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两种天赋的解锁方式!新绝代双骄上演?

新浪体育

关注

“威廉森的模板是谁?”

在我们不停的进行着锡安和各位前辈的优劣比较后,在一众响亮的名字中得出了“锡安最像的球员是巴克利”这个答案。飞猪不可比拟的力量、与身材不符的运动能力与锡安相似,但似乎我们忘记了一件事,在巴克利已经退役多年才等到了下一个特殊的存在。

“莫兰特的模板是谁?”

威少或者罗斯吗?莫兰特迅疾无比,但似乎他比两位的钢筋铁骨相比又多了一丝灵动;欧文?莫兰特的身材和组织似乎又要比德鲁大叔更有优势;福克斯?莫兰特好像防守的覆盖面和比赛的方式也有不同的地方。我们无法找到一个确切的模板去形容这位灰熊的新领袖。

这是两位无法用流俗的模板来定义的新秀,像是一片星河中发着不同颜色光亮的星。

威廉森和莫兰特,太特别了。

威廉森的特别,不是因为他和巴克利用多少不同的地方,相反,作为少数与巴克利真正相似的球员,他身处在一个巴克利没有机会亲身上场的篮球世界。

飞猪巴克利所处的年代,除了我们老生常谈的因为射程未完全开发导致内线空间堵塞,还衍生出“全民抢板”的场面。罗德曼、马龙、巴克利这些身体素质劲爆的四号位大魔王,也能去跟更高的中锋争抢,于是前场篮板的排名上常年有几位四号位霸占着。

时代变迁,在射程和回合数不断创着新高的年代,如果巴克利带着他的比赛方式来到里弗斯或者斯波尔斯特拉的球队,很可能会急得教练成天提醒回防,但金特里允许威廉森留在对手的禁区争抢前场篮板。

跟90年代大前锋占据前场篮板排名半壁江山不同,如今的前场篮板几乎被中锋占据,这个赛季排名前十的进攻篮板九位是中锋,唯一非中锋的球员正是威廉森。

堪比巴克利的争抢能力让锡安获得大量的二次进攻机会,威廉森15.2%的出手通过抢到进攻篮板后发起的,他也是本赛季联盟唯一一位此项进攻比例高于15%且身高不足2米的球员。

除此之外,威廉森的空切和转换的比例都高于15%,并且效率都不错。那也就意味着二次进攻+空切+快攻三项不需要占球权的进攻模式,威廉森都可以交出足够高效、高产的成绩单。

当人们还在顾虑着锡安的投篮不稳定、持球技术有待打磨的情况下,威廉森没有刻意增加自己的外围出手,83%的投篮源自于篮筐五尺内的区域,但这依旧无法阻挡锡安用62%的真实命中率打出+12.8分的百回合净效率值。并且这些高阶数据在勒布朗、扬尼斯、伦纳德这些一线巨星相比也不落下风。

这是锡安在三分和罚球命中率都相当糟糕,并且助攻失误比也比较难看的情况下打出的数据,他的缺点如此明显却依旧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如此让人畏惧。

现在在威廉森面前的,是一道通向最高级别水平的道路,前面的关卡有传球、有持球,有防守,还有最后一扇叫做“投篮”的门。

当我们在这构思着他会花多少时间才能把这些关卡全部通关的时候,其实威廉森现在只是十九岁的少年。

锡安的身体天赋出类拔萃,动不动就要扛着七尺长人做禁区破坏王,并且最残暴直接的力量和爆发里面前,锡安的技术缺陷代表着现阶段最明显的弱点,同时也代表着最大的可能性,而当下的莫兰特恰恰相反,我们不会看到一个“如果他学会了XX就举世无双”的莫兰特。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技术特点与年龄不符的核心后卫。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在说锡安的天赋如何恐怖的时候,眼光犀利的Logo爷在选秀前评价道:

“莫兰特才是这一届最好的球员。”

莫兰特说自己的偶像是威少,这是在球迷认知内对他的第一个印象:他也是可以快马加鞭的追风少年,但与自己偶像不同的是,年轻时威少最喜欢直线加速,对于靠节奏变相不怎么感冒。可让人惊喜的就是莫兰特的突破技巧里又有些欧文的影子,这让他的攻击变得不那么蛮横,而是带着一丝灵气。

更让人无法预料的是这丝灵气后面还藏着传球视野和的抛投技巧,俨然是一个高光镜头制造机。

莫兰特已经在20岁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成熟,他太老成了。

莫兰特在大学时场场会借掩护杀篮下然后来个拉杆,还有些罗斯的意思,但那时候莫兰特几乎不抛投,投篮出手位置偏低,然而这些缺漏居然在新秀的第一年就已经得到提升。

如果硬要找目前莫兰特的漏洞,那就是他35.8%三分命中率之下场均命中三分只有0.8个,外线产量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像这一类在大学时有明显技术缺陷的后卫,一般需要一两个赛季进行打磨,比如国王的福克斯花了不少时间开发外线,强如特雷杨也花了大半个赛季适应联盟的身体对抗,像莫兰特这样进入联盟无缝对接的新秀,近年来只有东契奇了。

在吃下大量球权之下,莫兰特有56%的进攻都是通过持球挡拆发起的,全联盟只有11名球员每场要比莫兰特打更多的持球挡拆,但是莫兰特的挡拆进攻每回合得到0.877分,优于联盟59%的球员。

这是一位一年级生交出的超高产能,超平均效率的挡拆成绩单。

除了大量持球以外,灰熊在狄龙等一众年轻人一同崛起的时候选择让其他球员也承担一部分的持球攻,莫兰特的使用率在11月一度突破30%,现在稳定在25%上下,在增加的无球的跑位之后空切的效率同样高于平均水准。

在20岁的年纪已经几乎掌握了作为核心后卫需要具备的所有技术,莫兰特接下来只是要把每一项技术再提升到下一个等级,而这样的球员,确实没有一个足够贴切的模板。

与无数前辈经历过的不同篮球时代来看,投篮不好的锡安未来身边会有一批射手在三分线外严阵以待,而莫兰特也许会遇到一个可以护框可以投篮可以做球的现代中锋,锡安不必像巴克利一样在被肌肉群填满的禁区当中过度消耗膝盖,莫兰特的速度注定会让他在高回合数的篮球中大放异彩。

一种来势汹汹、蛮不讲理,一种华丽绚烂、年少老成。威廉森与莫兰特,两种顶级天赋会用不同的打开方式,解锁这最适合他们的未知成就。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