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32万年薪的救世主!他差点就被伤病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2月21日,76人和篮网经过一番激烈的交锋在加时赛决出了胜负,决定这场比赛的也不是恩比德、本-西蒙斯和因肩伤报销的欧文,而是76人初来乍到的阿莱克斯-伯克斯。这位在交易日前被送到费城的后卫在76人亮相的第二场比赛就11投6中拿到了19分,其中加时赛的5分更是让76人将最后的胜利收入囊中。

赛后伯克斯很谦虚地说,“我就是把握住了机会,我很高兴能赢球,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

伯克斯向来都以低调的姿态示人,即便是15-16赛季和爵士签下了大合同,也有不少球迷在谈到伯克斯时惊讶于他居然能拿到千万年薪。

虽然拿过大合同,但伯克斯却是职业生涯高开低走。在爵士淘宝到多诺万-米切尔之前,因为德隆-威廉姆斯的离开,爵士一直苦恼于球队后场进攻天赋的不足,当时的爵士也通过选秀收集了不少有潜力的后场新秀,他们也把振兴爵士后场的期待放在了诸如海沃德、特雷-伯克,当然还有伯克斯身上。

当时的伯克斯看起来也的确有不俗的进攻天赋,他可以说是爵士那个阶段最有效率和灵气的后场攻击手——13-14赛季,伯克斯场均14分仅次于海沃德,但伯克斯的命中率要远比海沃德高效;伯克斯的投篮命中率有45.7%,三分球也有35%,但海沃德的命中率只有41.3%,三分球也只有30.4%。

也因为爵士看到了伯克斯的潜力,提前在伯克斯新秀合同结束之前和他签下了一份4年4100万美元的大合同。

不过,14-15赛季伯克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这个赛季他因为肩部的手术只打了27场比赛就赛季报销,而且开始伤病不断,在2014-2017年期间,伯克斯三个赛季只打了刚刚好100场比赛。

也从数次大伤后,伯克斯开始丢掉了自己的主力位置,被其他更有潜力的球员替代,这个更有潜力的球员也就是今年刚刚入选全明星的多诺万-米切尔。

在离开了效力7个半赛季的爵士后,伯克斯开始了自己的奇幻漂流之旅,从骑士到国王,再到本赛季的勇士和76人。如果没有伤病,或许伯克斯现在能和海沃德和多诺万-米切尔一样吗?

虽然伤病让伯克斯丢掉了原本在爵士的核心位置,但也为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了另一个可能性——在本赛季开打前,雷霆和勇士都看中了这名球员能给球队带来正面的帮助,一是即战力,二是作为年轻球员的导师。

原本伯克斯和雷霆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口头协议,但因为雷霆送走了保罗-乔治和威少,所以最终伯克斯选择将自己的经验带到了旧金山,而经历过不少起伏的伯克斯本赛季在勇士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尽管伯克斯和勇士的甜蜜磨合只持续了半个多赛季,但队友和教练都对他赞赏有加。

入选了新秀赛的勇士菜鸟帕斯卡尔说:“当你拥有一个这样经历了许多起伏的队友,这非常宝贵。他并不避讳去讨论自己的伤病和过去经历的失败,他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对年轻球员倾囊相授。”

冠军教头史蒂夫-科尔也对伯克斯给出了高度评价:“伯克斯是那种能成为领袖的球员,他有能力领导年轻人们,我认为伯克斯很适应这样的角色,因为这就是他的本色。”

要知道,这是从一个和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巴博萨这样冠军级别的老将共事过的教练,伯克斯能够征服他的信任必然有其过人之处。

伯克斯在勇士并不是单纯的作为更衣室吉祥物,这也是他得到高评价的另一项重要因素;在勇士本赛季第二阵容空虚的情况下,伯克斯用自己的得分能力支撑起了球队的替补席,场均16.1分4.7篮板3.1助攻的表现是伯克斯职业生涯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而这个数据在某些时候已经是接近最近最佳第六人水平了。

不过,纵然伯克斯以232万的底薪打出了接近最佳第六人的水平,但重建期间的勇士不需要合同到期的伯克斯,他们需要更有想象空间的潜力股。所以,伯克斯也被勇士打包送到了76人,一是为了选秀权,二也是为了清理薪资空间。

被送到76人的伯克斯起初并没有让球队有太多的期待,甚至说76人有可能会将其裁掉。但由于本-西蒙斯的受伤,临时救火的伯克斯用行动表示——“76人应该给我个机会试试”。

在这场和篮网的加时大战中,伯克斯除了全场19分和加时赛的5分,还向76人展示了不少他们需要的特质——即插即用的替补得分点、稳定投篮点、持球攻击手……这不就是76人在找的第二阵容得分点吗?

虽然伯克斯作为第六人不如路威那样顶尖,但至少是个能稳定输出双位数得分的持球手,而且他有一定的自主进攻能力,这是76人的替补后卫们不具备的技能——自伯克斯加入76人以来,他有47.1%的进攻都是持球打挡拆,总共打了8个回合拿到12分,这样的效率非常高。

回想一下,76人在17-18季后赛曾经靠着第二阵容的出色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也正是双帝并不成熟的时候,球队折戟于东部半决赛;而上赛季的76人在第二阵容薄弱的情况下和最终的冠军猛龙打到了抢七。

如果他们能运用好伯克斯的第六人得分手属性,那么76人季后赛会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呢?

即便伯克斯不能成为低配版的路威,但至少有能力成为76人17-18赛季的贝里内利和伊利亚索瓦。

曾经选秀顺位仅次于克莱-汤普森的伯克斯在旧金山打出了职业生涯新高表现,找准了如今自己的定位;虽然已经被勇士交易,无法参与到下赛季勇士的复兴计划中,但来到另一支争冠球队76人,伯克斯是时候发挥自己的余热了。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