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5场禁赛后他洗心革面 22岁比肩字母大帝

新浪体育

关注

东契奇脚踝扭伤,鲍威尔赛季报销,波尔津吉斯日常轮休,考利斯坦因个人原因缺席,更艰难的是开场仅一个回合布伦森又在落地时右肩扭伤遗憾离场……菲利普斯球馆,老鹰与独行侠这场本应光彩闪耀的宿命之战因独行侠缺兵少将黯淡许多。

可纵然如此,老鹰想要赢下比赛仍不轻松。过程跌宕起伏,悬念被保留至最后一刻。全场最后12秒,109-107,老鹰领先2分。特雷-杨持球突破杀入禁区却遭封盖,此时篮下的科林斯高高跃起完成致命一击,彻底终结了比赛的悬念。

全场出战37分钟,18投13中效率超高的砍下赛季新高的35分以及17篮板2助攻和2封盖,其中上半场火力全开狂砍21分,末节3投3中独得9分并在最后时刻命中制胜补篮,所有的一切都注定这是属于约翰-科林斯的夜晚。做到这些,对眼前这个年轻人而言并不容易。去年10月27日在老鹰战胜魔术的比赛后,接受采访的他发出赛季宣言:“我要再说一次,我们将会打出亚特兰大的最佳表现。短短一周之后,这段呐喊的余音还未散尽,科林斯就无法站在场上为兑现诺言而努力。他因违反禁药条例被禁赛25场,成为了本赛季联盟第三位因此受到处罚的球员。

科林斯真诚道歉,世界也愿意给年轻人一次自救的机会。只是下一个问题随即而来,意外缺席一个半月的时间后,他要如何保证比赛状态?当约翰-科林斯正式回归赛场后,他很快就用表现回应人们对他担忧的多余。这个赛季他代表亚特兰大老鹰出战了32场比赛,场均得到20.8分10.3篮板1.7封盖。其中进入二月科林斯的火热状态更无法阻挡,九场比赛他场均可以砍下25.4分10.6篮板。他的有效命中率、真实命中率以及比赛贡献值全部位于联盟前25,不仅数据出色、效率极高而且对比赛有着明显的影响力。当一名22岁的年轻人在很长一段时间无球可打,却又能迅速调整状态交出20+10统治某个夜晚,如果在流量更多的球队中你大可想象他将受到的追捧。可身处亚特兰大不被人关注的角落里,即便表现如此震撼,舆论对他的称赞依旧谨慎。

只是外界的轻视不会影响管理者们的判断,高能表现带来的价值提升让联盟多支球队始终密切关注科林斯,并在交易截止日前向老鹰询问要价。老鹰当然不会轻易放弃这样一位有巨大潜力挖掘的明日之星。事实如此,科林斯早已成为了非卖品。科林斯如今呈现的状态多少契合了预期的发展轨迹。这位来自于维克森林大学的新星早在大学时期就是两双机器,他是大西洋海岸联盟继巴蒂尔之后第一位曾连续四场斩获20+10的球员,也因为漂亮数据当选过最快进步球员。

2017年科林斯在首轮第19顺位被老鹰选中,新秀赛季的他暴露出一些球探报告呈现的问题——防守欠佳,犯规盲目,面框技术缺失,彼时的老鹰显然没有真正意识到他身体里蕴藏着的惊人能量,更多的是视他为工具人一般。

生涯第二个赛季,科林斯的蜕变就足以令人感到惊讶。在场均30分钟的时间里他能交出19.5分9.8篮板这准20+10的数据。而这个赛季的科林斯还在持续进化,他不只在防守端表现提升更是真正成为了一名20+10的内线。除他之外,联盟仅有阿德托昆博、约基奇、恩比德以及唐斯四人可以场均贡献至少20分10个篮板。随着飞速进步冲击着人们眼球,科林斯已经成为了继特雷-杨之后老鹰重建路上又一块基石般的人物。这对儿存在于老鹰主帅皮尔斯口中的“全联盟最好的挡拆二人组”,仿佛更像是新时代的纳什与斯塔德迈尔。

特雷-杨优秀的视野以及出色的传控技术早已人尽皆知,“风之子”的轻灵气质在他身上重现;而相较昔日的常常力劈华山的“小霸王”,尽管科林斯身高臂展没有那么突出,但他同斯塔德迈尔一样冲击力劲爆,是一个强力、可靠的挡拆终结点。

科林斯身体素质出众,可以在任何角度将球放进篮筐;

不断学习的科林斯也试着细化自己在挡拆接到传球后的攻框手段,更加成熟的面框技术是他日后可以提升的空间。

十六年前,还不知胜利是何滋味的斯塔德迈尔在低潮中迎来了纳什,22岁的小斯望着眼前已过而立的男人,还未意识到他将用怎样的魔法带领自己跨过青涩收获响彻联盟的声威。纳什与小斯铸就了太阳队史布满奇迹色彩的时光,可年龄的差距难以让这份甜蜜维持的长远。十六年后,在亚特兰大刮起的青春风暴中22岁的约翰-科林斯和21岁的特雷-杨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彼此,当全新的“风之子”和“小霸王”转动命运的齿轮,这一次未来正是无限的可能。

“我们会奉献给所有人亚特兰大的最佳表现……”科林斯的豪言仍在耳畔回响,老鹰振翅的那天也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