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次参赛8次满分从未加冕!这是NBA的遗憾

新浪体育

关注

“时至今日,我每天依然听到很多球迷说那年的扣篮大赛应该我拿冠军,他们说我被人盗走了冠军。”

两天前,即将重返扣篮大赛的阿隆-戈登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关于2016年扣篮大赛的感受,随后他说出了上面这段话。戈登的回答借用别人的看法点到即止,但即便没有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你也不难读出其背后隐藏着的浓烈的不甘。

距离2016年精彩至极的扣篮大赛四年已过,此刻的戈登仍不服气,至少,他还想在这片曾与胜利失之交臂的战场上战胜一次老对手。

无意参加的拉文并没有给戈登机会,然而弥补遗憾的方式不只有战胜最想战胜的对手,只要用实力赢得冠军就足以骄傲。于是,带着“我会尝试一些扣篮大赛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扣篮”这份豪言,戈登第三次站在了扣篮大赛的舞台上。

扣篮大赛,依然是全明星周末的重头戏,不仅在于它将力量、高度与美感完美结合,还在于那些奇思妙想的创意。德怀特-霍华德再次披上超人斗篷并在胸前写上24号,令时光倒流也将情怀与泪点一同点燃;而帕特-康诺德作为首次亮相的新人,他呈现的强势发挥为这个环节带来了不同的气息。

但在旧记忆与新气象铺陈之后,这终归还是属于年轻强者的舞台。

戈登没有违背他的豪言,他第一个动作就火力全开、不做保留。胯下换手背身双手扣篮,干脆利落,美感十足,毫无争议的为他赢得了全场第一个50分满分。

预赛第二扣戈登再次引人惊叹,跃人接球单手扣篮外加空中转体一气呵成,再度斩获50分。

凭借两记满分扣篮戈登轻松进入决赛,他的对手是实力不容小觑的小德里克-琼斯。决赛第一回合小琼斯率先出场,飞跃两人胯下换手,赢得满分;

随后出场的戈登不惧压力,飞跃接球转体单手抡扣,再度满分。

决赛第二回合小琼斯依旧强势,空接胯下换手扣篮,又一次满分;

而戈登再次顶住压力,他从篮板侧沿起飞,接富尔茨传球完成转体大风车单手抡扣,震撼至极,似乎他的50分只因为满分只有50。

无奈规则如此,双方胜负难分只得加赛。加赛第一回合,小琼斯接到传球胯下换手一次成功,动作舒展。但在注重感官效果的舞台上,频繁使用相近的动作难免令人感到视觉疲劳。可倚仗动作本身的质量,他再次得到了满分。

戈登加赛的第一扣飞过嘉宾胯下换手,干脆利落,又一次满分。

加赛第二回合,小琼斯勇敢挑战罚球线风车扣篮,这2016年拉文曾表演的几近完美的动作。

小琼斯完成度足够高,然而珠玉在前,两相比较之下无论滑翔距离、起跳高度还是动作舒展程度他都逊色拉文不少。

小琼斯的这记扣篮最终只得到了48分,冠军似乎正在向戈登招手,前五次全部满分的他只要如常发挥,多年的遗憾就将得到弥补。

阿隆-戈登调整呼吸,再次提高了扣篮的难度。在他面前的是2米31的塔科-法尔,戈登面无惧色飞跃高塔,动作干脆利落,力量与美感兼备,赢得全场喝彩。那一刻,在所有人的心中,这届扣篮大赛的冠军归属还有悬念吗?

当然还有,悬念仍存在于评委那令人捉摸不透的评判标准中,戈登的高飞最终只得到讽刺的47分,再一次与冠军无缘。

不同于16年旷世对决后双方惺惺相惜,此刻结果带给戈登的不再是虽败犹荣,而是无尽的失望。赛后接受采访的他丝毫不隐藏对评委的不满:

“飞跃一个7尺5寸的家伙,这绝非易事。但我才得了多少分?47?拜托,这是什么情况?扣篮大赛的得分理应累积,我连拿了5个50分满分,这本该结束了。这个比赛是谁主办的?”

前五轮全部满分最终却仍然没有夺冠,这件事本身就十分离谱。似乎戈登的扣篮大赛,始终无法绕开遗憾。

2016年的扣篮大赛,21岁的阿隆-戈登挑战卫冕冠军扎克-拉文,状态渐入佳境的他终于在“魔术龙”出现后达到顶点,一记高难度胯下换手技惊四座,几近全部10分的评委团中唯独沙奎尔-奥尼尔不解风情给出9分。随后拉文的罚球线起跳空接扣篮也被奥尼尔的9分泼了一盆冷水,抢戏的他用这种方式告诉所有人他独有的严苛。

彼时在哄笑声中人们或许没有察觉,数十年难遇的旷世对决已经拉开了帷幕。鲨鱼的倔强最终敌不过两位天才的回应。当戈登和拉文在下一回合上演这样的碰撞,又有谁可以掩饰内心的溢美之词?

魔术队吉祥物的出现为戈登注入了无穷的能量,他开始和搭档频繁上演神迹。这一次戈登几乎是以躺在空中的放松姿态冲向篮筐,而这一次折叠背扣动作张力与美感已近极致。

双方不停地加赛,挑战着身体极限,大有洪七公与欧阳锋在华山皑皑白雪中战至终章的浩然之势。拉文最终凭借罚球线前一脚的胯下扣篮赢得了冠军。

比赛终有胜负,但这场交手没有输家。两位天才扣将的对决拯救了愈发无趣的扣篮大赛,也唤起了人们对下一届扣篮大赛的期待。

一年之后,戈登本意卷土重来,然而拉文的缺席令他热情褪去大半,相比扣篮本身的质量,这一次戈登别出心裁更追求于形式的新颖。

预赛第一扣戈登就将创意点满,他借助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无人机配合他完成表演。这是十足大胆的想法,只是无人机将球扔下的力量与高度太难掌握,戈登三次试扣全部失败。

首回合的失败更是让戈登无心恋战,第二扣他尝试极高难度动作试图拉回比分,可依旧是三次无功而返。

戈登首轮出局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如果拉文能够参加,是不是这会是又一次经典的对决?

期待始终都在,只是当本届扣篮大赛成为戈登的绝唱,我们终究意识到曾幻想的巅峰对决不会再上演了。一切尘埃落定后,留下的只是一个孤傲的遗憾身影。三届扣篮大赛,八次满分扣篮,却始终与冠军缘悭一面,阿隆-戈登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这项赛事的无冕之王。

无冕之王的气质永远孤独,令人唏嘘,但却往往在记忆中永恒。多年以后,很多人不会再记得某一届亮点寡淡的扣篮大赛中谁人问鼎冠军,却总会记住阿隆-戈登的名字,这个男人带给我们无数震撼的瞬间与视觉享受,也为提升扣篮大赛的观赏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这,恰恰是超越冠军的伟大。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