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全明星也缺席,乔丹不去芝加哥,只因矛盾太深

新浪体育

关注

Original 篮球实录

又一年全明星落幕了。

正如同每一届全明星一样,这个周末属于所有球员和球迷,同样的,也属于公牛的队史名宿和芝加哥当地明星。说来,这也是全明星历来的传统之一,举办地会邀请队史名宿和当地明星出席,拿今年来说,扣篮大赛评委、开场介绍的歌手Common正是出生自芝加哥,此外,韦德也来自芝加哥,皮蓬就不用说了,芝加哥的六冠王和招牌人物之一。

话至此,大概就有球迷发现问题了,既然是芝加哥举办的全明星,为何公牛队史最大牌的球星迈克尔乔丹却没有出席?况且今年又是科比去世后的第一次全明星,乔丹作为科比的偶像,如果愿意出席的话,今年的全明星其实会更加有意义些。结果乔丹不仅没露面,连视频或者祝福都没有,就连开场致辞都是魔术师做的。

话是没错,但事情真没有那么简单。

从表层来说,乔丹现在的身份已经是黄蜂老板,两支球队毕竟存在竞争,以个人名义出席确实有些不妥。而且全明星时间点还挺不巧,恰好就在乔丹57岁生日前后,忙着办派对的乔丹并没有时间参加,相反的,他还邀请了自己旗下多位代言人参加生日派对,包括安东尼、威少、锡安和东契奇等人。

再从里层来说,乔丹和公牛之间的矛盾从来都没有解决过,这层矛盾相当深刻,事实上,不仅仅是全明星,乔丹自从1998年第二次退役后就再也没有现场观看过公牛的任何一场比赛,哪怕当时他还不是个老板。

背后的故事,确实有些复杂。

事情还要从1998年说起,都知道,这是乔丹在公牛的最后一个赛季,35岁的他成功拿到了第六个冠军,两次三连冠直接让公牛成为了历史上冠军数第三多的球队。然而这一年公牛的夺冠历程可没有那么简单,早在1997年夏天,公牛管理层就曾经想要换走禅师和皮蓬,正是乔丹阻止了总经理杰里克劳斯——皮蓬差点换了麦迪的故事由此而来。

克劳斯和乔丹的矛盾相当深刻,乔丹就不用说了,他在场上场下的性格都是非常强势,奈何克劳斯同样是一个强势的人,而且还有些“轻视”球员,比如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不是球员拿总冠军,而是球队拿总冠军。”

乔丹对此很反感,但你不得不承认,克劳斯确实是一个有能力的总经理,六冠公牛正是他一手搭建起来的,最直接的便是,乔丹的夺冠最大帮手皮蓬就是他选中的,当时乔丹还想让球队选自己在北卡的后辈,还好没有发生。

克劳斯最终在2017年去世,去世之后入选了名人堂,直到去世前,他都没有和乔丹达成和解,或者说,乔丹单方面没有原谅过他——克劳斯多次隔空向乔丹道歉,可惜乔丹连理都不带理。

更大的矛盾,还在于乔丹和公牛老板杰里雷恩斯多夫。

1985年,雷恩斯多夫买下了公牛,并且聘任了克劳斯作为总经理,此后10多年间,雷恩斯多夫一直信任着克劳斯,比如1998年六冠公牛解散的背后,没有雷恩斯多夫的允许,相信克劳斯也做不出来,两人也被叫做“两个杰里”。

球员时期的问题只是一部分,更大的问题在于乔丹退役之后。1999年,乔丹第二次宣布退役,然而退役之后的乔丹却没有留在公牛,甚至在2001年加盟了奇才,原因就在于他和雷恩斯多夫的“利益冲突”。

在当时,乔丹不仅想要在管理层任职,也想要公牛的股份,以乔丹当时的地位,这其实非常能理解——就像魔术师那样,退役之后低价收购了老巴斯给的5%股份,然而,雷恩斯多夫可不是老巴斯,他并不想给乔丹股份。

后来雷恩斯多夫曾经解释过这件事:“乔丹说他想要成为球队的小老板,他想要成为球队的运营者,但是我们并没有位置给他。如果是加入球队建设的话,我一定会同意的,可惜他不愿意。”——雷恩斯多夫并没有说谎,乔丹的几个队友里,皮蓬退役后担任了公牛形象大使,约翰帕克森成为了公牛执行副总裁,就连库科奇都成为了公牛的顾问。

现在来看,还好乔丹没有加入到公牛的管理层,否则以他选中夸梅布朗和后来在黄蜂一系列的骚操作,公牛能做出什么样的事情都不会奇怪。就拿2008年来说,按照比斯利在大学时期的统治表现,如果乔丹在公牛管理层,说不定罗斯去的就是热火了。

有意思的是,加内特在两天前还谈到了乔丹和雷恩斯多夫,当时加内特被问到生涯为何不愿意加盟公牛,加内特表示:“我从没有想过加盟公牛,因为我看到了公牛老板雷恩斯多夫是怎么对待迈克尔乔丹的,最伟大的球员没有机会回来并且拥有球队的一部分所有权,乔丹为公牛做了那么多,结果却没有机会从中受益。”

所以全明星见不着乔丹,真不是架子大。

哪怕不是因为生日,哪怕现在不是黄蜂老板,乔丹都不太可能出现在公牛主场,考虑到乔丹的“记仇”性格,未来这种希望也是相当渺茫——历史第一人连全明星都不愿意去自己曾经辉煌过的地方看看,相当让人唏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