惧与悲伤,去探究生命的意义与力量。

那是利拉德、欧文等球员用自己热血的赛场表现高举火炬、传递信念;那也是应运而生的,这届被誉为历史上最好的全明星赛的绽放,所有人在为科比表演,为永不消亡的曼巴精神高歌……科比离世的结果无法更改,爱他的人更当奋勇向前,这是逝者对生者的启示。

一个月后,我在这些正能量的致敬中我收获力量,正如同这场追思会的主旨——生命的礼赞。宏大的格局试图告诉每个人:缅怀科比的方式不能仅重复伤感更要传递希望,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可能。

人固有一死,永远定格在41岁的科比用生命的长度换取高度,在所有人的记忆中永恒。球员时代科比为篮球燃烧年华、奉献青春,退役之后他让篮球在电影领域发光,他作为教练去回馈篮球,也作为公益达人回馈篮球社区。纵然身份交替,不变的是乔丹口中科比的“热情”始终熊熊燃烧。

告别科比的时刻,让你我的眼泪尽情释放;但无需在无尽悲痛中沉沦,得到毕生偶像认可的科比,在另一个世界注定会过开心的走下去。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