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0场比赛9场上双,别再叫他寒冰射手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还在等CBA那边的答复,目前告诉我们最早4月1日开打。”这是一位CBA赞助商得到的消息,几多无奈。联赛究竟何时开赛,赛程是否缩水,仍无定论。

“场上的广告本来能有20场的播放,如果缩成10场,肯定有损失,还有现场的展台都是成本啊。”

“要求赔偿肯定挨骂,无论保持还是缩短赛程,我们都选择接受。现在还是看CBA能给我们补偿什么资源了,无论是球员多配合几次活动,还是其他形式,都可以商量。”另一位赞助商如是说道。

今天距离2月1日,这个CBA原计划要开打的日子,已经过去了12天。围绕CBA产业谋生的人们,从最初的无所事事到现在,已有几分焦虑不安。

面对疫情,多数人无能为力。看似平静的表面,实则暗流涌动。

01

联赛当然不能说打就打,按照规矩,CBA至少要提前21天通知球队何时恢复比赛。事实上,从疫情爆发起初,CBA便已着手调整赛程。

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最早的方案是3月15日,之后每周做一个方案,目前的计划是不早于4月1日。”

[原定2月1日进行的联赛第31轮不知何时打响]

至于具体调整方案,大致形成了三种意见。

1、保证赛程完整,赛程整体后移;

2、缩减常规赛和季后赛;

3、缩减常规赛保证季后赛,但考虑公平扩大季后赛名额。

三种意见各有道理,但由于何时解除警报仍不明朗,时至今日,CBA决策者们仍没有敲定最终方案。

站在CBA公司的角度,当然更希望将赛程整体往后移,不但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赛季完整,也能降低赞助商索赔的风险。

毕竟,今夏男篮并没有太多比赛任务,放眼6月的奥运落选赛,怕也只是走个过场。

而站在球队的角度,由于各支球队战绩不同,意见并不统一。

[前30轮排名]

某季后赛球队总经理的想法是这样的,“目前的成绩也是30轮比赛打出来的,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如果一定要缩减赛程的话,我们支持缩减常规赛,后面16轮不打。或者就打2-3轮,为了公平可以把季后赛名额扩大到16支。至于原本17-20的球队,本来也进不了季后赛呀。”

但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认可以上观点。“如果不能扩大季后赛名额,那我们就支持打完常规赛,”一位季后赛圈外球队总经理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之前成绩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外援受伤。现在外援伤势恢复,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后面的比赛里追赶上来。”

这就是让CBA决策层最头痛的地方。各支球队立场不同,众说纷纭,很难达成统一。不过大多数球队还是支持保全季后赛。

“这是大家努力了一年的结果,如果进季后赛只多打一场球,也未免太没意思了。”

02

头痛的不仅仅是CBA决策层,球队的管理层同样忙到不可开交。比如如何维持球队训练。“我们原定于大年初二集中,可因为疫情推迟到大年初五。”一位球队总经理坦言。

“好在我们有自己的场地,但是训练不会采取大规模的集训,而是分组训练为主。”

并非每一支球队都有独立训练场馆,对于条件欠缺的球队,训练便成为一个大难题。毕竟非常时期,想要租借场馆难度颇大。

[辽宁队实行封闭训练]

因此有些球队索性推迟球员报到时间,以辽宁为例,2月9日才正式集中,恢复训练。至于有些球队,至今仍处于放养状态。这意味着不少球员除了居家抗击疫情外,还得自己想办法维系状态。

“在家没法系统训练。前几天还出门找了个球馆做了些训练,这几天形势严峻了,”前些天在与一位球员聊天时,他这样告诉老司机,“只能在家做做瑜伽,常规的拉伸和力量练习吧。”

“我托朋友给我送来了一对哑铃,家里还有一些器械,这几天就靠它们锻炼。”

当老司机询问,何时能前往球队集训时,得到的答案颇为无奈。

“可能要等元宵节之后了。”

03

本土球员里,有的已经开始随队系统性训练,有的仍等待球队指令。

外援的情况则更复杂,如北京外援林书豪,他于1月31日发布ins称,自己已经暂时返回美国。与书豪类似,大多数外援目前仍在国外,能否在此期间维持训练,更多只能依靠球员的自觉。

而有些合同并未转成保障的外援,就得自谋出路。山东新外援哈里斯,刚为球队打了一场便找好了新东家。两天前,他宣布转会以色列联赛霍隆工人队。深圳外援拜克斯,同样选择离开。

面对这些情况,CBA紧急发声明称,因疫情停摆联赛而造成的外援变动不计入更换外援次数。

工资问题倒不会增加俱乐部的负担。一位CBA总经理解释说,“根据CBA的标准合同,外援直到打完最后一场比赛,才能拿到所有的工资。”

有人走,也有一部分外援选择留下。青岛三杆洋枪亚当斯、约翰逊、伯顿就向俱乐部表达了希望继续随队征战的愿望。

其中亚当斯还特意表态,希望中国能够尽早战胜疫情,他期待重回青岛与兄弟们一起战斗。

赛程迟迟未能敲定,是否会有更多的外援人心思动,现在还不得而知。

04

困难肉眼可见,而人类对于未知,也总会显出迷茫。

饶是如此,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CBA仍尽其所能展示正能量。早在1月26日,CBA官方微博便发布“抗击肺炎疫情,CBA在行动”的宣传短片。

[姚明示范戴口罩]

姚明亲自出镜,以身作则示范了戴口罩、勤洗手等一系列做法,代表中国篮协和CBA联盟为抗击武汉肺炎做了表率。

[郭艾伦与郭士强演绎抗疫小视频]

主席身先士卒,球员与教练不甘人后。郭艾伦、郭士强演绎的一段抗击疫情、减少出门的小视频也得到诸多网友关注,点击量攀升。

不少CBA球员纷纷效仿,录制了鼓励大家抗击疫情的短片。

三天后的1月29日,CBA官方微博声明,为武汉疫情捐款300万。各俱乐部、赞助商,都加入到捐款捐物的行列中。

与此同时,CBA还摆出了接地气的姿态,与社交媒体上积极发声并与网友展开互动,令不少球迷一改以往对于CBA刻板的印象。

疫情面前,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哪怕发展至今的CBA,也宛若汪洋里的一片孤舟。

我们不敢断言这“战疫”何时会画上休止符,但我们始终坚信,阳光总会刺破阴霾,洒向人间。

一切都会重归正轨,一切都会恢复井然。

—END—

(中国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