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2.1%的命中捧杯!当年的糙男变全能战士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年的NBA生涯,阿德巴约在三分线外一共33投4中,本赛季他只有11中1的三分。所以谁都没考虑过将他列为技巧挑战赛的头号热门,他能控球,能传球,可他能像其他大个子一样轻松投进三分吗?大家微笑的摇摇头,似乎阿德巴约参加技巧挑战赛就是来凑数的。 

三轮比赛下来,从丁威迪,西亚卡姆到萨博尼斯,全都比阿德巴约更晚的投进了制胜的三分,每回解说员大声说“他不是一个射手”的时候他总能稳稳命中率三分,最终阿德巴约出人意料的拿下了技巧挑战赛的冠军,如果你赛前在拉斯维加斯下注1美元赌他拿冠军,你如今就有1000美元的回报,是的,阿德巴约夺冠的赔率是1比1000。

看台上的莱利并不觉得奇怪,当年阿德巴约之所以被选中,就是因为他在技巧挑战赛所展示出来的东西:出色的球感和有培养潜力的投篮能力。

时间拉回到阿德巴约在肯塔基读大学的四年前,阿德巴约的后卫之心,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启了。 “他非常想成为一名后卫,”阿德巴约在肯塔基的队友福克斯笑着说。“他也去了每一堂训练课--比我多很多。” 阿德巴约在常规训练后会同助理教练肯尼-佩恩一起练习很多后卫的技巧,这都是当时他在肯塔基比赛中根本用不着的,肯塔基有蒙克和福克斯的黄金后场,阿德巴约甚至很少在禁区外跳投,他被球队主帅卡利帕里严格束缚着他身体中躁动的后卫DNA,抢篮板封盖都OK,控球?跳投?NO。

“卡利帕里什么也不让他做。”莱利日后笑着说。 因为在大学时代表现的技术特点过于单一,阿德巴约的选秀预测顺位一直在首轮末端。迈阿密篮球运营高级顾问切特-坎梅勒回忆道:“很多球队经理都怀疑他是否真的能在进攻方面对球队有所帮助。” 在迈阿密对阿德巴约的试训中,热火教练组让阿德巴约接受“hands”测试,六名球队工作人员围着阿德巴约转,并随机向他扔球。阿德巴约接住了每一个传球。热队的一位官员问阿德巴约,他在训练中底角的三分命中率是多少。阿德巴约虚张声势地回答:60%。 热火教练组并不信,于是阿德巴约进行了三分测试:50投31中,命中率62%。要知道,在肯塔基出战的38场NCAA比赛里,他的三分出手数是0。 热火队并没有放松警惕,球队2016和2018年都没有首轮签,2015的十号秀温斯洛的发展也不理想,2017年的首轮签将是球队四年来最重要的一次选择,球队的成败在此一举,在乐透末,杜克的得分手肯纳德,肯塔基的超级外线蒙克,曾被认为状元不二人选却伤病缠身的贾尔斯,这届的人才实在太多了,他们必须谨慎。 热火队在对阿德巴约进行了两个底角的冲刺,一对一的篮下盖帽测试,换防另一新秀贾斯丁-杰克逊等繁琐的一小时测试后,阿德巴约似乎有点恼火,冲着莱利和斯波喊道:“你们让我迷惑了,把我搞糊涂了。你们是想玩弄我吗?” 当然这几句没那么和气,夹杂着F开头的语气助词。阿德巴约不再带着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容。斯波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小伙疯了吗?”

朱万-霍华德回忆道:“我们几个的眼睛睁大了,我们说,‘这是一个热火队的家伙,他有胆量在莱利面前这么说,他当时的意思就是,你们不选我还让我练这么久?这可真是热火风格的球员,有话直说。”

“很幸运,他们喜欢有锋芒的球员。”阿德巴约被热火选中后回忆道。 在阿德巴约加盟热火的前20场比赛中他有9场没获得上场时间,队内已经有了全联盟的篮板王+盖帽王怀特赛德,他知道自己还差的远,和在大学时代一样,他默默的走进了训练房,在热火的训练馆,有一个专门的区域以队史最伟大中锋莫宁命名,叫做“ZO zone”,因为莫名保持着几乎所有热火队内的举重训练纪录,教练们警告20岁的阿德巴约,你至少需要5-6年才可以接近莫宁的力量级别。

可如今,阿德巴约已经打破了两项莫宁保持的热火队内力量训练纪录。

斯波和热火的教练组懂得,新秀不能拔苗助长,不能在他们还没做好准备的时候就去场上给对方送人头,阿德巴约的培养计划是循序渐进的,一点一滴的,他们愿意让阿德巴约交学费,当然要交的有价值,在热火的第二个赛季中期,阿德巴约终于成为了球队的首发中锋,他被允许越来越多的持球过半场,越来越多的拿球策应,为队友提供掩护,甚至偶尔自己单打对方内线一个。

本赛季,在中锋位置,阿德巴约的肘区触球次数联盟第三,每回合触球时长联盟第二,助攻和传球创造得分数联盟第二。他的中投也愈发精准,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三分线外他也可以有一定的威胁。

阿德巴约在迈阿密市中心的一座高层48楼租了一套公寓,他的母亲在他的房内留了一份她每月240美元的工资存根,用来提醒阿德巴约:不要忘了你是从何处而来,经历了怎样的努力才拥有今天的生活。 阿德巴约,就是一个你永远不知道他在默默练着什么的宝藏男孩。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