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一个四年没打过全明星的,居然差点拿了MVP?

新浪体育

关注

Original 篮球实录

好看,真的好看。

过去几年——乃至过去十几年的全明星最被球迷吐槽的一个地方是,星味足,可惜对抗差、悬念小,全明星仿佛纯粹是球员们的秀场,打得跟新秀赛一样,所谓的胜负丝毫不重要。当然,出于球员健康的角度考虑,少点对抗似乎也没什么错,但竞技体育毕竟要有胜负,只是为了秀的话,球迷们也会看腻。

最直接的一个证明是,2014年之后,几乎每一年全明星总分都要打到300分以上,扣篮、三分次数更是屡创纪录,然而收视率却一年不如一年。球迷们有时候第三节结束就会把比赛给关了,现实点说就是,刚看的时候还新鲜,看完反应:太没意思了。

直到今年,再感叹一次,真的太好看了。

前三节照常作秀,该扣篮的扣篮,该过人的过人,该三分的三分,最后一节,两边是真枪实干地在打——西亚卡姆和伦纳德在场边喷起了垃圾话、字母哥连帽了詹姆斯和浓眉、洛瑞造了两个进攻犯规、恩比德背打直接推开哈登,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是,前三节,包含暂停、罚球时间在内,双方一共只打了60分钟,单单最后一节就打了45分钟。

说来,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今年全明星前,联盟再次更改规则,主要的变动如下:

——三分大赛加了两个超远点

——全明星球衣号码统一2号和24号

——全明星MVP命名科比布莱恩特MVP

——末节不再是12分钟,改成第三节领先球队分数加24分,谁先达到目标分数谁获胜

这四个变动,后三个变动都是为了致敬科比,其中最后一个被认为最鸡肋——就24分?抛开数字上的意义,说难听点也就是8个三分的事情,别说12分钟,说不定连5分钟都不需要。结果呢,末节整整打了有25分钟左右,几乎是常规12分钟的两倍。

过程够刺激,结果也很精彩,詹姆斯队最终在末节完成了逆转,伦纳德拿下了科比布莱恩特MVP奖杯——全明星MVP正式命名之后的第一座奖杯,其他球员也很给力,詹姆斯、浓眉、字母哥、洛瑞、西亚卡姆、哈登几乎都打出了总决赛的味道。

众多球员里,我们想特别说说保罗。

全场比赛,保罗出战了26分钟,13投8中,三分11中7,拿下了23分2篮板6助攻,得分在全队仅次于伦纳德,助攻并列最高。关键的第四节,东契奇坐在场下,替补保罗和其他四个首发在场上打了整整12分钟时间。

不少球迷质疑沃格尔的末节轮换,但是就情况来说,其实这一决定还挺合理——24分实在太紧张了,詹姆斯队又处于落后,这种情况下防守比进攻更加重要,你且看扬尼斯队也把特雷杨换成了洛瑞,两个老炮也确实在关键时刻连连送出精彩表现,就几次小防大来说,东契奇、特雷杨还真做不来。

仅从数据上也能看出来保罗末节打得有多出色,单节3记三分,拿下9分1板1助,在场正负值+11,全队最高,放大到全场,+13的正负值也是最高,首发最多的哈登只有+3。

保罗的这三记三分全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的,堪称末节追分功臣:

甚至连篮板都弥足珍贵:

哈登绝杀三分被吹进攻犯规,马上找裁判理论:

争议犯规,急得差点冲过去:

比赛打平,拉来全队在场上商讨战术——这可不是雷霆,那四位分别是詹姆斯、伦纳德、浓眉和哈登,每一个现在的“咖位”都比保罗高,只能说,领袖真是天生的:

洛瑞挡拆手上有动作,马上找裁判打小报告——很有保罗的风格:

最后时刻,詹姆斯队差一球终结比赛,保罗有两次机会可以投进绝杀,一次挡拆后面对恩比德直接干拔三分,可惜不进;

一次哈登传球,保罗有机会出手,但是出于谨慎选择了传球——这一传给到了詹姆斯,詹姆斯再给到了浓眉,比赛才终结,说明保罗的决定确实是正确的。

并非说伦纳德不够出色,但如果当时保罗的三分命中了,或者他没有选择传球自己投进了中距离——保罗本赛季的中距离命中率超过了五成,今年的第一届科比布莱恩特MVP杯可能就会被保罗拿走了。

克里斯保罗,已经34岁了。

他上一次出现在全明星舞台还是2016年,那时候他还穿着快船球衣,距离前往休斯顿还有一年,如今,他已经是雷霆的球员,变化之快让人感叹。更让人感慨的还有,不知何时开始,球迷们对“保罗不进全明星”这一事实似乎都习以为然,取而代之的是4000万和58的调侃。

但你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这个球员,他的能力,他的经验,他的领袖力,他的好胜心实在太珍贵了,不信的话,看看雷霆就知道了。几个月前,没几个人看好雷霆进入季后赛,现在,保罗不仅进了全明星拿了23分,还有很大可能出现在季后赛舞台——他真的太会打球了,让人肃然起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