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0乐透阵容+核心出走!他们战绩照样威武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巴精神的感召下,2020年的全明星正赛出现了难得一遇的真刀真枪,联盟里最顶尖的两拨精英为胜利解数尽出,好不热闹。对于任何球员来说,能在决胜阶段冲锋陷阵,自然会是莫大的荣幸:携手空降全明星首发的二年级生卢卡-东契奇和特雷-杨并没有得到这样的机会,以至于后者采访时直言失望。

从这一点来看,猛龙二将西亚卡姆和凯尔-洛瑞无疑是幸运的,执掌字母哥队教鞭的纳斯终究还是信任自家弟子。同为初出茅庐的全明星菜鸟,西亚卡姆在场上留到了最后一刻,尽管他在关键球回合难掩稚嫩,但18分钟15+6的数据不算丢人;洛瑞足足登场28分钟,站在各路神仙之间更显朴实无华,只有当洛瑞造到进攻犯规的那一刻,人们才会发现其存在的意义。

连着第五年,多伦多观众能够同时看到两位自家球员在全明星赛场的表演;连着第七年,至少有一位猛龙当家获得来自全明星的肯定。当手捧科比-布莱恩特杯的伦纳德身份变为快船球员时,卫冕冠军依旧具备深厚的底蕴。

挖潜标杆‖MVP出走却轰队史第一胜率

屡次被詹姆斯的球队摁在水下,总裁乌杰里满怀不甘,他用罕有的魄力和决心押宝卡瓦伊,并如愿收获总冠军。任期内首笔地震级交易极尽完美,几乎所有人都为莱昂纳德去年硬刚费城时的表现折服,似乎把“单核夺冠”的至高赞誉安在他的身上亦是理所当然。动荡的休赛期,管理层最后还是未能留住他们的MVP,另一功臣丹尼-格林随之离去后,猛龙的卫冕之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更有甚者,认为着手重建才是他们更为实际的目标。

只有到了新赛季战火重燃时,大家才会发现,这支球队的地基打得多么牢固。乌杰里素以独具慧眼闻名,更有凯西、纳斯两任主帅配合,俨然成为全联盟挖潜建队的标杆,层出不穷的淘宝实例加上对症下药的补强,维持住了猛龙的下限。

如果不是与冲击70胜的雄鹿同处一区,猛龙本该引起外界更多注目。2月13日做客布鲁克林告负之前,他们接连收获15场胜利,排名跃居东部第二,即便追上头名遥遥无期,也已足够惊喜。全明星周末到来前,猛龙众将共完成55场常规赛的较量,其中40次告捷而归,72.7%的胜率暂时超越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登上了队史第一的王座。

眼下尚还处于新秀合同期的西亚卡姆,早在职业生涯头两个月,就被凯西提拔为首发了,这在任何一个27号秀眼里都是奢求。从前两年技术粗糙的防守工兵,到去年虎啸生风的总冠军副攻手、再到本赛季戏份大涨后攻防一体的年轻领袖,——见识过西卡一夜之间拿到顶薪的本事,镀金全明星首发反而不那么意外了。

洛瑞不再是昔日怼天怼地的“钢炮”,却真正意义上成为猛龙的队魂。和莱昂纳德搭档时,他并不显山露水,回合占有率走低,多项面板数据下滑,让人怀疑岁月是否在他身上留下痕迹;如今没有了小卡,33岁的洛瑞再挑大梁,场均能以58.7%的真实命中率贡献19.6分4.7篮板7.6助攻,占据全明星席位无须争议。

去年季后赛一度饱受指责的范弗利特实现了自我救赎,于抗击勇士的系列赛立下汗马功劳。经历过大起大落,范弗利特焕发新生,这位曾经无人问津的落选秀大有成为“洛瑞接班人”的趋势,场均砍下18分6.8次助攻和联盟第三多的1.9次抢断。或许正如他所说的,有朝一日入选全明星,并非痴人说梦。

丹尼-格林出走,并不代表猛龙再无3D型侧翼,——OG-阿努诺比,又是猛龙低位入手的潜力大闸。有别于西亚卡姆的职能转变,阿努诺比的发展路线直奔3D而去,摆脱了上赛季的伤病阴影,OG被纳斯纳入首发,考虑到其22岁的年龄,往后还有大把机会成长为攻防两端更具影响力的角色。

四位极具竞争力的首发,既是草根出身,又是亲手培养,夫复何求?然而球队却没有打算停下脚步。看看板凳席上一众匪徒吧:若非无限期伤停,每场15+的诺曼-鲍威尔完全有机会角逐最佳第六人;颠沛流离的中生代内线克里斯-布歇,终究遇到了认可他的伯乐;不久前爆砍31分的后卫特伦斯-戴维斯是今年最被低估的一年级生,选秀大会和新秀赛的落选,让众多专家为他打抱不平。

顺带说句:纳斯麾下,场均出战至少10分钟的球员共计12人,乐透秀数量是0。

铁锁横江‖季后赛前景还看冠军防线

毋庸置疑,猛龙的总冠军背后是每一份子的功劳。莱昂纳德进攻端的超神演出拯救球队于水火,其余将士手感冰凉,则专注在防守端构筑城墙,让小卡无需耗费过多精力,并等待着状态复苏后驰援前线,但这恰恰是大部分球迷容易忽略的事实。

本赛季上场的猛龙球员,平均身高还不到1米98,平均体重却仅次于费城与湖人。内有小加西卡,外有洛瑞范乔丹,猛龙的阵容兼具对抗和移动,强调压迫造失误的同时,还能用不知疲倦的饱满热情补防每个空位,把对手的反扑气焰掐灭。他们延续了此前精英级别的防守质量,105.1的防守效率排名高居全联盟第二,更先后把东区主要竞争对手凯尔特人和76人的单场得分限制在百分以下;综合攻防,猛龙的百回合净胜分犹比去年多出0.3,甚至做到小幅提升。可以认为,今年的猛龙是比去年更好的常规赛队伍。

饶是如此,猛龙的卫冕大业仍难言乐观,因为他们不见得是比去年更好的季后赛队伍。一方面,雄鹿在去年东决翻车后继续进化,成为具备70胜潜质的历史级豪强,有这样的BUG横行东部,另外几支劲旅无不是任重道远。

内部环境而论,不管是西亚卡姆还是洛瑞,都不具备莱昂纳德那样无视环境的单挑技能,持球手的上限会在生死时刻决定球队成败。考虑到东部之中,防守强队远不止猛龙一家,若很难凭借进攻洞穿别人,猛龙想要走得更远,也唯有继续信任自己的冠军防线了。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