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最好最激烈的全明星!只为致敬那个男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寻梦环游记》里,有这么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生命的终点不是死亡,而是遗忘。”

只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爱着你,还有人牵挂你,还有人把你的所思所想留在心中,那死亡对于一个人来讲,就只是肉身上的覆灭,其实他还活着,只不过是换了种方式,继续陪伴在每一个喜欢他的人身边。

我认同这句话,一如我相信科比还依旧在那片球场上一样。虽然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总能从比赛的点滴中,感受到他的存在——那种精神,那种对于成功的执着与渴望,还有那股子狠劲儿,似乎从未消散过——就像这场比赛中,我们所看到的那些画面一样。

那种对于胜利的强烈渴求,是单节41分打平,只剩2.2秒也要叫个暂停的严谨,是一次为了辨明是干扰球还是犯规,甚至不惜与裁判起争执的挑战。

科比曾说过,全明星本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篮球比赛。

而这个夜晚,球员们也的确用自己的表现,兑现了前辈当年的期许。

这应该是我所亲眼见证过的最为精彩激烈的全明星,大概也没有之一了。

两队的交锋激烈到了什么程度呢?仅一个第四节,他们就出现21次犯规,制造了26个罚球,整体命中率只有34.7%,三分线外更是降到了冰点的22.7%。

这就是真刀真枪的搏命。哪怕所有人都知道,胜负与最终的赛季结果无关,也照旧义无反顾。

你不得不承认,当一件事跟信念、信仰挂上钩之后,利益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时候他们想的,跟荣誉无关,跟金钱无关,赢了这比赛也没有鲜花跟彩带,满脑子就只剩下了一个出于热爱底部最本源的想法:我想赢。

这是最纯粹的篮球,当然,他所带来的也是最极致的享受。

站在那片球场上的,是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篮球水准的10名球员,当他们弯下腰,压低重心,开始动真格的时候,那种剧烈碰撞所带来的震撼,是无可比拟的。

就连平日里总被人调侃比赛态度懒散,防守过度废眼,被字母哥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截了当地说出“我们就是他防谁,就让谁单打”的哈登,都在这样一个情境之下,迸射出了惊人的能量。

他出现了快下防守的最前线,拦住了准备全力冲刺反击的字母哥;

他卡住了低位防守的每一个转身点位,拦下了西亚卡姆势在必得的转身上篮;

他跟保罗积极沟通,提前预判到了防守中的错位,主动扛起了单防字母的重任;

并在协防的移动中,显得无处不在。

我们未曾在季后赛中,目睹过这些画面,却有幸在一场胜负无关紧要,被大众定义为“表演赛”的比赛中,见证了这一切的发生。

这大概就是精神力的感召吧。

保罗说科比并不喜欢打着玩,所以致敬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像今晚这样打球——无休止地搏命,直到分出胜负。

于是,我们只在短短的一节比赛里,就看到了太多可以称得上是美妙的画面。

保罗顶着26公分的差距,死死地卡住了字母哥背身向下移动的可能,连续快速的碎步紧逼,写满了他的好胜心;

字母哥在科比掀翻詹姆斯的位置,完成了一记漂亮的低位封盖,但随后,寸步不让的詹姆斯,又在同样的位置,顶防切掉了字母的强攻。

洛瑞在高速移动的退防中,造成了莱昂纳德的进攻犯规;

詹姆斯顶着三名防守球员的干扰,强行完成了快下;

恩比德刚下球,莱昂纳德就“没收”了球权;

而詹姆斯与字母的正面PK,胜负更是只在毫厘之间,让人无法判断;

到最后,当转播画面重新切回詹姆斯时,我们看到的,是他扶着膝盖,瘫坐在技术台上,大口喘着粗气的模样。

作为一名球员,他早就已经过了需要在全明星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年纪,但作为故人的挚友,他,以及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渴望着用一场胜利,来完成这场盛大的悼念。

未来自然是拥有着无限多种的可能的。

也许赛制的改动,会因为这一届的成功而被保留。未来的全明星,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故事等待着被诉说。但我也相信,不会再有那么一届,会像今天这般特殊,特殊到能让所有人为了胜利,为了能够得到那座刻有“科比-布莱恩特”字样的奖杯,而陷入到不顾一切的疯狂之中。

这是个美妙的夜晚,这是个独特的夜晚,这也是个注定会被人们铭记,并无数次翻起回忆的夜晚。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