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队史第1人掀逆转狂潮!这小子成最大惊喜

新浪体育

关注

黄蜂队的二年级球员迈尔斯-布里奇斯在2020年的新秀赛上拿到了最佳球员奖项,在这个比赛里,有两名全明星首发特雷-杨、东契奇,还有莫兰特、锡安-威廉森这样人气极高的新人王。

与他们相比,布里奇斯显然不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也不是获奖呼声最高的人选,但替补出场拿到20分5篮板5助攻的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一座新秀赛最佳球员的奖杯。

我们看全明星周末最想看的是什么?不是虚假的表演,是真刀真枪的表演。

因为布里奇斯做到了真刀真枪的表演,所以他成为了最佳球员,很合理。

布里奇斯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下半场用精彩表现主导美国队反扑是因为教练下了要打得更认真的指令,“教练中场休息的时候和我们说要认真打,他想让我们打得更有有竞争力”。

有意思的是,布里奇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也发了一条动态,意思是,我要支棱起来了!

在布里奇斯至今的整个职业生涯里,他都是一个非常支棱的人,不畏惧竞争、享受竞争,我认为这是布里奇斯作为职业球员的优良属性之一。

新秀赛季的布里奇斯并不是一路坦途,虽然18-19的季前赛他打出了非常惊艳的表现,但在常规赛正式的轮换中需要面对来自老将、中生代球员的内部竞争——在黄蜂拥有巴图姆、兰姆、马文-威廉姆斯、麦基吉、培根的拥挤锋线中,布里奇斯的上位之路其实并不轻松,在赛季后半段才真正坐稳了主力锋线的位置。

但反过来说,能够从这些老油条之中打出身价,足以体现布里奇斯的韧性,而这对于一名新秀来说,并不容易。

“上赛季我常常要去防守勒布朗和莱昂纳德这些球员,这赛季我知道自己还需要去和他们对位,我已经准备好了,这对于我来说是挑战,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打NBA的原因。”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拥有竞争心态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属性。很多球迷、甚至业内人士都会批评年轻球员越来越不够强硬,特别是“养尊处优”的年少成名的天才球员有时候的确欠缺一些迎难而上的动力,比如吉米-巴特勒在森林狼和维金斯、唐斯产生的闹剧出发点就是如此。

尽管布里奇斯也属于天赋异于常人的球员了,他是选秀网站2016年西维吉尼亚的第一高中生,也是ESPN评选的全美百大高中生的第8名,但布里奇斯不存在那种少年天才的自傲,反而更像是底层球员那样“好斗”。

布里奇斯的大学教练汤姆-伊佐说:“我认为,他是个很不同的年轻人。没有冒犯的意思,他是那种很老派的球员”。

原本像布里奇斯这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进入NBA的既定轨迹大多都是在大学打一年就参加选秀,但在这里有一个小插曲——16-17赛季密歇根在锦标赛第二轮输给了堪萨斯遭到淘汰,布里奇斯找到了汤姆-伊佐,说自己决定留下来再打一年。

而布里奇斯的理由是,“我要带领球队打到最终四强,我要尝试拿到冠军,他想成为最佳球员,想要拿到伍登奖。”

虽然汤姆-伊佐提醒他,“即便是留下来也无法保证下赛季能完成你的目标”,而且联盟不是没有原本选秀前景大好,但在推迟参选之后成为次轮秀甚至落选的球员,但布里奇斯还是留在了密歇根州立开启自己的大二赛季。

和汤姆-伊佐说的一样,布里奇斯在自己的大二赛季还是没有带队打进最终四强,但是布里奇斯的留队让密歇根州立在这个赛季从9号种子变成了3号种子,战绩也从20胜15负提升到30胜5负,而布里奇斯也入选了该赛季NCAA的最佳二阵。

曾经给布里奇斯写过专访的ESPN写手卡尔维-华莱士对当时还是大学生的布里奇斯有这样的评价,“他真的,真的,真的想进入NBA,他有这样的信念”。

布里奇斯拥有强烈的竞争心态或许和他艰苦的成长环境有关,出生在密歇根弗林特的布里吉斯没有在这个城市最繁荣的时间里成长,反而他的成长是随着大环境的整体倒退;经济下行、犯罪率的上升和水污染都是这个城市的问题,也是布里吉斯成长过程中身边存在的问题。

也像很多出身底层的职业球员一样,这些孩子想要改善现状基本上只有成为职业球员这一条路可选。

布里奇斯说:“这很艰难,这里盛产运动员是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如果你打不进NBA,那么你就只能在一个糟糕的环境里干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很多人只有两个选择,打进NBA或者NFL,这是为什么弗林特人的生活不容易”。

当然,困难的环境在束缚人的同时也在塑造人的品格,如果你能打破这个束缚,那么你也就获得了一些正面的东西。

正如另一位从弗林特成长起来的NBA球员库兹马说的那样,“我们都是这个环境的副产品”。

本赛季,这些正面的东西也在继续让布里奇斯受益,他的得分数据从场均7.5分提高到了13分,同时在三分球出手增加了2.1次的情况下命中率也随之提升,现在的布里奇斯已经是黄蜂实打实的锋线主力,而在全明星周末前,黄蜂也正式裁掉了马文-威廉姆斯和麦基吉。

很显然,黄蜂对布里奇斯的成长有信心。

除了防守和定点投射,黄蜂也在让布里奇斯去尝试更多的事情,比如更多的自主持球进攻,本赛季他选择低位进攻的比例从上赛季的3.5%提升到了7.8%,而且每回合1.21分的收益超过了联盟99%的球员;以及更多的持球挡拆进攻,每回合0.944分的收益也比联盟75%的球员更好。

黄蜂主帅博雷戈在赛季开始前就说过他期待布里奇斯做到更多,“我想他会更多的组织进攻,我对他的传球才能感到很兴奋,不论是打3号位还是4号位,我们都需要利用他的攻击力,运用他的创造力帮助队友,用他的运动能力冲击篮筐。”

“我想这是他最关键的蜕变标志。”

现在的布里奇斯有做到更多吗?至少成为黄蜂队史上第一位新秀赛最佳球员已经出乎意料。那么接下来,黄蜂是否能期待布里奇斯带来更多的惊喜?

(brad)

加载中...