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科普-41场原则和伤残险,欧文报销后7000万谁掏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2日,篮网传出噩耗,欧文将接受肩部手术,赛季报销。再想到本季迄今一场未打的杜兰特,篮网本季花了将近7000万美元,换来的却是2个长期病号。

当然,篮网着眼的并非只有本季,本季也早已被认定是过渡赛季。得益于NBA完善的保险和薪资制度,杜兰特和欧文的医药费,以及由此给篮网带来的损失,大部分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无需杜兰特和欧文自己操心。

那么,NBA球员在重伤或报销后,他的剩余工资和医药费究竟是如何结算的呢?

NBA劳资协议对此其实有过明文规定。按照规定,每支球队都必须为本队薪资TOP5球员购买所谓的“短期伤残保险(Temporary Total Disability)”,具体代理此项保险业务的是纽约的BWD集团。1964年BWD集团开始代理NBA,1988年又将触角伸向NHL。据透露,BWD集团的体育部门时刻和NBA、NHL保持密切联系,全程跟踪球员的交易和签约,尤其是薪资TOP5球员的所有情况。

要想获得高额的赔偿金,NBA球队就必须得支付数额不菲的保费。保费无固定数额,一般是被保球员年薪的1.5%到5%。然而,并非所有球员都能承保,按规定,保险公司每年可选出12名在当年签署新合同的高风险球员,拒绝为其承保。

以洛尔-邓为例。2008年7月,公牛以6年7100万美元续约邓,但保险公司却以邓在前一年曾受过腰伤为由,拒绝为其承保。

在具体赔付上有所谓的“41场条款”。该条款规定,当一名球员因同一伤病连续缺席达41场时,就触发了保险理赔协议。此后,该球员每缺席一场,保险公司都将支付他80%的年薪,球队仅需支付20%。即便该球员短暂复出后再度伤停,保险公司也将继续按此比例支付。具体赔付金额等于该球员缺阵场次减去41场,再乘以单场薪水的80%。

以库里为例。他本季仅出战了前4场就因左手骨折而缺席,在全明星周末前已连续缺席达51场。如果库里按计划在3月2日对阵奇才的比赛中复出,他的连续缺席场次将达到56场。按照库里本季单场薪资为49.1万美元(年薪4023万美元/82场)来算,保险公司赔付金额应为:(56-41)*49.1*80%=589.2万美元。

2013-14赛季,科比(单场薪水37.13万)在季初缺席19场,复出6场后报销,连续缺席57场,保险公司在后一段时间为其赔付了475万美元;再比如2017-18赛季年薪2973万的海沃德在加盟绿军的首秀中断腿,相当于休战了整季,保险公司为其赔付高达1189.2万(2973*50%*80%)。

不过,由于本季2次长期缺阵(包括此次报销)均不足41场,因此“41场条款”并不适用于欧文。

此外,NBA球员伤停后的医药费结算也分2种情况。

如果球员是在比赛或训练中受伤,将被判定为“工伤”,医药费将由保险公司和球队共同承担,球员只需安心养伤;

但如果球员是因在比赛中打架斗殴,或因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或在比赛之外的时间和场所受伤(比如在家里洗澡滑倒,或在闲暇时从事NBA严令禁止的运动项目而受伤),则需自掏腰包;倘若瞒报受伤原因,欺骗球队,还会被处以禁赛和罚款。

2007年2月,拉德马诺维奇曾在滑雪时弄伤了肩膀,要因此休养7周。他起初骗湖人,称是自己买咖啡时踩到冰面不慎滑倒。在他的谎言被戳穿后,不但这7周的薪水他一个子儿拿不到,还被湖人罚款50万美元,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典型。

最后,为了保护球队利益,使其战力不会过分受损,NBA还出台了为球迷们所熟知的“伤病特例”。

如果经由NBA官方指定的医疗结构检查,确认某球员将缺席本季剩余比赛或下赛季,那么他所在球队会被批准获得“伤病特例”。

球队可签下一名球员来替代(以每年7月1日到12月1日为界,在此期间内该球员受伤,球队签约新球员的时限为45天,否则可延迟到次年10月前)。“伤病特例”金额为受伤球员工资的一半和联盟中产特例之间二者取小。以本季的奇才为例,由于队内伤兵过多,奇才先后2次申请伤病特例。

说穿了,尽管NBA球员的收入对普通人而言一辈子无法企及,但也属于“高级打工仔”,他们和NBA球队“劳资双方”的利益都必须加以保障,而NBA在这方面的完善程度是值得借鉴的。(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