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史上最精彩惨烈的全明星!只为致敬科比

新浪体育

关注

这届全明星正赛全场合计出现了35次犯规,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本赛季的所有常规赛平均每场的犯规数是41.1次,而全明星赛在前三节并没有完全俯下身子防守的情况下出现了35次犯规,两队在第四节有21次犯规,高于前三节一共14次,第四节共有26次罚球,前三节一共3次;第四节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6%,前三节是56%。这是我们在这些年的全明星赛都从来都没有过的体验。

这几年的全明星赛变成了类似流水化的作业,新秀赛是全明星周末的热场活动,三分大赛和技巧大赛始终无法获得更大的关注,而扣篮大赛则是最受关注的项目,本该是重头戏的正赛也变得有些敷衍。

后卫们在外线肆意扔着三分,大个子负责在比赛里空接,有人要突破则对手让开路线给对手扣篮,一切都开始变得索然无味,只有最后几个回合或许会认真一下,对于观众来说这一切显然不够过瘾。

科比曾说:“全明星比赛本该是世界上最好的比赛。”

而说出这句话的科比,一名后卫,是全明星赛单场11次进攻篮板的纪录保持者,那才是他心中的全明星。

而今天第四节一开场球迷们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科比所说的“最好的比赛”,就要来了。

字母哥队的首发中锋恩比德被对面四人包围最终被犯规,当这些身价不菲的巨星聚在一起认真起来时的样子,也不奇怪帕金斯说道“我仿佛看到了一场总决赛”,而这个总决赛级别的第四节,或许是我们看过最让人血脉喷张的篮球。

勒布朗队搭档的最后阵容:保罗、哈登、伦纳德和戴维斯;而扬尼斯这边最后时刻的四个队友:洛瑞、沃克、西亚卡姆和恩比德。

勒布朗这边是一套五个人都能换防,并且速率极快,应变能力和单挑能力兼备的全能阵容,并且认真防起来根本没有道理可讲。

恩比德刚刚拿到篮板,伦纳德的抄球在放慢回放里才能看清,这是一次完全没有犯规的抢断,而勒布朗队就是这样五个认真防起来是无懈可击的球员,并且勒布朗和伦纳德如此天赋的夹击组合如果出现在常规赛,简直不可想象。

而扬尼斯这边的锋线配置是字母哥加上西亚卡姆,后场加上两个小后卫洛瑞和沃克,最后搭配上在篮下随时准备补位的恩比德,最后出来的效果,是一套轮转速率的强度都能保持的很好,勒布朗队在154-153时硬是被防了伦纳德一次被迫三分出手不中。

如果仔细看两边阵容,其实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西部的詹姆斯最后带着四位西部的球员,东部的扬尼斯最后也是带着四位东部的球员,某种程度上这两套阵容代表的就是东西部的天赋。

詹眉卡是洛杉矶双雄的代表,灯泡是西部枭雄们的诸侯,对面西卡洛瑞是卫冕冠军的核心,沃克、恩比德、扬尼斯各自是东部势力的领头人,这是一场真正的华山论剑。

这样的锋芒毕露的全明星,我想科比一定很喜欢。

科比在2016年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两边一共扔了168记三分,双方肆意刷着分仿佛看着一场投篮训练赛,但这不是球迷们想看的东西,而科比出现在这样的比赛也总有些格格不入。

98年幼科第一季进入全明星,19岁半的科比布莱恩特不知道他那天的后场搭档佩顿会在六年后成为他身边辅佐的老臣,不知道同样是年轻人的加内特会在未来十年后开始成为他的死敌,不知道邓肯会接过罗宾逊的权杖开启和湖人的另一段奔袭,在故事的一开始,一切未知都还未降临的时候,科比的眼里只有一个23号:迈克尔·乔丹。

年轻人喊着过来给他作掩护的马龙让路,这可是备受联盟尊敬,上赛季刚刚拿下常规赛MVP的卡尔·马龙,不过科比只想给乔丹1对1,竞争的味道和求胜的欲望在这个年轻人身上不断散发,那个夜晚乔丹拿下23分夺得全明星赛MVP,而不服气科比的作为新人拿下18分。那天开始,世界发现这名年轻人并不那么循规蹈矩,面对老将不会表露太多的崇拜。

一眨眼,时间通通溜走了。

16年科比的最后一届全明星勒布朗笑着对着科比来了个拍地防守,詹姆斯想用更科比的方式来一次告别,哪怕这无法拯救这场比赛高比分背后的些许散漫。

今天的勒布朗作为全场年纪最大的球员,那些和他对抗多年的对手们都没有出现,幼詹时面对的活塞军团早已退役,皮尔斯KG和德克也相继退出舞台,甚至库里杜兰特也因为上并没有出现,但好在,比赛没有像科比告别时的那般敷衍。

当规则变为24分决胜负,巨星们弯下身子认真防守,勒布朗在最后时刻的暂停中累的坐在技术台上大口喘气,每次出现有争议的判罚就像在季后赛一样站在裁判身边争论,第一次教练挑战也在今天的第四节首次出现在全明星。

NBA官方不久前把全明星正赛MVP奖项命名为“科比-布莱恩特MVP奖”,这个变动对于我们而言,是纪念科比的另一种方式,当巨星们习惯了在全明星赛中敷衍了事,把竞争带回这个舞台,真刀真枪的来一场“最好的比赛”才是我们身穿着2号与24号的球员们对科比最好的致敬。

科比已不再全明星,但全明星又尽是科比的味道。

35岁的勒布朗就像科比曾经面对23号时那样,面对着对手身穿的24号艰难拿下胜利,当竞争的味道和求胜的欲望又再次散发,这个场面就好像科比从未离开。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