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超新星vs老牌超巨!困境中如何破局取胜?

新浪体育

关注

抛开一些争议哨的判罚,湖人vs凯尔特人这场球本身还是蛮有趣的。

如果纯粹只从人员的角度进行赛前考量,胡乱猜测大概能得到这样的信息:

——凯尔特人的禁区高度有限,单人护框能力较弱,所以浓眉这点有可能成为凯尔特人无法解决的难题;

——凯尔特人的锋线储备深厚,相较之下,湖人能与之匹配的只有勒布朗-詹姆斯一人,塔图姆/布朗/海沃德追着小后卫轮番肆虐的场景,也不是不可能发生。

总之,这会是一场互有优劣的对抗,说是胜负比拼,倒不如说是看谁能够更快地填上劣势坑,增强优势项。

从最终结果来看,两支球队的胜负,也就是毫厘之间的事。

这点我们从数据统计单当中就能看到个大概。两队最终的分差只有2分,整体的投篮命中率差不多,三分命中数差不多,罚球命中数差不多,篮板数差不多,助攻数相同,而抢断数跟盖帽数也无一例外,都表现的差不多。最大的分差也只拉开到了11分,全场比赛都打的十分焦灼。

所以仅从临场发挥来看,两队并没有展现出明显的实力差。

那么,是他们各自守住了自己的优势阵地,才导致比赛走势变得如此扑朔迷离的么?并不是,而且多少还带了点逆向运行的韵味。

接下来,我们就分三个点,来聊聊这场比赛中的一些问题。

第一点,塔图姆爆了。

其实进入2月份之后,塔图姆就一直处在一个持续暴走的阶段。在这场比赛前,他在二月的场均得分已经来到了28.2分,而且效率惊人。但湖人在处理沃克伤停,塔图姆势必会增加个人进攻的这个课题时,多少显得有些准备不足。

他们在针对塔图姆的防守布置中,还是选择了先用常规防守来进行试探。

一开始湖人的防守思路是上线单兵限制,禁区大个补位,他们尝试过让不同的外线球员去防守塔图姆,格林/波普/卡鲁索等等,但无一例外都被打爆了。

一方面是体型上比较吃亏,光对抗就不在一个层面上,另一方面,泰斯在里头的卡位挡拆起到了一个绝佳的屏障作用,给了塔图姆更充裕的上篮空间。

泰斯在禁区卡位“保驾护航”的画面非常常见

面对这种后卫线被轮番军训的情况,湖人的选择是让身形更加匹配的球员去防守塔图姆,比如库兹马,当然也包括了浓眉上提防线的单防,但…还是拦不住。

在手感跟自信都被培养起来之后,塔图姆的单打是真的无解。

迎着浓眉的长臂干扰,后撤步三分

强突浓眉的急停漂移中距离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可能就是塔图姆在个人进攻中的终极形态了。持球突破有对抗,个人单打有投篮,持投能力的结合极强,逼迫对手更改自己的防守,来为身边的队友创造更加舒适的进攻空间。

所以你看,打到最后,湖人没辙了,他们只能被迫提前上夹击,去将塔图姆从团队进攻中剥离出去——这是湖人掐哈登用的招——才逐渐遏制住了他个人的得分势头。

也正是因为塔图姆个人进攻的光芒逐渐褪去,才让湖人得以喘息,重新找回了比赛的势头。

第二点,浓眉被限制的比较厉害。

浓眉的赛后数据的确不错,32分13板3助2帽,非常全面。但老实讲,单论赛场上的影响力,他在进攻端表现的优异程度其实是要低于他在数据上的展示的。

你得承认,凯尔特人在如何针对浓眉的这个课题上,是下了大工夫的。

要说个人能力,无论你凯尔特人上的是布朗,塔图姆,泰斯,坎特,又或者队内剩余的任何一名选手,都很难在一对一的防守当中,遏制浓眉的个人进攻。这几乎就是一件无法办到的事,所以想要在策略上克制对手,你就得想方设法的让浓眉不舒服。

那浓眉在进攻中相对较弱的一环在哪呢?就是破夹击。

凯尔特人对浓眉的限制,就是从上夹击开始做起的。这种夹击不是盲目无谓的上强度,而是看准了时机,在浓眉下球的那一瞬间,立刻实行的多人合围。目的是为了逼迫浓眉更早地做出自己在进攻端的选择,要么仓促进攻,要么在多人的合围下,做不那么擅长的破夹击传球,以此来起到遏制湖人双核驱动进攻的效果。

浓眉只要运球,夹击立马就到

而最终所造成的效果是,浓眉的强攻效率并不高,25中10,命中率刚过4成,且出现了多达6次的失误,几乎占到全队的一半。

浓眉这个优势点没有打出很高效的表现,而对手的锋线球员又在对位中打出了井喷式的爆发,在这种情况下,湖人还能赢,那就得在失衡的状态中找到破局的办法。

这就是要说的第三点,湖人毕竟是球星深度更好的那一方。

理论上讲,打凯尔特人,詹姆斯是相对不好发挥的那一个。原因也很简单,凯尔特人能拿来车轮詹姆斯的资源太多,塔图姆/布朗/海沃德/斯玛特,随手一数就够让詹姆斯头疼的了。

但就今天这场球而言,姜还是老的辣,詹姆斯能拿出来应对防守的办法,的确很多。

比方说,浓眉要低位背打,凯尔特人是下了夹击的死命令的。但詹姆斯就不一样了。詹姆斯破防的能力比浓眉强的多,不到万不得已,凯尔特人的不敢对他上协防的。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大量詹姆斯到低位进行一对一背身强吃的画面。他跟浓眉做了一个位置互换,自己下去做推进,让浓眉去三分线外解压。

所以你看,詹姆斯在最后时刻投进的那记两分球,就是他在低位的一对一背身,而浓眉全场投进的3记三分,也无一例外,都是詹姆斯在低位背身压缩防线之后的产物。

而这种运作比赛的方式,也很有可能在季后赛中经常被詹姆斯拿来使用。一方面,他的确可以缓解浓眉在禁区一对一中面对多人防守的强攻压力,另一方面,虽然他的绝对速度在下降,但詹姆斯的力量,吨位跟视野还摆在那,面向三分线的背身,也更有利于他在推进中发现队友的行踪。

做个总结吧。

透过这场比赛,凯尔特人可以更加坚定地相信,塔图姆就是他们在未来能够依靠的那名球员。而湖人,也通过这场比赛,找到了一些在核心受限的状态下,破局的办法。

相对于那些如同爽片般的虐菜,这样的对局无疑会更有意义一些。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