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有13枚戒指 共事时曾指着鼻子训斥乔丹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菲尔-杰克逊,人们在承认他辉煌的执教成绩之外,也会认为他是“因人成事”,吐槽他总选择和最伟大的球星合作,擅长玄学,在战术上却少有建树。实际上,杰克逊最懂得审时度势,他对形势的判断和对球星心理的安抚,甚至包括在战术设置上,都有自己独到的一面,堪称一代名帅。以下7则轶事就充分说明了这点。

1、应聘的嬉皮士

杰克逊做球员的上世纪60、70年代,正是美国嬉皮文化盛行的时代,他也深受其影响。1987年杰克逊有意出任公牛助教,但当一身嬉皮士装扮的他走进公牛老板办公室时,却被雷因斯多夫和总经理克劳斯给轰了出去(一说是被时任公牛主帅科林斯否决)。学乖了的杰克逊第二次换上正装去应聘,终获老板认可,却也给克劳斯留下了恶劣的第一印象。

2、被乔丹气到翻白眼

杰克逊认定改造球队必从改造球星始。1989年他出任公牛主帅后,曾告诫连续3届得分王乔丹要以胜利为重,并激励乔丹:“单论得分,你已臻于极限,是该考虑让队友更好了。”乔丹却给他算了一笔账:“我每节得8分,四节就是32分,得分王还是没跑。”杰克逊当即被气得翻白眼。但事实证明,乔丹能做到得分王和总冠军两不误。

3、怒斥乔丹吓坏总经理

杰克逊对乔丹的改造丝毫不敢懈怠。1991年总决赛G5,乔丹在领先情况下沉迷于单打,湖人借机迫近分差。杰克逊立刻呼叫暂停,并冲乔丹大吼:“你没看到谁在空位吗?你被包夹后不会传球给帕克森吗?”这一幕将现场观战的克劳斯惊得目瞪口呆,他原本以为乔丹在公牛有特权,队内无人“敢捋其虎须”。

4、皮蓬的“1.8秒”污点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1994年东区次轮,没有乔丹的公牛一度0-2落后尼克斯,G3终场前1.8秒,杰克逊出其不意选择由库科奇来完成最后一投。这令时任公牛领军人物的皮蓬大为光火,他向杰克逊怒吼,并拒绝登场。杰克逊不为所动,反而表示:“忘了斯科特,没他我们也能做到。”最终,库科奇不负所托,被打脸的皮蓬在更衣室道歉,此事也成他生涯的一大污点。

5、一句话降伏“大虫”

让公牛接纳罗德曼着实费了番功夫。除开罗德曼早期和乔丹、皮蓬的恩怨,罗德曼在加盟之初曾故意闹事,比如缺席训练等,借此试探杰克逊。然而,罗德曼全然忘了杰克逊早年也是嬉皮士出身,对他的做派早就见怪不怪,反而表示:“只要对公牛无害,你即便去帝国大厦楼顶跳脱衣舞,我都管不着。”震惊之余,罗德曼也对杰克逊服膺,日后还选择杰克逊作为自己入选名人堂的引荐人。

6、“迈克,你能打满全场吗?”

1997-98赛季因队内伤病频发,公牛对乔丹依赖更强,常规赛回合占有率在乔丹夺冠赛季就是第二高,季后赛也是第三高。总决赛后3场,乔丹出场时间连续超过43分钟。据悉,在G6开打前,杰克逊曾私下问乔丹:“迈克,你能打满全场吗?”乔丹回答:“当然可以,只要你需要。”当时,乔丹已35岁。

7、预言奥尼尔当MVP

1999-2000赛季,杰克逊接过湖人教鞭,上任第一季就率湖人开启三连冠,还帮奥尼尔夺得生涯唯一的常规赛MVP。据悉,杰克逊上任后曾对奥尼尔霸气宣称:“只要你按我说的去做,什么MVP都是小菜一碟!”奥尼尔的反应则是“要不要这么牛X?”事实证明杰克逊料事如神。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